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20能让MTK进军高端吗?手机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6-03-18 16:48
按照MTK自己说法X20相比友商的产品,网页浏览方面有17.22%的优势,安兔兔跑分更是高达86.04%的优势。在实际应用中,X20在抢红包等热门应用中具有远胜同级竞品的表现,对比...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联发科技(以下简称联发科)曦力(Helio )X20移动处理器于3月16日正式发布,其升级版X25也正式亮相。

其实,Helio X20早在去年年中就已经给各个手机厂商测试,但是一度有过热传言。如今发布应该是问题解决的差不多了,而将于年内推出的X25相比X20会有频率和性能上的提升。

魅族科技总裁白永祥、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360手机总裁祝芳浩、TCL通讯CEO郭爱平等手机厂商的老总到联发科X20深圳发布会现场站台,乐视的冯幸还透露,乐视二代产品会搭载曦力X20芯片,有望在行业内率先推出X20量产版手机产品,备货至少是百万级别。

多年以来,MTK保持低价低性能高性价比的定位,如今Helio X20定位高端,MTK有机会威胁高通吗?

一、 Helio X20的实力

Helio X20是一颗64位十核的三簇SOC,两个最高性能的Cortex A72核心,最高主频达2.3GHz(增强版X25主频可以达到2.5GHZ),64位Mali-T880 MP4 780MHz GPU,支持七模全频网络、支持2500万像素摄像头、2K显示屏、4K视频拍摄、快充3.0(20分钟充满75%)、Vulkan API、移动支付平台等。

Helio X20的核心技术是通过CorePilot3.0在三个CPU簇之间对十个核心进行自由调度和随性搭配,Max可以跑到更高的频率,Min可以更省电,工作可以被分配到更适合的核,来达到最大化省电的目标。从数据指标来说,X20的平均功耗相比传统大小核架构处理器降低30%,运算能力提升15%。

按照MTK自己说法X20相比友商的产品,网页浏览方面有17.22%的优势,安兔兔跑分更是高达86.04%的优势。在实际应用中,X20在抢红包等热门应用中具有远胜同级竞品的表现,对比友商去年的产品有80%以上的胜率。而借助SilkSwipe丝滑技术实现最快的绘图与系统反应速度,带给用户更流畅的滑屏体验,45毫秒的响应时间已比iPhone 6 Plus的55毫秒更快。

MTK的PPT吹的很利害,其实Helio X20在高性能模式下还是比较弱的,它毕竟只有2颗A72核心,在支持四核心的应用中,Helio X20是无法与高通骁龙820或者海思麒麟950相比的。

但是,Helio X20有Helio X20的优势,它的三簇结构,把中等性能部分用A53的小核心来覆盖,这比骁龙820和麒麟950在性能功耗比上更有优势。

在低性能需求下,麒麟950和Helio X20都是低频A53解决,算是平手,骁龙820的大核心要吃亏不小。而在中等性能需求下,Helio X20的功耗最优的。

到了高性能,Helio X20虽然功耗也不高,但是它的两个大核心拼不过骁龙820和麒麟950的四个,所以Helio X20的优势主要还在功耗上。

其他方面,GPU上面Helio X20规格不高,不能与骁龙820相比,但是SilkSwipe丝滑技术可以保障弱核心下的体验,此外,Helio X20还有一些对显示效果,摄像头以及VR的优化,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不构成核心竞争力。Helio X20的实力只能说还不错,尚不能完全超越麒麟950与高通骁龙820。

二、 Helio X20能威胁高通吗?

2015年,高通因为自研核心遇到麻烦,不得不使用了ARM的公版A57核心,而ARM的公版A57核心恰恰做得不太好,发热太大,功耗太高,于是高通的大量合作伙伴都是绕过了采用A57核心的骁龙810。

可以说,2015年是MTK进入高端市场的最佳机会。事实上,在2015年发布的麒麟950就成为了一段时间内性能最好的安卓手机SOC。华为海思也正常成为了高端SOC市场的一员,与高通,三星并驾齐驱。

而MTK虽然起步也很早,但是在过程中却遇到了麻烦。如今发布产品已经是2016年3月了,高通已经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候,骁龙820的产品已经大面积铺货。而且大量品牌的旗舰产品已经采用。

虽然MTK也有魅族,酷派等合作伙伴,但是三星,华为,OPPO,vivo的旗舰产品不用,MTK的定位就上不来,性能不错也难挑战高端,况且Helio X20的性能还没有什么优势。

三、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就性能而言,一年多前,MTK的MT6595就已经接近了顶级水平,但是使用的却没有几家,MTK刻意扶持的魅族也只是在中端产品中使用了这款芯片。

如今Helio X20和当年MT6595其实地位差不多的,依靠这款产品就挑战高通,进军高端市场还是难了点。

MTK目前要做的不是进军高端,而是在2000元左右的中端市场站稳脚跟,采用田忌赛马的策略,中端价格,高端性能,尽可能多的普及品牌。如果三星、小米、华为、联想、OPPO、vivo、奇酷、魅族这些品牌都普及了,MTK在中端市场也就站住了。

大家都知道MTK的性能其实不错,价格还实惠,不再是以前低价低性能的东西,那么MTK就可以再尝试进军高端了。

华为海思当年也被嘲笑过万年K3V2,两年时间就大翻身了,所以MTK需要有耐心,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