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舍不得细分市场蛋糕的苹果手机

新浪科技 / 郑峻 / 2016-03-22 09:18
在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一款4英寸iPhone,新产品命名为iPhone SE。虽然外观上尿点不少,但是从价格角度上看,这款产品还真是满良心的。

(原标题:苹果干吗还发4寸新机:舍不得细分市场蛋糕

22298_1348765_124000

苹果终于更新了4英寸iPhone。这款新品的背后,既是对经典设计的传承,也是对商业市场的深耕。下月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苹果,即将搬入新的酷似太空飞船的新总部。这场在Infinite Loop现总部的最后一次发布会,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外观设计也可以看出,iPhone SE是2013年发布的iPhone 5s的硬件升级版。在iPhone 5s之后的两年多时间,苹果始终没有更新这个尺寸的产品,一直用iPhone 5s主打中端市场(中国售价3288元)。有一段时间,外界甚至以为5s会是4寸机的终结版。

单手操作传承

单手操作,这曾是乔布斯坚持的设计理念,也决定了iPhone的经典尺寸。从2007年的第一代iPhone到2013年的iPhone 5s,苹果一直坚持以单手操作来定义屏幕尺寸。哪怕三星已经逐步引领智能手机行业大屏化,苹果也始终坚守着单手操作的理念,2012年“不情不愿”地将屏幕从3.5寸拉长到4寸,直至2014年的iPhone 6和6 Plus。

回顾苹果的老对手三星,2010年的第一代Galaxy S就是4寸屏幕,随后逐渐扩大到4.3、4.8、5.0乃至固定在5.1寸。而Note系列则直接从5.3寸起跳,随后逐步提升到5.5以及5.7寸。在2014年苹果终于推出大屏iPhone之前,三星凭借着大屏幕和高硬件优势迅速超越陷入困境的诺基亚,成为智能手机领域新的领头羊。

2014年对苹果和三星来说都是一个转折点。那年发布的两部大屏新品——4.7寸和5.5寸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同时涵盖了两大主力需求尺寸;不仅促使苹果原有用户纷纷升级,更吸引大批Android高端用户转投。放弃单手操作,转投大屏阵营,给苹果带来了井喷式的商业成功,也给三星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在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全球出货量达到惊人的7450万部,一举追平了智能手机市场领头羊三星。这也是目前苹果的单季销售高峰,去年第四季度虽然iPhone依然热销,但也未曾超越这个规模。虽然大屏给苹果带来了巨大成功,但苹果也并没有彻底放弃4寸小屏机。作为生命周期最长的一款iPhone,iPhone 5s并没有停产,反而成为苹果在中端市场的一款重要布局。

两年半之后,苹果再次更新iPhone 5s,推出4寸新机iPhone SE。即便这款产品在技术上并没有亮点,在苹果产品线中也并非核心产品;但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苹果单手操作设计理念的一种延续,是传统设计风格的一种传承。

小屏仍有市场

虽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上网主要入口。浏览网页、观看视频、游戏体验、社交网络成为了消费者的主要需求,智能手机的屏幕正在不断扩大,目前主流厂商旗舰机型的尺寸大体固定在5.5寸左右,次旗舰则是5寸机型为主。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依然存在小屏手机的需求空间,而且规模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大。

美国投行Piper Jaffray去年12月对1077名消费者进行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依然有20%的消费者青睐4寸的智能手机。根据我之前对华为与联想欧洲市场高层的采访,欧洲市场的消费者似乎更加青睐5英寸以下的小屏智能手机,在美国和亚洲市场风靡的5.5寸大屏机却很难成为主流。

全球市场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市场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主流依然是5寸以下的小屏手机,4寸到5寸之间机型的出货量占据了47.7%,而4寸以下机型出货量占据12.5%,这意味着5寸以下机型占据了超过六成的市场。当然,这其中或许更多的是中低端市场,更多的是在新兴市场。

移动广告机构AppLovin今年2月的统计显示,37%的iPhone用户依然是小屏机。IDC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目前苹果用户中,4寸及以下小屏机市场用户占比依然高达19.5%。虽然各家数据存在出入,但不可否认的是,4寸机依然在苹果用户群中占据着一定的比例。

按照苹果官方数据,2015年小屏iPhone的销量依然高达3000万部。iPhone 5s历经两年多时间,参数早已落后主流,但依然拥有足够的市场规模,这也证明了小屏iPhone的需求。此次发布4寸iPhone新机,也有助于促使这些两年多以前的用户升级换代,给苹果带来至少数千万级别的年销量。

深耕细分市场

当然,苹果之所以再次更新4寸iPhone,不可否认的一个因素,或许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苹果iPhone增长遭遇停滞困境,在今年9月发布新一代旗舰iPhone之前,急切需要一款新机来深耕小屏机这个细分市场,重新带动销量出现增长,至少可以抵消可能出现的销量下滑。

去年第四季度的苹果财报显示,当季iPhone出货量同比基本持平,此前迅猛增长的势头因此戛然而止。而市调公司comsScore的数据甚至显示,苹果第四季度出货量和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下滑。在此前大屏iPhone带来井喷式增长的基础上,如何还能继续保持增长成为库克今年的最大挑战。

全球经济前景迷茫直接影响到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前景,尤其是近年来成为苹果业绩主要推动引擎的中国市场。苹果甚至承认,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出货量可能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对于iPhone营收占比接近七成的苹果来说,这是难以接受的现实。

从去年的推出12寸iPad Pro,到今年继续挖潜小屏机市场,增加中国市场的实体店数量,在暂时没有颠覆性产品重新带动销量井喷之前,苹果能做的就是不断深耕现有市场,努力抓住各个细分市场,保证业绩的基本稳定。小屏iPhone SE可以带来数千万级别的年销量,这对现在的苹果来说,是不愿放弃的蛋糕。

iPhone SE的售价与此前的iPhone 5s相同,都是3288元起售。苹果有6s、6s Plus、6、6 Plus和SE五款机型同时销售;涵盖了从3288元到7788元的广阔市场。iPhone SE这款新机不仅是接过iPhone 5s的棒,更是帮助苹果继续深耕中端市场以及新兴市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