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掀跨国并购潮 家电业世界版图或将生变家电

砍柴网 / 中华工商时报 / 2016-04-15 10:38
3月30日美的集团公告称,美的将与东芝株式会社(“东芝”)正式签约,以约537亿日元(约合4.73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东芝家电”)80...

1538a9b80f361a3fe0a4ad06.jpg!custom600

3月30日美的集团公告称,美的将与东芝株式会社(“东芝”)正式签约,以约537亿日元(约合4.73亿美元)收购东芝家电业务的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东芝家电”)80.1%的股权,东芝保留19.9%的股权。同时,美的将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

同日投资富士康的鸿海集团举行发布会表示,将投资2888.11亿日元收购夏普定向增资后约66%的普通股股权,另外将出资近1000亿日元购买夏普的特别股。鸿海副总裁戴正吴表示,鸿海和夏普双方是策略联盟关系,双方4月初签约。3月31日青岛海尔54亿美元收购GE家电又获重大进展,在公司召开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通用电气公司与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和资产购买协议》等12项议案。公司表示,该交易预计在2016年年中完成。

仅仅两天时间,3家家电企业宣布跨国并购的消息。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家电行业冰火两重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家电业中的佼佼者雄视全球市场,无疑,跨国并购世界知名品牌,是一条便捷的途径。

海尔收购GE的战略意义

事实上,早在2008年之前,张瑞敏就已经看上了GE家电。当时GE正准备出售家电业务,海尔便是接洽者之一。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多重因素迫使海尔最终选择放弃GE家电。2014年伊莱克斯宣布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GE家电。但2015年12月,美国司法部认为伊莱克斯可能提高美国家电产品价格而叫停这项交易。

据了解,GE家电是美国第二大家电制造企业,拥有100多年历史,目前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为16.4%。据3月14日海尔发布的重组报告书披露,GE家电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62.62亿美元,息税前利润为3.44亿美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5.52亿美元,分别较2014年度增长5.99%、72%和36.3%,均高于此前预测。

海尔预计此项购买案可实现近百亿元收入协同,节约超过10亿元成本,最终有望带来15亿元利润协同。此次海尔收购GE家电,也是海尔布局全球家电市场的一步,分析认为,事实上青岛海尔很早就在国际化方面进行布局,较早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拥有丰富的国际化经验。最近5年先后收购并整合日本三洋在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洗衣机、冰箱等电器业务;以及在工业信息化、厨电、电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新西兰国宝级家电企业斐雪派克。

业内人士分析,事实上海尔自从1999年就已经在美国设立工厂,但海尔的主要收入却是在国内,海外业务收入增长乏力;在美国16年,海尔品牌依然没能真正在美国市场拥有一席之地,距离惠普、伊莱克斯等主流品牌还有非常大的差距。分析认为,此次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主要是希望藉此进入美国家电销售的主战场,拿下了GE的研发、渠道、产品、品牌,以及其拥有的大量高端市场用户。

美的收购东芝到底值不值

“美的以约4.73亿人民币获得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的消息的确有点激动人心。

多年来日本一直是全球家电产业的霸主,日本市场至今为止仍然是全球门槛最高的市场,尤其是家电行业,时至今日日本仍然是全球变频控制技术、OLED显示技术主要专利拥有国。分析认为,家电业并购浪潮的背后一方面反映出我国家电制造商拥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也说明在内销需求平淡的背景下通过加快国际化进程来寻求盈利能力提升的急切。

据了解,美的确实不差钱,据其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84亿,同比微降2%,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冰洗业务逆市增长,冰箱收入114亿,同比增长17%,洗衣机收入120亿,同比增长20%;小家电实现收入354亿,同比增长8%。

据了解,东芝家电在日本、中国和泰国拥有9个生产基地,在日本拥有34个销售基地和95个服务基地,在中东、埃及等地也都布有销售网点。美的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谈到:“收购东芝对美的来说,是企业全球化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美的现有强大的家电以及暖通空调业务基础上,东芝家电家喻户晓的品牌、优秀的团队和先进的技术将会显著增强我们在日本、东南亚及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美的通过收购获得东芝家电的产品技术、海外市场渠道以及人才等全球优势资源,加速了其全球化战略,分析认为,预计到2015年东芝白色家电业务营收20亿美元左右,在日本本土市场东芝白色家电产品市占率保持在前三的位置,加上40年的品牌全球授权使用及5000项专利转让,美的付出这个价格是值得的。

家电业世界版图或将生变

数据显示,2015年,通用家电业务收入63亿美元,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代价是54亿美元。

鸿海增持夏普股份的代价是224亿人民币(约合34.5亿美元),增资后拥有夏普66%的股权。美的以约4.73亿人民币获得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份。

观察人士认为,无疑家电业正加大了海外并购的步伐,在智能家电、人工智能的风口,整个行业洗牌的同时,中国家电企业或可能借力出海,借助世界知名品牌的技术力量、渠道资源以及协同战略,在全球家电业中高端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但也有分析认为,企图通过并购借力世界品牌的核心技术力量,并非上上之策,自主创新才是脚踏实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