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价格”已成过去 扫地机器人向智能化迈进家电

砍柴网 / 万维家电 / 2016-03-24 10:20
经过几年的酝酿,扫地机器人逐渐走到我们眼前进入我们的客厅生活。2015年,扫地机器人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今年3月初的AWE展会上,包括松下、莱克、科沃斯、浦桑尼克、福...

经过几年的酝酿,扫地机器人逐渐走到我们眼前进入我们的客厅生活。2015年,扫地机器人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今年3月初的AWE展会上,包括松下、莱克、科沃斯、浦桑尼克、福玛特和小狗等品牌都展出了旗下最新的扫地机。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家庭开始认识和使用扫地机器人。

对比传统的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可以根据家庭环境自动规划清洁路径,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完成清洁,甚至可以进入人工难以清理的沙发、床底等低矮区域进行打扫。在清洁性能方面,扫地机器人已经拥有了完整的清洁系统,能够通过红外线或者超声波侦测判断地面状况,左右边刷配合主刷扫入灰尘垃圾,内置电机和吸口将毛发碎屑吸入集尘盒内,扫拖一体机还在机身后部加装了水箱拖布,实现扫拖一体的清洁效果。

“拼价格”已成过去 扫地机器人向智能化迈进

“操作简单,能够预约清扫,工作时快没电了它自动找充电座充电。如果前方有楼梯,它自己还能识别保护自己不掉下去”这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扫地机的认知,可以说,扫地机器人虽然还无法完全代替人工清扫效果,却确在实际生活中能够帮助我们打扫房间,减轻家务负担,打造健康居家生活。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电厂商开始提供高附加值产品,而不再是以往那种以单纯的模仿与成本控制手段为主。国产扫地机器人早前受到生产成本和技术的制约,产品售价较高。但这也只是初期现象,随着进入这一领域企业的不断增多,产品技术得以快速更新,产品综合性能也有所提高。此时国人的购买力也比往年强了很多,从中国人在日本爆买小家电、化妆品、包包等事件正说明了这一点。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大家开始注重选购健康、环保类家电。

进入扫地机器人领域的企业多了,其市场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而技术的成熟也让扫地机器人的售价有所调整,扫地机器人也脱去了“昂贵”的外套,大量千元入门级扫地机出现;2000元左右就能入手中高端的扫地机器人。从侧面来看,依靠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的手段已经逐渐开始失效。

此时,扫地机器人的功能也已经不限于扫地,越来越多元化、智能化。从单一的扫地功能到实现扫、拖、抹一步到位,现在又正进行从随机式无规划清扫到有规划式、导航式深度清扫的转变。虽然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能力还不能跟人工清扫相比,但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提升,扫地机器人的“智慧”将会被升高,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