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下:空气净化器行业或迎来拐点家电

砍柴网 / 中国经济时报 / 2016-04-22 10:57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空气净化器行业出现了快速发展。市场咨询公司GfK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增长远高于...

20141105172732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空气净化器行业出现了快速发展。市场咨询公司GfK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为352万台,零售额将近75亿元,同比增长10%,增长远高于其他家电品类。但一直以来,由于竞争激烈,国内空气净化器产品同质化严重,与此同时,准入门槛低、产品虚假宣传、市场混乱、质量不达标等问题被频繁曝出。

3月1日,被称为“世界最严”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正式实施。空气净化器品牌面临着新一轮“厮杀”。

“新国标的正式实施,为空气净化器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风,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一些中小型国产品牌会因技术不达标,退出市场。”深圳铁汉人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缪铭近日在世博威2016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新国标实施之前,空气净化器品牌繁多。在新国标实施后,空气净化器品牌集中度提高,一些不达标的空气净化器产品将被淘汰出局,一些性价比出色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会更具竞争力。新国标的出台,将改写空气净化器的市场格局。

缪铭称,各空气净化器企业为适应新国标的要求,均已经提高了设计和研发标准。市场监管越来越严,必将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监督作用。

新国标的出台,除了对产品性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外,还对空气净化器品牌提出了新的考验。企业未来如何打破产品同质化的困局,打造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打造一款差异化产品,空气净化器品牌要从消费需求出发,寻找方向。“接下来,关键要看空气净化器企业生产的产品品质和技术研发能力。”

在缪铭看来,空气净化产业首先是一项健康产业,其次才是家电和智能产业。要把为用户创造健康呼吸为第一目标,采用最生态、环保的方式,带给用户最健康、舒适的呼吸体验。

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关注的背景下,空气净化器市场增长仍有很大空间。尽管去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近75亿元,但每100户家庭拥有率仍不足10台,远低于日本和韩国。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国标只是入门级要求,为争夺市场,各个厂家会提升产品的性能指标,研发实力不足的企业可能被收购或退出历史舞台。2016年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随着消费升级,空气净水器行业作为朝阳产业,有着绿色、健康、环保等特征,生存环境的恶劣和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等都会带动空气净化器市场的发展。

“未来只有提供客户所需要的空气净化器,企业才能得到长远发展。”缪铭说。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李晓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