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TCL新品春发会,看国产家电如何打好“工匠”牌家电

砍柴网 / 孙海亮 / 2016-04-09 09:34
随着阿里、腾讯、百度,甚至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大举入侵,家电产业迎来了产品全面智能化的消费升级新拐点。智能家电的普及引领人们更快速的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

随着阿里、腾讯、百度,甚至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大举入侵,家电产业迎来了产品全面智能化的消费升级新拐点。智能家电的普及引领人们更快速的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又让人们进入了智能科技产品的“强消费”时代。伴随着智能制造的契机,传统实体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迎来了新的机遇。

纵观中国家电行业,TCL近年来成绩突出,连续两年实现营收突破千亿元的成绩,在逆势中保持盈利,这已属不易。窥探其中奥秘,应归功于TCL集团积极围绕产业链布局、打造更强TCL生态圈的发展战略。

自2014年以来,TCL就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双+”转型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双轮驱动模式,通过智能及互联网技术提升产品能力,打造汇集各种应用服务的产品平台,将“智能+互联网”嵌入到产品中,建立“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模式。据目前来看,模式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集团业务的几大亮点所在: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现在也正逐渐成为TCL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

随着中国家电行业正在由资源、渠道、供应链的一体化竞争向生态圈建设、平台化打造的多维化竞争迈进,通过产品力和生态圈来为用户运营大时代注入想像力无疑已成行业趋势。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创新的双轮驱动下,2016年TCL的“双+”战略与国际化战略又将会继续带来哪些新的布局和落地,成为了行业期待。

回归产品价值,技术升级打造差异化产品优势

继在CES、MWC和AWE国内外几大消费展上携新品亮相刷爆众人眼球之后,4月7日,在“点·量·视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TCL又再次迎来了全产业线新品的登场。作为一次集TCL新品和企业战略发布的年度盛会,TCL旗下的多媒体、通讯科技、家电产业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全阵容都进行了全程参与。

围绕着“产品”+“服务”的战略主线, TCL 多媒体、TCL 通讯科技、家电产业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等全产业集体亮相,以最强阵容全面展示TCL 集团“双+”战略转型的技术创新成果。

而其中,TCL多媒体彩电作为集团的核心产业,其所进行的技术投入和产出无疑是最具备代表性的。据TCL多媒体CTO陈光郎介绍,作为国内唯一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企业,TCL已经在量子点材料合成、量子点印刷器件、印刷显示工艺技术、G4.5印刷显示平台、G8.5印刷显示平台等五大部分得到得以优先布局和均衡发展,先人一步抢占印刷显示领域的技术尖端。

在产品端,为了打造出行业最强的高端产品阵营,TCL在本次发布会上更是强推了全新的高端产品线QUHD TV(拥有X1,C2,C1三款差异化系列的智能电视新品)。作为代表着TCL彩电产品的最高技术水平,QUHD TV汇聚了电视行业最新的技术和功能。除了搭载悦彩量子点显示材料,行业领先的综合画质提升技术及独家的绮丽画质处理引擎,还配备行业顶级的硬件配置、哈曼卡顿音响设备、以及TV+OS智能系统等极致优势,使之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和画质标准的新一代电视产品标杆。

而作为TCL的最高端旗舰新品的QUHD TV X1,更是在2016CES展上,一经首发便斩获全球年度技术创新影响力金奖。除此外, X1还集齐了“曲面、量子点、高色域、超薄、HDR”等当下最高标准的面板显示技术。从QUHD TV X1可以看出,TCL旗舰新品的卖点已不再盲目偏重智能、游戏和视频内容,而是将关注点重新转移到画面显示及工业设计的方面并打造更符合用户行为习惯的创新内容,回归到提升产品价值上来。

毕竟在TCL看来,在没有核心的显示技术做基础的条件下,就要做出真正具备匠心精神的好产品,不过只是一句空谈。TCL这两年一直都在大力推动对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创新研发和所谓的印刷显示新半导体工艺。在TCL核心基础产业当中,半导体显示成为了TCL投资资本最大的一个核心基础技术,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一个核心,TCL成为了第一家。

除了继续在智能制造和面板领域深耕细作、加大投入外,TCL未来新一轮转型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在于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建设。目前,TCL已拥有了智能电视TV+、全球播、欢网、金融服务、技能学习等服务平台,与乐视、芒果TV、腾讯和IMAX等相关行业的领先者形成了跨界的战略合作。而据本次春发会公布的互联网应用平台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智能电视TV+、全球播、欢网三大平台已累计激活用户数达 2,364.4 万,月活跃用户数为 894.2 万,同比增长303.1%,数据颇具亮眼。另外据刚披露的TCL 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集团服务业务板块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20.4%,明显高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正逐渐成为TCL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

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看来,这块领域或将成“下一个利润奶牛”。

除了多媒体彩电产品,本次在春发会上一同亮相的还有:TCL通讯首款搭载Windows10系统的二合一平板电脑——PLUS 10,这款产品的首次发布是在2016年西班牙巴塞罗那的MWC新品发布会上,而本次出现在国内春发会上,也将意味着未来这款2in1平板电脑也将成为TCL全面发力中国市场的产品布局之一。作为TCL技术研发资源投入最大的产业,TCL通讯向来走的主要是国际化的运作,由于具备了系统的国际化运营能力、高品质制造能力、丰富专利储备以及日益完善的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体系等综合能力,相信其在中国市场的运作空间也大有想象空间。

其他产业一同亮相的还有致力于提供智能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的智能家居:智控中心(网关+APP)、智能家电和作为明星产品的智能厨房系统,冰洗板块亮相的有波轮洗衣机——免污式洗衣机、大眼晶洗烘一体滚筒洗衣机和AAT风健康恒鲜冰箱;空调板块的两款年度新品:一是专为关爱父母而打造的健康易用的“智孝”系列,另外一款便是能够实现智能语音识别的乐享系列音乐空调。

从本轮春发会上TCL发布的全产品阵营中,我们可以窥探出致力于互联网转型的TCL在工业制造能力、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上面狠下的决心和实现的突破,而这背后自然是与TCL长久以来所坚持的“惟一惟精”的工匠精神,为用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的理念息息相关。

当然,工匠精神经常被提及,因为它确实非常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发展,但对中国整体经济来讲它却很浮躁,因为每一个人都想赚快钱,但工匠精神却赚不了快钱,毕竟工匠精神代表着却是一个企业长期能力的提升,核心能力的积累,它是高端工业制造必不可少的灵魂。

对于白色家电行业来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粗放式的价格竞争模式早已难以维继,坚持“惟一惟精”的工匠精神,自主开发、打磨出更高品质的“新国货”无疑已成为了国内制造厂商共同的选择,这是未来中国制造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同时也是国内制造厂商借机摘除“国货”粗制滥造低价格标签,重新为国货“正名”的最好回击,这是时代的使然。

对于TCL来说,强调匠人精神,更可对产品的精品化、差异化形成期许,向更高端的精品制造看齐,是其寻求企业转型、海外扩张、产业突破,不可或缺的工业能力要求。

在TCL的国际化战略中,无论是在占据着销量领先的发达国家市场,还是在未来市场增量最大的还是新兴市场,精品优质的产品所带动起的品牌力,无疑将非常有利于海外市场快速形成掠夺,加速海外市场的扩张,而这就是工业制造坚持的工匠精神的价值所在。

文 |孙海亮   

我的微信公众号:花边科技  

自媒体联盟wemedia成员;八卦趣闻科技,闲评潮范互联网,唠嗑生活破事!每天为你速递最新最新、最鲜、最活的互网科技尿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