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的智能手机值得批评,但完全看衰也太早手机

砍柴网 / 邻章 / 2016-03-30 14:19
其2015年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表现糟糕,使其市场份额暴跌2.5%,从国产第一变为国产第三,跌幅超过一年未发旗舰的WP系统。而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是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市场占...

看来,联想的衰败已是深入人心。以至于联想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拿来当做联想缘何衰败的原因解读。日前,ZUK的金秀贤代言和在深圳IT领袖峰会上杨元庆的一番谈话,又将联想推上了被批判的风口浪尖。

的确,联想值得批评。

其2015年在智能手机业务上表现糟糕,使其市场份额暴跌2.5%,从国产第一变为国产第三,跌幅超过一年未发旗舰的WP系统。而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是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市场占比下滑严重。可以说,联想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话语权几近全部丧失。一则数据可见一斑:2015年第二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为470万部;第三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销量为仅为343.3万部。而作为整体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五的国产厂商,这一成绩甚至比不上魅族,真的是让人匪夷所思。

联想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这一突变的大反转,完全不符合人们对其的高期待。而若对比一下华为、OPPO、vivo们在2015年市场份额的增长,联想的表现更是不及格。而这也无外乎于众人对其怒其不争的看衰。

但若仅从2015年的黯淡表现,就否定联想的2016以至未来,这并不客观,也太过草率。与墙倒众人推没什么两样。

个人认为,2016年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自然会是艰难,但是前景也并非如批判者所言那样完全黯淡。而随着海外市场的发力、困扰因素的解决、新技术运用、曾经短板的补齐,2016年联想还是有放手一搏的机会。

在海外市场上,联想成为了国产中为数不多的海外销量大户。

联想最新公布的2015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联想在当季实现智能手机总销量2020万部的成绩的成绩中,海外销量占据八成,占比从上一季度的75%增长至83%。在中国以外海外市场,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15%,尤其是在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市场增长迅速。在印度市场,联想取得了1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而联想能够在海外市场崛起的背后,个人认为与联想在2014年斥资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不无关系。在摩托罗拉的收购中:获得的近2000项专利以及获得谷歌相关的专利组合和其他知识产权的授权许可为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海外扩展扫清了专利障碍;品牌和商标以及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让联想智能手机在海外销售的渠道建设上也能够快人一步而不是从零开始。

可以说此次收购获得的专利技术、渠道关系为联想的海外智能手机业务扩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而所获得的摩托罗拉的技术人才更是联想智能手机业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财富。在近两年的整合后,联想和Moto成功重组,当前的Moto已经成为了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主导力量,已经扛起了联想智能手机的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大旗。联想在其最新的第三财显示:智能手机业务在第三财季扭亏;凭借业务在新兴市场的快速增长,为我们实现移动业务扭亏的目标贡献了力量。

除去海外市场的积极表现,曾经困扰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诸多问题,在当前也近乎于悉数解决。

1、库存清理,解决拖累财报利润表现的不利因素

联想用一季最难看的财报解决了库存问题,做到了轻装上阵。联想在2015年11月12日发布的2015-2016财年第二财季财报中计入了合计达9.23亿美元的重组和库存的清理一次性支出费用,让在未来的季度中这两个直接拖累联想利润表现的不利因素将不复存在。

2、品牌战略重新定位,树立“摩托+乐橙”双品牌战略

联想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智能手机业务产品线看似品牌众多,实则造就的是双手互搏,多品牌同室操戈,原本设想的合力反而成为了品牌发展的阻力的问题得以解决。在陈旭东接任联想智能手机业务之后,着手对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线进行了调整。

在陈旭东的带领下,联想已经大幅精简了产品线,砍掉了一半产品线,重新调整了品牌布局,最终确立了“摩托+乐橙”双品牌策略。其中乐檬主打以学生和年轻上班族为主要的目标用户的年轻用户。而Moto品牌定位在政市场。并且以Moto的研发团队主导整个智能手机的设计、开发和制造。

3、联想旗舰智能手机的曾经短板悉数补齐

近两年来,联想一直缺乏一款能够树立品牌形象的产品。而其在的原因则在于在联想或moto推出的旗舰机型上,总会存在诸如拍照、续航、屏幕的不合格等问题或者是旗舰机型关键功能也一再缺失,创新剑走偏锋。

但有一点也不可否认的是:联想对自身旗舰机型的缺陷也一直在自我修复,此前在2014款MotoX上备受吐槽的拍照、续航、屏幕严重的不合格等短板在随后2015款MotoXStyle上依旧得到了修正,拍照也跻身前列,无论是专业测评机构的测试数据还是实际使用体验期拍照水准处于行业顶级水平。而对于2015年Moto系列缺失的关键功能——指纹识别,陈旭东已经表示2016年摩托罗拉手机都会加入指纹识别功能。在系统上,谷歌商店也会回到中国市场。

通过近三年的完善、修复、添加,MotoX系列产品在屏幕、拍照、续航、指纹识别的短板将在2016年悉数补齐,而在集合此前Moto已经能够独树一帜的工业设计、人性化操作、个性化定制、偏门的MotoShatterShield™极御技术,以及骁龙820处理器和载波聚合以及4GVOLTE通话技术的助力,2016款的MotoX很可能会是一款功能强大且体验均衡的产品。其也许有机会成为联想的标杆性产品,为联想树立真正的旗舰形象。

当然,联想如今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

1.联想的品牌形象遭到了极大损害

近两年来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糟糕表现,和进入2016年以来,数次对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质疑,使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遭遇了严重缩减。在多数评论者与消费者眼中,联想品牌已经衰败。这需要联想进行品牌重建。

2.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市场话语权丧失

在于中国市场,众所周知,中国市场是当前最为重要的市场,而对于国产智能手机厂商而言,更是如此。而联想很显然没做好,如前所述,联想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话语权几乎丧失,其季度销量甚至比不上魅族。而在2016更为严峻的国产市场竞争中,联想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去重振中国市场,重建渠道零售关系、增进中国市场的话语权。

结语:

互联网的大潮里,没有常胜将军,任何的迟缓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而联想则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当前联想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正处于艰难时刻,在国内市场更是如此。但通过近两年的整合磨砺之后,联想曾经的困扰因素也悉数解决,联想智能手机业务也逐步迸发出力量。而这或许将使得正处于发展低谷的联想有了穿过黑暗迎接黎明的希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