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巨头纷纷自救 涉足VR欲抢主动权家电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6-04-13 09:43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以及市场需求下滑、互联网企业的连接“闯入”搅局,传统彩电巨头大多蒙受巨大压力。日前,康佳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除了白电业...

20150821090549170

“2016年彩电企业整体陷入困境,可能支撑不了多久,行业整合或将提前到来。”近日,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在接受记者时称。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以及市场需求下滑、互联网企业的连接“闯入”搅局,传统彩电巨头大多蒙受巨大压力。日前,康佳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除了白电业务营收有所增加外,电视和手机的营收分别下跌14.33%和50.2%。而海信净利润也仅是略有增长,TCL也未完成此前设定的18%年增长目标。目前,除海信、海尔,中国大部分彩电巨头都发布了去年的业绩。总体来看,彩电业呈现整体低迷的态势,企业均承受业绩压力。

互联网企业乐视、小米的相继“闯入”搅局,也让长期处于寡头垄断市场的家电业市场格局和模式发生变化。需求下滑,利润触底让众企业寻求出口,大规模向其他产业寻找新利润增长点,欲绝地反击。今年年初,康佳、TCL、创维等彩电巨头相继宣布降价,并开始大规模并购或引入投资者等动作,欲在多渠道上缓解业绩压力。近期,长虹宣布其开始以物联数据运营UP平台为支撑向服务转型,并孵化出点点帮、车联网等多个智能服务产业公司;TCL去年年底就引入了乐视并迅速与其展开全方位合作;海尔与美的也先后收购了GE家电与东芝白电业务。

除了传统的并购方式而外,家电巨头也开始以引入合作者等方式涉足多个产业,而医疗、智能制造和时下火热的虚拟现实(简称VR),均成为家电巨头热衷的领域。海信去年就涉足了医疗领域;创维也将宽带运营、汽车智能视为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近日,中国3D产业联盟、华为、长虹、蚁视科技等50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中国VR行业的国家级官方行业组织正式成立,有望终结当前国内VR乱象。

对此,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近两年来,在VR火热的背后是产品的乱象丛生,行业标准缺失,急需建立一个新的行业组织,引导产业方向。而该联盟的产生有利于行业发展,也是家电业在产业低迷时寻求其他领域发展的重要尝试。”

长虹VR项目经理田朝勇表示,长虹早在一年前便成立了VR项目组,项目组成员大多来自公司的技术中心、规划部、多媒体公司、电子军工集团等,覆盖多产业环节。“未来,通过长虹智慧健康公司,长虹将进一步探索VR在智慧医疗领域的运用,并整合全球资源进一步在VR产业扩张。”同时,海尔、海信、国美也纷纷进入这一领域。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虚拟现实产业虽然受到市场追捧,但其仍存在众多乱象与不足,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的成立有助于建立标准体系,终结VR乱象。同时,长虹等家电巨头的涉足,有利于推动VR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中国家电企业频频进入,并展开不同程度的布局,有意在该产业抢占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梁振鹏认为:“VR是IT通信行业发展到较为成熟阶段延伸出来的新兴领域,任何一个新兴领域在刚出现时都会出现‘野蛮’的生长状态,行业乱象是产业发展初期的必然现象。虚拟现实目前仍在炒作阶段,内容、软件资源仍然较少,需要有实力的企业进入,大力布局和推动。家电巨头有着丰富的资源和资金,未来可能在这一产业的商业化中起到重要作用。而这一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将为业绩承压的家电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渠道。”

来源: 证券日报  贾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