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关停潮” 下 网盘业出路何在业界

人民网 / 胡晓 / 2016-05-07 11:17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多个拥有百万用户规模的个人网盘服务商关停服务或部分整改:华为网盘、UC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均宣布将关闭个人用户存储等服务;腾讯微云、115网盘...

原标题:多家百万用户网盘关停服务 网盘业出路何在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多个拥有百万用户规模的个人网盘服务商关停服务或部分整改:华为网盘、UC网盘、金山快盘、新浪微盘均宣布将关闭个人用户存储等服务;腾讯微云、115网盘也关停了部分功能。多家服务商在关停通知中声明:此举系配合监管部门的专项整治行动。

“网盘行业消失了”

网盘是指由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在线存储服务,具有向用户提供文件存储、访问、备份、共享等文件管理等功能。在有网络的情况下,用户可以随时管理、编辑网盘里的文件。

早期互联网使用者率先接触的是国外的网盘产品,比如Dropbox、Google Drive等,2009年前后,大量同类型的国内网盘产品开始出现,并从存储空间和传输速度上入手抢占用户。

2013年,国内网盘企业甚至在存储空间上掀起了一场大战。从100G到360G,再到1024G,为了拉拢用户资源,各服务商纷纷加大免费网络空间,网盘也由此进入到免费T时代。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股“关停潮”开始席卷网盘市场。3月8日,老牌服务商115网盘宣布将对“我聊”功能进行整改,整改期间,我聊将下线“文件发送”模块;3月1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UC网盘公告称,停止UC网盘的存储服务、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4月25日,新浪微盘宣布将停止对免费用户提供存储服务,并暂停微盘文件的搜索、分享功能;4月27日,金山快盘发布公告称快盘即日起将调整服务功能,所有用户数据保留到2016年6月30日,过期不再保留,其后快盘将全面转型个人视频服务;5月3日,DBank华为网盘发布公告称将停止用户数据存储分享服务。

多家网盘服务商开始关停数据存储、分享功能,也让不少网友有感而发。网友“欲望都嗜”留言称:“当初每个网盘争抢用户时貌似都曾许过天荒地老、永久存储、永不丢失。如今呢?打开都是大写的:请你离开!”微博大V龚文祥称:“网盘整个行业都消失了。”

关停只是为配合监管?

在此次“关停潮”中,多家网盘都在关停通知中表明,此举是为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整治行动。华为网盘在5月3日的服务调整公告中写道: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盘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对于不良信息进行集中处理,DBank华为网盘的服务内容即日起将予以相应调整。

一直以来,国内网盘企业在提供个人信息存储与备份服务的同时,还特别强调“资源分享”服务,并以此实现了大量的原始用户积累。但是,“资源分享”在让网盘迅速积累人气的同时,也方便了非法内容的传播。很多人利用网盘来传播盗版、色情内容,甚至从中牟利。故此,监管层也一直在加强对网盘的内容管理。

今年3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全面开展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并公布6起利用销售云盘(网盘)账号和密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其中就涉及360云盘、115网盘、乐视网盘等云存储工具。

但有分析指出,此次大规模的关停并非只是为了配合监管层的审查,更与网盘本身盈利模式不清晰有关。分析指出,用户从一开始就习惯于享受免费的云存储服务,并没有形成良好的付费模式,加之后来各大云盘为了争夺用户,纷纷推出较大的免费存储空间,使企业维护成本大增,长期的入不敷出让企业不堪重负,这轮关停潮的发生也在情理之中了。

网盘关了,数据怎么办?

随着众多云存储商停止或关闭文件存储、分享功能,不少网友也乱了阵脚。“庞大文件夹求推荐可以稳定服务的网盘”、“存的东西太多了电脑都下载不完”等求助帖随处可见。

作为普通用户,该如何处理自己储存在这些网盘里的数据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可以使用三种途径转移、存储数据。一是选择使用付费网盘,此次大规模关停的服务大多是免费服务项目,付费用户并未受此影响。二是继续使用个人云存储服务,目前百度云、360云盘尚未发布关停服务通知,移动端的icloud和安卓手机云存储也均可使用。三是使用线下存储,将数据备份到自己的移动硬盘中,这也是目前最稳定安全的存储方式。

作者:胡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