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鲸入股康佳 彩电业新老阵营融合在即家电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6-04-22 11:01
互联网电视品牌结盟老牌彩电厂商有望再下一城。日前康佳发布定增信息,公司拟向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其中微鲸科技拟以4.49亿...

20150828164328_8593

互联网电视品牌结盟老牌彩电厂商有望再下一城。日前康佳发布定增信息,公司拟向6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其中微鲸科技拟以4.49亿元认购了9554万股。这也是继风行携手兆驰、乐视携手TCL之后,又一互联网电视厂商结盟老牌彩电巨头。

微鲸科技向记者证实,公司与康佳的战略合作尚在进行中,双方均有意向在拓展智能家居终端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关于微鲸与康佳的合作,业内人士对此则不足为奇。康佳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183.95亿元,同比减少5.29%,净利润亏损12.57亿元。而微鲸虽然已经推出了4款智能电视,且在内容方面有着较大优势,但电视销量却迟迟未有较大突破。

不管是陷入亏损的老牌巨头康佳,还是起步稍晚的微鲸电视,在当下竞争惨烈的彩电市场中,想要通过自身创新、发展来实现快速增长非常困难,相比之下,抱团发展机会更大。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专家委员洪仕斌更是指出,这是双方各取所需的结果。“康佳的渠道、供应链、生产制造和用户是微鲸所看重的,有助于微鲸电视提升销量以及扩大用户。而康佳则希望借助微鲸在内容、运营方面的优势,来摆脱亏损困境。”

微鲸电视背后的华人文化基金近年来在内容方面布局颇多,投资或运营的公司有星空传媒/灿星制作、B站、IMAX中国、上海梦中心、财新传媒等,此外与好莱坞合资东方梦工厂、旗下公司以80亿元购买中超版权、与SMG和TVB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入股女子偶像团体“SNH48”等等。

而华人文化基金也希望打造一个超级平台来承接诸多内容,微鲸科技定位就是这一角色。华人文化基金董事长黎瑞刚也多次强调,目前华人文化基金最主要的平台就是微鲸。

洪仕斌认为,丰富的内容资源,正是康佳所看重的。智能电视时代,只有硬件没有内容是行不通的,这也是康佳近年来业绩不断下滑的一大原因。

其实类似的抱团在业内并不少,此前乐视便入股TCL,风行也选择与兆驰合作推出风行超维电视。

玉启咨询分析师李辰认为,老牌家电巨头之所以与彩电新兵合作,除了认可“硬件+内容”的新模式外,更重要的也是为了寻求新的发展。随着智能电视的发展,原来的国内彩电市场五分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新的彩电市场格局正在重塑,在这一阶段中,不管是老牌彩电巨头还是互联网新兵,都有机会脱颖而出,而抱团合作能够更加有利。

有从业者也指出,电视不再是纯硬件,而是产品与内容的结合。老牌厂商优势在生产制造设计和供应链环节,但在内容方面落后较多,不制造、不生产、不购买内容,而互联网企业对内容的理解要超过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优势相结合起来,能够把互联网电视做得更好,这是新老势力结盟的原因所在,这种案例未来还会继续上演。

 来源: 北京商报  陈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