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都流行免费了,亚马逊的kindle为何越卖越贵?业界

砍柴网 / 波波夫 / 2016-05-09 10:16
所以说,决定kindle未来的,不仅仅是让人眼花缭乱的硬件升级,更关键的还在于对阅读这件事本身的理解:电子书库存要够大、更新要够快。kindle值得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硬件都流行免费了,亚马逊的kindle为何越卖越贵?

kindle无疑是革命性的产品,它是电子品,却创造出近似印刷品的阅读效果,它免去了用户买书的奔波,也给予了传统书店最沉重的一击。在中国,kindle是亚马逊为数不多的亮点所在。

美国《时代》周刊新近评选出的史上最伟大的50款电子产品已经向kindle致敬过了。但是,正如这种致敬所带有的“回头看”的纪念性质,kindle所掀起的阅读革命的高潮可能早已过去。

1、硬件迭代是一场假面舞会

亚马逊新近发布的kindle oasis被诸多测评稿件冠以各种史上之最:最薄、最轻、最特别,配置参数足以让硬件发烧们尖叫,当然还得搭配引人注目的价格——2399元,这也是史上最贵的一款kindle。如oasis所含的绿洲之意,在kindle家族中这必然是一个稀有品,它的使用者必然只是售价499元的kindle用户的一个零头。

遗憾的是,如同智能手机的升级已经无法给人制造意外感一样,kindle最初以电子墨水屏代替液晶屏的技术惊喜已经过去,此后推出的历次迭代产品,虽然历经触摸屏、重力感、非对称设计应等外观到内存、分辨率的升级,包括kindle oasis,都没能给用户创造革命性的迭代感受。

这种强化硬件价值的做法,似乎与当下国内火热的“硬件免费-服务收费”背道而驰,显得格格不入。的确,从小米手环、到乐视电视,硬件的价格一降再降,甚至以低于成本价销售,而kindle,在过去三年玩起了行业的逆行,不断发布更高更贵的版本。而kindle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却一直没有公开透露。

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已经连年萎缩,从2011年的2320万出货量,到2015年下滑到780万台。据statista预测,2016年这一数据将继续下滑到710万台。尽管kindle占据了全球电子阅读器近70%到市场份额,但它依然无法扭转行业颓势。

2、电子书为何没能干掉纸书

电子书阅读器销量缩水的背后,是全球范围内电子书增长的乏力。

2010年,《数字化生存》作者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曾经预言,再过五年,纸书将消失。显然,预言跳票了。过去五年,电子书并未势如破竹干掉纸书。虽然书店像多米诺骨牌般接连倒闭,以至于成了需要政府和慈善家供养的濒危商业物种,但是纸书市场却依然生机勃勃,只不过销售主渠道从传统书店变成了电商平台。

电子书最初对纸书建立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价格上,当时,马逊出售的五大出版公司的电子书,都要补贴4-5美元,才能维持9.9美元/本的定价,通过补贴,Kindle电子书店才建立起与纸质书的低价竞争优势。如今,在美国市场,亚马逊平台上销售的许多电子书和纸书的价格几乎持平,这也是导致电子书销量增长乏力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kindle则遭遇了更多本地特色问题。在新书首发市场,国内类似中信等大牌出版社,在出版新书时,几乎都是侧重印刷版,电子版往往要滞后三个月到半年以后才上市,这迫使期望尽快尝新的用户只有继续购买纸书,而电子书的消费需求则被人为抑制。

电子书在中国仍然是小众市场。奥地利咨询顾问公司鲁迪格·威辛巴特发布的2015年全球电子书报告称,电子书目前在中国的渗透率仅在1%左右。包括电子书在内整个移动阅读的市场规模仍然比较迷你。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5全年中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达到101亿元人民币。

3、重度阅读人群仍然游离在kindle之外

即便kindle的用户人群,也并没有外界猜测的那样高大上。

据亚马逊中国在2015年首度披露的kindle中国用户调查报告显示,年度电子书下载量排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昆明、兰州、乌鲁木齐。

中西部地区省会积聚着相当一部分这样的人群:受过高等教育,但所处城市信息相对沿海要闭塞,特别是新书、心知总是会和北上广有着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差,而kindle的出现满足了长期压抑的求知欲。

但是,相当一部分重度阅读爱好者并没有接受kindle的深度用户。事实上对于真正热爱阅读的人来说,看纸书,也看电子书,对kindle也并没有天生的排斥,问题出在kindle电子书库资源的匮乏上。

一方面,如前所述,新书电子化不及时,一些优质出版社仍然把资源倾向纸书市场,另一方面,存量的经典,除了古典文学类之外,大量社科经典图书,比如商务印书馆的世界名著系列大都难以找到kindle版,这也阻碍了严肃阅读人群特别是专业高知人群对kindle形成黏性。亚马逊中国公布的上述报告也应证了这一推测:用户以13-35岁为主、销售最多的仍然是文学书。

所以说,决定kindle未来的,不仅仅是让人眼花缭乱的硬件升级,更关键的还在于对阅读这件事本身的理解:电子书库存要够大、更新要够快。kindle值得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作者:波波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