爱奇艺、优土入局,VR是视频内容的下一个机会吗?业界

钛媒体 / 韩佩 / 2016-05-09 17:32
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谈及VR的时代,小到创业者、电影院旁的游戏体验店,大到BAT、全球互联网巨头,而现在除了无数硬件厂商的涌入,视频网站们也想“催熟”这个行业。5月5日...

vr2.jpg

这是一个人人都可以谈及VR的时代,小到创业者、电影院旁的游戏体验店,大到BAT、全球互联网巨头,而现在除了无数硬件厂商的涌入,视频网站们也想“催熟”这个行业。

5月5日,爱奇艺CEO龚宇在“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对外正式发布了iVR+虚拟现实产品套件。

具体来说,这些套件包括专为VR一体机量身定制的全景影院APP、全景游戏中心APP、及爱奇艺APP的VR双屏模式和全景专区。根据介绍,爱奇艺的这套产品适配了国内90%以上的,包括VR手机架、一体机及PC头显等所有品类在内的VR设备。

根据其对外的说法,“爱奇艺要携手300家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全球最大的中文VR真生态”,这句话似乎有点耳熟。

爱奇艺、优土入局,视频网站也要“VR化”了

据了解,对于VR的布局,爱奇艺主要还是从影视和游戏领域入手,当然,更多的是IP。不过,这次视频网站的角色却从买IP变成了“卖”IP。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爱奇艺会率先在10个热门IP上全面实现VR化,在播出热门网剧时,同时和专业的VR内容制作方合作,根据剧本改编出其相应的VR版本(具体操作方法可见钛媒体此前报道《如何拍好一部VR影片》)。此外,他们还将开放出100个顶级IP,来和VR游戏制作团队进行开发合作,其中包括蓝港互动、魔视互动等。

段有桥对钛媒体表示,目前爱奇艺已经开放了16个IP来进行VR游戏的开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大IP来推动VR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内容,还有硬件设备。段有桥称,爱奇艺希望通过这些计划在2016年推动中国的VR市场达到一千万的终端销售量。

巧合的是,芒果TV同样对外公布了自己2016年的自制节目规划,其中也有不少的VR元素。比如,此前的《我是歌手》就陆续的有推出过VR版本、正在进行中的《超级女生》也曾采用VR直播方式来进行,甚至芒果tv在近期还公开招聘虚拟现实开发工程师、虚拟现实CG电脑动画师等多个VR相关岗位。

事实上,视频网站们早已加入了VR的混战当中。

优土方面,明星综艺《极限挑战2》、国民偶像养成真人秀《国民美少女》、以及多部歌曲的MV都有着自己的VR版本,而在优酷视频的app上,也可以找到全景视频的观看入口;乐视视频方面,其音乐产品已经多次尝试过VR直播;尽管腾讯视频方面还尚未有太大动静,但腾讯公司在去年12月末曾公开发布过一次自己VR计划。

为什么视频网站纷纷开始布局VR?

根据段有桥的描述,爱奇艺在2015年中旬才正式关注到VR领域,但根据他们的判断来看,VR 产品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于影视、游戏等泛娱乐行业,而AR的应用则可能更加垂直,比如医疗、教育等。

那么到底为什么一夜之间视频网站都开始布局VR了呢?其实这跟VR行业的自身发展也有关系。

当硬件领域出现消费级产品并有一定的小规模爆发的时候,内容领域的短缺就凸显了出来,钛媒体在此前的报道中曾表示,VR内容行业正在迅速的迎来发展,近两年内可能都是VR内容和内容平台的一个发展机会,因此,视频平台们早早入局占坑也是在所难免的。

此外,业内的普遍观点是,VR和AR将成为继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那么无疑,视频网站的加入,很有可能加速这一时刻的到来。

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视频网站烧钱买IP的代价正在越来越大。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和芒果TV常务副总裁刘琛良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都曾表示,随着大IP价格的水涨船高,解决超级IP费用支出的方法只有两个,一是自制二是衍生品。

从自制上的概念来说,很好理解,这也是为何视频网站开始纷纷推自制网剧的原因之一。而衍生品则可以分为多屏和多渠道,多屏即PC、手机、荧幕屏等,多渠道指小说、动漫、电影、游戏、电商等,通过这些衍生的形式和内容来分担超级IP的购买成本。

多渠道意味着多收入,尽管VR内容还并未形成付费,但乐观估计是三五年之内,一定会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

VR内容的创业者们如何看待这些分发平台的竞争?

陈修超是星米互动的CEO,也是著名的虚拟现实游戏《BlackSheild黑盾》的出品方。他对钛媒体表示,今年对于VR内容提供商来说,更像是准备期,而明年才会迎来释放,而对于任何分发平台而言,拼的都是数量和质量。

“在行业初期的时候,各个渠道平台都非常的缺乏内容,因此作为CP来讲还是有很大的议价权利,在早期的时候不会选择站队或倾向于任何一个平台,尽可能多的接触,尽可能多的渠道推广是大家的一个普遍想法。”赞那度创始人吴瓒补充道,他表示,分发平台在这方面的竞争可以完全对比传统视频,在后期作为内容提供商来说可能会有些偏好。

而蓝港互动副总裁王世颖则直接表示,对于VR内容分发平台而言,目前可能连跑马圈地的时间都还没到,平台对内容还是非常渴求的。

赞那度的吴瓒同时还对钛媒体判断到,不管是在BAT渠道还是通过硬件来实现分发,未来90%的VR市场都是手机端的,因此,移动端的VR分发平台在未来更比较可能。这同时也说明了,对于视频网站们来说还是有较大的潜力。

然而对于VR内容付费,这些创业者们认为,显然重度的闲暇体验会比线上来的更早一些。“线上的视频网站在用户资源上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可以借大平台来了解用户的喜好和爱好,因此会选择和尽可能多的平台合作,但真正的盈利还是会先在线下实现。” 魔视互动CEO王科说道。

“我们知道未来在哪里,但不知道怎么到达。”在采访中段有桥引用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这个像极了现在爱奇艺和众多视频网站在VR内容领域的探索。
【来源/钛媒体    作者/韩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