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热水器市场强势开局 全年料将小幅增长家电

砍柴网 / 中国家电网 / 2016-04-15 11:18
覆巢之下无完卵。在家电行业运行新常态下,此前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热水器市场也呈现出销售下滑、需求不振的迹象。然而,2016年热水器市场的强势开局还是有力地提振了行业信...

覆巢之下无完卵。在家电行业运行新常态下,此前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热水器市场也呈现出销售下滑、需求不振的迹象。然而,2016年热水器市场的强势开局还是有力地提振了行业信心,而随着消费升级推动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热水器行业供给侧改革也在悄然进行。2016年,热水器行业的基本面如何?存在哪些机会点?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4月2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6中国热水器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数十家行业主流热水器品牌代表将就上述议题进行讨论,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洞见产品与技术发展趋势,为企业的市场决策和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参考。

11802710_645233

一季度强势开局 全年预计小幅增长

2015年,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需求低迷,热水器市场整体规模微降。不过,在新的一年,热水器行业却迎来了“开门红”。

进入2016年,年初寒潮天气席卷全国、楼市短暂回暖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叠加,让热水器市场需求集中释放。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一季度热水器市场零售额达到112.6亿元,同比增长19.4%,零售量达到768.3万台,同比增长18.3%。

对于热水器市场全年走向,业内人士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奥维云网厨卫大数据事业部分析师朱金龙认为,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短暂火爆后,受政策变化等的影响,全年走势并不容乐观,难以显著刺激热水器产品的购买需求;一季度受天气影响影响,国内尤其是南方地区大量更新需求提前释放,将对后期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据奥维云网预测,2016年全年热水器市场零售额将为448亿元,同比增长1.5%,零售量预计为3001万台,同比增长0.6%。

在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看来,高速增长已成过往,对热水器行业来说,中低速增长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市场机遇:产品升级与渠道调整

2016年,对于热水器行业而言,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热水器行业还是存在诸多机会点,这些机会主要来自产品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

朱金龙认为,2016年,热水器的产品结构将继续变化,燃气热水器将全面主导热水器市场,成为主导品类,而电热水器的市场份额比重将显著下降,特别是随着消费者对节能环保效果的重视度提升,以及国家鼓励节能环保政策的出台实施,燃气热水器品类中的冷凝机产品将更受消费者认可,占比将有较大的增长,市场占比显著提升。从整体上看,高端产品的比重将有显著提升,大容积/大出水量的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

左延鹊认为,在市场消费升级的推动下,热水器产品向高端化升级已经势不可挡,产品结构的升级将为行业未来的发展注入持久的动力。

根据中国家电网与中怡康在第七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颁奖典礼上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消费调查报告》,洗浴安全、加热速度快和热水量大、节能环保是消费者对高端热水器的关注点。

朱金龙也认为,热水器产品越来越成熟,核心功能的创新速度将逐步放缓,消费者对产品的外观、安全性、产品使用的舒适度以及售后服务的关注度会渐渐提高,企业应该注重满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在过去的一年里,健康迅速成为热水器市场新卖点。国内主要热水器品牌在新品中均添加了健康功能,如美的推出的活水系列热水器带有一键自动排除死水功能,A.O.史密斯推出了搭载自清洗功能的E9、D9系列,海尔也推出了采用三重方式抑菌的净水洗热水器。

左延鹊认为,热水器从产品为王、渠道为王的时代步入用户体验为王的时代,“用户需求研究是精细化管理市场的前提,有的放矢方能决胜千里。”

此外,对热水器企业来说,渠道的调整仍然存在机会。朱金龙认为,新型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对燃气热水器市场来说是比较利好的发展机遇。电商渠道随着基数的提高,增幅相对会放缓,但整体规模仍是增长的,同比增幅预计在45%—46%之间。

来源: 中国家电网  陈建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