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站台“418”,电商要三分家电天下?家电

砍柴网 / 中国家电网 / 2016-04-18 11:33
去年的418还只是国美在线的周年庆,今年就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媲美双11电商节了。4月6日,国美在线、京东分别召开发布会,不约而同的以“家电3C”作为4月大促的主攻品类。有趣...

u=1319059484,1207208137&fm=21&gp=0

去年的418还只是国美在线的周年庆,今年就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媲美双11电商节了。

4月6日,国美在线、京东分别召开发布会,不约而同的以“家电3C”作为4月大促的主攻品类。有趣的是,苏宁云商和天猫就隔天联合宣布将418打造上半年首个电商节日,在家电、3C品类上对标双十一。这样418就被四大电商打造成为“家电3C版”的双11。418到底是怎样的一场较量呢?

BAT站台 疯狂电商动物城

国美在线在4月6日发布了新的吉祥物——小老虎,颇有一番要对标苏宁“小狮子”的火药味,如此四大电商形成了——猫、狗、狮、虎四种水火不容的动物形象,国美在线也是卯足干劲要在电商圈获得更多的存在感。

事实上,从规模上来说,电商的的格局基本是两家独大,天猫和京东的合计占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80%,留给国美和苏宁的机会并不多。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国内电商市场份额上,天猫占据63.5%的份额,京东以20.8%居第二,苏宁易购与国美在线均落后明显。

但是苏宁已经和阿里抱团,京东牵手腾讯,国美近期也宣布与百度的达成深度合作,这样来看在家电3C领域,电商已经形成“猫宁”、“京腾”、“国度”三足鼎立的局面。三方对峙,究竟谁是一哥?

猫宁爱情巨轮 夫唱妇随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京东净收入1813亿,苏宁营收1356亿,国美营收1107亿。而京东的净收入增长率达到57.7%,远超出苏宁24.6%、国美5%的增长率。但从盈利水平来看,除了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实现12亿元净利润,京东和苏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巨亏。

这样看似乎只有苏宁处于弱势,但是苏宁有阿里站台,且不论二者的合作到底能不能产生1+1>2的效果,对苏宁来说,绝对是背靠大树好乘凉。

2015年阿里的成交额近3万亿,且净利润达到243.2亿元,这样成绩对其他电商来说都是望尘莫及。线上流量最大的电商平台,加线下渠道最广的电商平台,阿里和苏宁的友谊之船在联手试水双11之后,终于要在418升级成爱情的巨轮。截止2015年底苏宁拥有1577家门店,这一下子就增强了阿里在线下渠道的实力。双方宣称整个四月全方位“联合练兵”,打通物流、服务等渠道,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目前已经初见成效。猫宁418大促昨天“开锣”,首单大家电配送仅用了17分钟。据介绍,猫宁418大促期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深圳6个城市的消费者可享受到、“半日达”物流体验,此时京东的内心作何感想?

京腾未老 高效物流尚能饭

物流体验作为整个电商流程中的中间环节,在整个购物体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家电3C品类,物流配送的时间越快,给用户的服务体验美誉度就越高。现在阿里与苏宁协同效应产生的咄咄逼人攻势,使得京东引以为傲的物流体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刘强东独断决意自建物流 成为京东历史上最重要的战略决策。截至2015年年底,京东在全国运营213个大型仓库,覆盖全国50个城市,包括6个自建亚洲一号仓库和5367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虽然猫宁418“半日达”的口号直指京东的“当日达”,但目前还只在小范围内推广。而京东2015年超过85%的自营订单已经实现了当日和次日达配送。这样来看京东的核心竞争力还在其高效的物流体系,也是其在家电3C品类取得优势的原因所在。

《2015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统计显示,2015年京东家电网购市场份额达到60.2%;京东年报也显示,2015年家电3C业务同比增长65%;另外,在腾讯的支持下,京东拥有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给京东持续带入大量新用户,并提升了移动购物体验。这都是闫小兵敢承接刘强东“意旨”宣称“2016京东家电将全面超越国美苏宁”的信心来源,这场围绕家电3C品类展开的电商战役,京东自然要全力以赴。

国美携手百度 虎视眈眈

4000亿是国美在线与京东在交易规模上的差距,那和猫宁就更不止这个数了。从销售规模来看,国美电器昔日的江湖霸主地位已不再,线上市场国美更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国美在线CEO李俊涛和国美在线COO何阳青却不忌讳规模上的落后,“如果它4000多亿同时实现了盈利几十几个亿,那我们就着急,今天来看,无论京东、苏宁易购也好、国美在线也好,大家都在起跑线上。”,线上业务无论是京东、苏宁还是国美都还没有实现盈利。

300亿遥望4000亿,终究不是轻易就能赶上的。电商平台没有用户和交易规模就不能迅速提升供应商数量和商品品类,没有供应商加入则用户和交易规模难以提升。为了示好消费者,国美在线正在推行低价正品、品牌年轻化和高效物流三个策略,而为了吸引商家,国美在线要加强与家电3C品牌供应商深化合作,承诺三年不涨点,并且投入不少于10个亿的广告费进行引流。

至于和百度和合作,目前战略投资事项还在洽谈中。百度副总裁王湛表示,未来百度会利用搜索、贴吧、大数据等优势,与国美在线实现更加深入的共享共赢。百度流量的支持对于国美在线“老虎发威”非常关键,但国美在线也同时表示出于乐视达成深度合作的意向,势必是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以更开放的姿态来获取用户。不管结果如何,国美在线正朝着“家电3C品类排名第一”的目标进发。今年的418是国美的五周年庆,但意义不止于此。

首个的家电3C电商节,418且看猫宁、京东、国美如何三分天下。

 来源: 中国家电网  张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