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进口税新政 家电产品税收反降低家电

砍柴网 / 天极网 / 2016-04-18 10:15
近几年来,海淘一词被炒得火热,代购的人群也逐渐增多,如今伴随着此次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实施,标志着跨境电商将告别之前的“免税时代”,面对税负成本增长带来的冲击和压...

近几年来,海淘一词被炒得火热,代购的人群也逐渐增多,如今伴随着此次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实施,标志着跨境电商将告别之前的“免税时代”,面对税负成本增长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对于个人代购者来说是不小的冲击。

跨境电商进口税新政 家电产品反降价

4月8日,我国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中1142个8位税号商品被列入“正面清单”,他们均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滚筒式洗衣机、电热水器、电饭锅等家用电器位列其中。而空调、冰箱则因不能以快件方式入境从清单中排除。

与之前相比,跨境电商将按照货物征收关税,按进口环节征收增值税、消费税。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同时取消免征税额(原来有50元以下免征税额),意味着跨境电商免税时代终结。而海淘一件商品,最低交税11.9%。取消“海淘”免征税额之后,会对跨境电商乃至家电行业造成哪些影响呢?

应对还是放弃 看各大电商如何应对

面对价格上涨压力,规模大、实力强的跨境电商主体,将快速调整供应链模式和商品结构,在降低进销成本、强化销售力的同时,提高供应链流转效率,增强上游议价能力。受税收新政即将实施影响,近日,天猫国际、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等多家跨境电商发起大规模免税促销活动。

跨境电商网站“爱和淘”创始人梁沁表示,政策的调整会增加低门槛跨境电商的成本。如果继续通过代购、国外零售店扫货等方式筹备货源,成本将提高。而对丰富平台品类和拉开价格区间却是个利好。面对行业变局,各跨境电商平台都有各自的应对策略,包括调整其商品结构和业务架构。

据洋码头CEO曾碧波介绍,跨境电商行业目前比较主流方式为保税模式和直邮模式。此次行邮税的调整,对于依赖保税的跨境电商短期内影响比较明显。完全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的电商会面临一定挑战和考验期,那些无法及时作出调整的跨境电商企业可能会面临巨大成长压力,过于依赖资本的企业也可能会被淘汰。

天猫国际近日则表示,为保证进口消费体验更好过渡,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税率调升对于天猫国际上拥有品牌溢价的海外品牌商来说,这部分成本可以自身消化掉。另外入驻天猫国际的海外品牌商为了更好开拓中国市场,此前一直有做补贴,让国内消费者享受“免邮免税”。

跨境电商进口税新政 家电产品反降价

家电税收不升反降 促进行业技术发展

可以看出,不同价格的家电产品税费变化不同:低于250元的家电产品由原来的免除行邮税,变为收11.9%的税,税费增长了11.9%;高于250元的家电产品则由原来的20%降低至11.9%,税费减少了8.1%。在当前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对价格已不那么敏感,更愿意为品质、服务买单。从近两年国人不远万里从韩国、日本背回高价电饭煲、马桶盖,就不难看出国内消费者所青睐的海淘家电远高于250元,属于中高端家电。而这部分产品在税改后所缴税费反而有所减少。

对于中国家电品牌而言,暂时也不会因“海淘”税改而成为消费者的唯一选择。中国家电企业要想真正把消费者从海外拉回来,依然需要创新技术,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可喜的是,现在已有不少国内家电企业意识到了这点并 “奋起直追”。以电饭煲为例,美的去年在日本发布了IH高端电饭煲“鼎釜”直接叫板日本电饭煲;传统电饭煲巨头九阳和苏泊尔也在今年AWE上展出了IH高端智能电饭煲新品;甚至小米和格力也强势加入电饭煲阵营,小米更是直言要将电饭煲“卖到日本去”。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不是国人去海淘,而是老外来中国“海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