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离任背后,是联想手机团队几乎“崩盘”手机

钛媒体 / 林紫玉 / 2015-06-04 23:07
去年刘军连续换掉三员大将,负责销售的冯幸,负责产品研发的陈文晖和负责供应链的关伟,但仍然未能止跌。联想移动的北京团队也基本分崩离析,神奇工厂走了一批,去乐视一批...

刘军离任背后,是联想手机团队几乎“崩盘”

业绩持续走低的联想手机突然换帅。6月1日晚上9点左右,联想在官网上发布消息,宣布主管联想手机业务的移动业务集团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离职,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接替。

事出突然,连联想内部都一片哗然。“527刘军刚给内部开销售大会,528在联想techworld上跟范冰冰互动呢,昨天下属还在准备汇报PPT。”一位联想人士说。

联想手机业绩不佳被认为是此次换帅的原因。根据IDC数据,联想手机大陆市场份额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下滑,一直持续到现在,已经被挤出第一军团,位列第五。考虑到联想手机85%还是依靠运营商渠道出货,均价较低,所以利润也不容乐观。

曾几何时,联想凭借运营商渠道一度在国内市场登顶,成为出货量和市占率最高的规模型手机厂商。这也是联想执迷于PC的成功,试图将规模为王的思维模式复制到手机产品上的结果,即便是再12年联想凭借一款与MTK捆绑的高性价比、高颜值的K860,完全把准了公开渠道的脉卖得风生水起之后,联想仍然固执的回归到运营商定制机、每年上百款的操作模式。

当其他人已经敏锐地嗅到运营商补贴减少将导致出货量锐减、电商兴起以及品牌溢价的可贵时,联想没有改变,甚至是小米已经彻底打破了游戏规则,华为酷派都纷纷跟上,联想手机仍然是后知后觉。

在残酷的市场洗牌面前,联想手机团队几乎崩盘。去年刘军连续换掉三员大将,负责销售的冯幸,负责产品研发的陈文晖和负责供应链的关伟,但仍然未能止跌。联想移动的北京团队也基本分崩离析,神奇工厂走了一批,去乐视一批,离职去小公司一批,剩下的人可能要并入摩托。而负责联想手机研发的厦门团队,前途也未卜。

陈旭东接盘后肯定会彻底改造联想手机的基因,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神奇工厂的内部人士认为,“旭东接任会对我们更有利,他会协调更多的资源帮助神奇工厂吸引投资和国际市场,这些他在公开信里说了。”这位人士也很清醒的意识到,联想手机仍然是神奇工厂ZUK手机的最大竞争对手。

从现实来看,联想手机面临整体再造,进程没那么快,陈旭东上任后首要解决头疼的库存。从下半年来看,能出彩的还就是神奇工厂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