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借中端市场发力,库克将带领苹果走向另一个高峰手机

砍柴网 / IT时代网 / 2016-03-25 14:55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库克并没有加入价格战,而是以迂回的方式,发布了iPhoneSE,iPhoneSE3月24日开启预订,3月31日正式开卖,这款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表现不仅是苹果公司...

苹果在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SE,出人意料的是iPhoneSE4英寸的小屏和与5s基本一致的外观,让外界纷纷表示失望,并被吐槽苹果已缺乏创新能力,开始炒冷饭了,但仔细回顾苹果从2007年发布的手机至今,我认为苹果此举并非外界所传库克不如乔布斯,江郎才尽,相反,苹果在库克接手后,必将稳健发展至另一个高峰,对于iPhoneSE的发布,我从以下几点分析,iPhoneSE的发布是符合市场需求的:

我们先回顾一下历代iPhone的屏幕尺寸:2007年6月,苹果公司推出第一代采用的是3.5英寸320×480分辨率的电容触控屏幕,铝制机身,当年巨屏机的门槛还只是2.6寸而已。2008年6月发布的iPhone3G、2009年6月发布的iPhone3GS、2010年9月发布的iPhone4和2011年发布的iPhone4s屏幕都是3.5寸。iPhone4s是乔布斯的最后一款产品,改变了以往6月发布的历史,同时发布iOS5,发布会当天,乔布斯逝世。2012年9月库克上任后发布的第一款产品iPhone5,屏幕增长为4英寸,引入全金属机身,2013年9月发布的iPhone5s/5c,除了同期发布的iOS7,同时发布了土豪金颜色,2014年9月发布的iPhone6采用4.7英寸屏幕,和5.5英寸屏幕,2015年9月发布的iPhone6和iPhone6SPlus也是采用4.7英寸屏幕,和5.5英寸屏幕。2016年3月发布的iPhoneSE采用4英寸屏幕,从2007年至2011年,苹果发布的产品都是3.5英寸屏幕,2013年发布的iPhone5s/5c采用4英寸屏幕,2014年和2015年发布的4.7英寸和5.5英寸屏幕。

一、iPhoneSE性价比高。

对比苹果发布的4英寸屏幕产品:iPhone5s/5c和iPhoneSE,2013年苹果发布的iPhone5c采用4英寸视网膜Retina屏幕(分辨率为1136x640),机身采用硬质涂层的聚碳酸酯材料,A6处理器,1GRAM,搭出厂默认搭载IOS7系统,1510mAh电池,配备800万像素iSight摄像头,720pHDFaceTime前置摄像头。16GB版售价4488元,32GB版5288元。iPhoneSE沿用了iPhone5s的外观,配置却采用了6s的配置,国行版定价3288元,比iPhone5c低了一千多元。从性价比来讲,iPhoneSE在目前市面上的手机中,占有足够的优势,尽管吐槽一片,冷静对比,价格优势也是iPhoneSE的优势之一。突如其来的iPhoneSE发布其实是救市之举,国产手机这几年的竞争白热化,拼价格、拼配置、拼代言已经血海一片,日益饱和的市场和价格战对iphone产生了影响,2016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出现首次下滑,iPhoneSE的发布虽然不被外界看好,但是对市场来说,却是一针兴奋剂,用比iPhone5c还低的价格,买iPhone6s的配置,难道还会没市场吗?

二、中国市场的换机时代的高速增长期,iPhoneSE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中国基本已经成为一个以换机为主的市场,这个阶段的换机市场追求更高的品质和体验,换机市场将拉动的是中高端手机市场的销量,高端市场基本被三星、iphone占领,然而从去年开始,高端市场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乐视、oppo、华为都在推出高端机,2013年iphone发布的iPhone5c由于配置、外观材质等等因素,在中端市场的占有率并不是很好,但iphone从发售开始没有出现过降价这一现象,相比国产品牌的价格战,小米、华为、甚至于三星,都在每年节日促销中出现降价的情况。苹果不愿打破这一价格平衡的现象,但在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价格战中,如果不能在换机潮中提高中端市场占比,将失去很大销量,从这一点分析,苹果公司在2016年3月推出iPhoneSE,其实是瞄准了国内市场的换机市场,企图用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占有更多份额。国产品牌可不能就此简单的认为苹果开始退步,当iphone参与到国内市场的价格战,今年的手机市场红海更加激烈。

三、智能硬件的极速发展,手机屏幕大小将不再是影响购买的主要因素。

路透社指出iPhoneSE屏幕太小,尽管拥有一流的功能,以及相对较低的售价,在中印市场将难有作为,其实这一观点相对比较片面,今年爆发的VR、以及智能生态产业链等着逐渐完善,手机将不再承载太多的办公娱乐功能,反正是一个中央指挥中心,搭配的VR、平板等将承载办公、视觉、影音等体验。手机屏幕并非越大越好,华为曾推出一款X1,采用7寸屏幕,但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好,从体验、配置来讲,并不是很方便,在同等配置下,屏幕大小不仅仅影响的价格因素,而为了价格有优势,配置上相对较低的话,使用体验确实不如小屏手机。而在2014年中国手机市场关注排名中,iPhone5s以3.0%的关注比例成为最受用户关注的机型,且独占鳌头,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机型,并超出了当年新发布的iPhone6的两倍。

四、实力、研发奠定苹果公司可以走的更远。

苹果公司在过去8年又一季,苹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超过6.77万亿。苹果公司的毛利率约39.8%,净利润率约为22.7%,相比国产品牌亏本千元机百元价格的价格血战,苹果的盈利模式将持久健康的发展,并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经费,过去八年多,苹果公司在研发上的支出约合1972亿人民币;仅2015年研发支出就超过520亿人民币,而这些研发费用只聚焦在少数产品和核心技术上,巨额的研发费用保证了其核心技术上的优势,仅这一优势来讲,其他手机厂商想超越苹果,没那么容易。

苹果公司的股票从2006年开始持续保持上升的状态,除2012年-2014年之间有涨跌的状况,除去乔布斯去世带来的变动以外,跟产品也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2012年9月,苹果股价出现下跌,直到2013年4月才开始回升,对苹果公司来说,iPhone销量增长的意义重大,而中国市场的收入现在占苹果总收入的四分之一,预计未来一年将成为推动苹果增长的最大引擎,可以说2016年,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极其关键的。面对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库克并没有加入价格战,而是以迂回的方式,发布了iPhoneSE,iPhoneSE3月24日开启预订,3月31日正式开卖,这款产品的销量和市场表现不仅是苹果公司扩大中端市场份额的一款重磅产品,也将是国产厂商中端产品的一名劲敌。iPhoneSE发布,即将带来国内中端手机市场新爆发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