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重回中国,比亚迪代工,联想陷入多品牌手机混战手机

钛媒体 / 阮雅平 / 2015-06-05 17:47
除了摩托罗拉、神奇工场之外,联想目前还有“联想”以及“联想Vibe”两个品牌。令人好奇的是,在陈旭东领导下的联想移动,将如何平衡、协调在4个品牌上的资源投入。

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

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

6月3日,摩托罗拉一款代号为“XT1552”的智能手机通过质量认证,武汉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为这款手机的代工厂。至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摩托罗拉至今已有6款型号的手机通过质量认证。在此回溯至2011年,期间摩托罗拉产品质量认证记录为零,从这一点来说,摩托罗拉已经全面回归中国市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天联想高层重大人事变动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联想旗下神奇工场CEO陈旭东接替刘军,成为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及摩托罗拉管理委员会主席,并及时生效。

这一人事地震,是否会影响摩托罗拉手机品牌未来的策略目前仍无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伴随联想移动业务业绩压力和外部竞争的加剧,摩托罗拉的处境正在变得更加复杂。

2014年1月30日,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当时联想表示收购的目的在于获取专利及开拓海外市场。彼时,联想还是中国市场的第三大手机品牌,仅此于苹果和三星。

按照这一市场情况,联想对摩托罗拉的要求和期望很简单,继摩托罗拉依靠其原有的品牌影响力和专利,主打海外市场。

然而,在等待和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的2014年,联想移动业务发生了较大变化,除了亏损这一直接影响外,联想在中国市场的排名也被小米超越。在本土市场,联想手机的品牌影响力和出货量都显得“岌岌可危”。

或因为如此,联想做出摩托罗拉重回中国的决定。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是在刘军任期完成的一件大事,刘军对摩托罗拉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此前,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2014年全球出货量超过300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90%,在北美和南美市场表现非常好。2015年,摩托罗拉手机品牌回归中国,将在高端市场形成突破。

如今,刘军卸任,接任者为神奇工场刘旭东。

2014年10月,联想成立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子公司神奇工场,陈旭东出任CEO。今年4月1日,神奇工场正式运营,这被认为是联想向互联网模式转型的重要探索。

在6月1日,联想公布人士变动后,陈旭东发了一份内部邮件。他写道:“元庆刚刚宣布的人事调整公告,我将和贺志强一起担任神奇工场的联席董事长,常程将接替我担任CEO——新的变化意味着神奇工场将在更多的领域与联想集团取得资源共享和协同效应,并有助于神奇面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这一调整也将极大提振投资人对神奇工场的信心。2015年6月1日,将注定成为神奇的一天,新的希望就在眼前,让神奇在你我手中发生。”

据悉,神奇工场计划将在2015年第三季度推出面向中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这也意味着,摩托罗拉重回中国不仅仅要与其他品牌竞争,又可能将与“同门师弟”相较量。

实际上,除了摩托罗拉、神奇工场之外,联想目前还有“联想”以及“联想Vibe”两个品牌。令人好奇的是,在陈旭东领导下的联想移动,将如何平衡、协调在4个品牌上的资源投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