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火热 家用电器销量出现回升家电

砍柴网 / 北京青年报 / 2016-04-22 11:50
房地产业对家电的联动最先会体现在厨房电器上,因为这类产品往往在房屋设计、装修环节就要订购;接下来就将轮到空调、洗衣机、彩电等大家电的回暖,最后将是微波炉、电饭煲...

235040-131002095S831

房地产业对家电的联动最先会体现在厨房电器上,因为这类产品往往在房屋设计、装修环节就要订购;接下来就将轮到空调、洗衣机、彩电等大家电的回暖,最后将是微波炉、电饭煲这类生活电器热销。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来打听还是直接购买热水器、抽油烟机、灶具的顾客都明显增多了,尤其是最近,这些厨房电器的销量平均上升了50%!”昨天,北京国美市场部经理张杰告诉记者,房地产行业火热,家用电器的整体销量已开始回升。

现场:厨房电器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超8成

昨天,记者在北京几家家电卖场采访时看到,尽管卖场整体仍偏冷清,但厨房电器区域仍客流不少。在国美马甸新活馆,高端厨电品牌区域最为热闹,像嵌入式厨电和洗碗机等新型产品人气最旺。该店厨电负责人称,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了80%,尤其以老板、方太等高端品牌上升最快,其中4000元至5000元的烟灶套餐占比就能超过一半。

“由于多是新装修的购买者,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偏高端的厨房电器,这与之前以租房客为主的消费结构完全不同!”北京国美市场部经理张杰说。“大数据分析显示,目前厨电购买者中以新购住房者占了绝大多数,这是房地产回暖的最直接特征!”

“房地产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确实带动了厨房电器销售的快速增长,尤其是嵌入式厨电和节能产品成为了消费首选。”北京苏宁厨卫采销负责人介绍,就目前来看,家庭装修刚需成了消费者购买烟机灶具及热水器的主要因素,老板、方太、万家乐、美的、海尔、万和、法迪欧等品牌都取得了大幅增长。

数据:楼市火爆率先拉动厨房电器热卖

来自中国家电协会的数据也印证了房地产回暖率先拉动起厨房电器销售的大趋势。国内家电数据机构中怡康日前在中国家电网举办的“2016中国热水器高峰论坛”上发布数据显示,在去年我国主要大家电销售增速全部减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热水器市场则逆势增长,仅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零售量规模就增长了4.4%,这还不算太阳能、空气能等新型热水器的销量。“同期内热水器销售额增长了7.1%,销售额增速高于销售量增速也显示出高端产品销量增幅更大。”

房地产拉动因素仍将持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对新增家电消费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而随着未来各级政府加速房地产去库存,以及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的推进,厨房电器行业还将有非常明显的增量空间,他也指出,随后就将是对其他各类大小家电的拉动效应。

后市:楼盘中央厨房系统有望成新商机

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跃思的研究,厨房烹饪对大气污染的负面作用已经成为环境治理的重要课题,而这也为厨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厨房电器行业竞争趋势转向了环保,由原来的“怎样能够把厨房油烟吸得更干净”转向了“如何能把排到室外的油烟更净化”。老板电器技术总监何峰认为,这将成为未来厨电企业竞争的新趋势。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房地产开发行业已对此关注。何峰举例称,油烟呛味和排烟效率是很多楼盘会遇到的问题,而根据他们的调查分析,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楼内每户人家用的油烟机品牌不同、风量偏弱,导致排烟道堵塞、排烟效率低造成油烟呛味。“但如果整个楼盘采用统一的中央油烟净化系统就能解决这个问题。”他介绍,去年市场上已经出现这种系统,目前得到了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的认可,应用在了很多高端楼盘。“通过提升厨房油烟净化能力甚至已经成为很多开发商提升楼盘档次的卖点。”他介绍。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张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