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衣机为啥在国外火爆在中国遇冷?家电

网易家电 / 李晓艳 / 2016-03-23 18:52
干衣机,顾名思义,它可以使洗净衣物中的水分快速蒸发干燥,此外,对于北方雾霾天不宜晾晒衣物、南方梅雨天衣服难干有异味、宝宝衣物需要除菌、衣物晒干后变硬变形变色等问...

干衣机,顾名思义,它可以使洗净衣物中的水分快速蒸发干燥,此外,对于北方雾霾天不宜晾晒衣物、南方梅雨天衣服难干有异味、宝宝衣物需要除菌、衣物晒干后变硬变形变色等问题,干衣机都可以解决,而且还能节省挂衣服的时间和空间。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走向市场,干衣机早已成为欧美家庭里的标配,但却很少出现在中国家庭中。有数据统计,2014年国内洗衣机(聚合阅读)销量近4000万台,而干衣机的年销量却还不到10万台。外形长得差不多,又都与衣物清洁有关,为啥这两款产品受欢迎程度差这么多呢?

晾衣也时尚 从西门子WT46Y780TI干衣机讲起

一、生活习惯难以改变

首先还是生活习惯问题。对于西方国家来说,他们很注重隐私,在户外晾晒衣物是非常不文明的,甚至是被禁止的,他们只能选择使用烘干机或者去洗衣房打理衣物,这也是干衣机在欧美国家流行的原因。每当问起身边朋友为什么不使用干衣机来烘干衣物,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我家有阳台、有窗户,有免费的太阳晒干、紫外线消毒,为什么还要花钱买机器、掏钱付电费来使衣服变干?

干衣机为啥在国外火爆在中国遇冷?

面对这样的回答,小编竟然无言以对。的确,阳光晒干衣物是免费的,大家也习惯了利用阳台、窗户、客厅等来晾晒衣物,在大城市里走街串巷,有时候抬头看到的不是蓝天,而是各色衣物随风飘扬。如今空气污染日益严重,每当遇到北方雾霾频发、南方潮湿阴雨连绵的时候,难道还要等到一个清澈明朗的晴天去自然晒干衣物吗?况且,阳光在晒干衣物的同时,也会对衣物造成褪色变硬变形等损害。

干衣机为啥在国外火爆在中国遇冷?

二、时间空间成本不值钱?

再者,很多人忽略掉晒衣物收衣服的时间成本。也许你会说,晒衣服那点时间不值钱,一盆衣服五分钟之内肯定全部挂好。但相信很多人为了衣服晒后的平整,会在晒衣服的时候把衣物仔细打理好,比如每件衣服之间预留相同的距离,袖子、领口、衣襟等位置不能有卷曲,避免着急穿的时候出现干湿不均匀等现象,但类似衬衫、西裤等晒后还需要熨烫,也是非常耗时间的。另外,很多人喜欢把衣服晾在户外,收衣服时间受天气影响较大,并不节省时间,“打雷了下雨了,回家收衣服啦”这样的情景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而干衣机可做到随时对洗后衣物进行处理,不受天气的约束,不受白天黑夜时间的影响,从干衣机取出来的衣服几乎无褶皱,而且蓬松柔软,可以直接穿上,随时洗衣而且减少了很多人力成本。

再来说说空间,一台干衣机占地不到一平方米,而且大部分都可以放在滚筒洗衣机上方使用,占地面积远远小于直接在室内晾衣所占面积。那些抱怨干衣机太大太占地方的,想想北上广房价一平米多少钱吧,一个阳台,是不是可以买好几台干衣机了呢?把衣服挂在阳台上,不仅浪费了几平米空间,往往也会造成室内光线不好。

干衣机为啥在国外火爆在中国遇冷?

三、价格高(产品和电费)

揭下来我们来说说价格问题,对干衣机来说,包括产品本身和使用成本两方面。打开某电商网站,可以看到干衣机价格在一千元至四万元之间,选择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价格较高的基本是国外品牌,国内品牌还是相对便宜的,一般均价在3000元左右。想要买一款长期耐用的干衣机,6000元左右可以搞定,花费和一台苹果手机或者一台单反套机差不多。

干衣机为啥在国外火爆在中国遇冷?

另外因为干衣机功率较高,这也是需要厂商改进产品的地方。按中等容量的干衣机来算,热泵式干衣机功率约1.1kw,冷凝式干衣机约为2.5kw,热泵式干衣机大约1.5小时就可以烘干衣物,耗电约为1.65度。但干衣机不像冰箱(聚合阅读)24小时都要使用,以北京民用电费约0.5元/度来计算,一个月如果使用15次热泵式干衣机,每月花费不到13元,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这点费用并不高。

四、全民消费水平不高

那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干衣机在国外火爆在国内却“不受待见”呢?小编觉得最根本的原因是现在大家整体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大多数人还不够富裕,很多人一身的衣服加起来还不到五千元,你觉得他会花几千买一台干衣机,仅仅为了快速干衣、呵护衣服吗?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很多人每年都会花好几千买苹果新手机,因为手机是必需品,而干衣机不是,尽管它有无可替代的优点,但聪明的消费者可以找到免费的晾晒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现在干衣机只得到一部分高端消费者的青睐,但随着产品技术的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这款产品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就像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的空调(聚合阅读)、洗衣机,当初也是在人们整体生活水平提高之后才走进普通家庭的,相信干衣机也会渐渐成为家里标配电器。因为雾霾严重的北方、潮湿多雨的南方、小孩多的家庭、没有阳台的现代公寓等,都适合购买干衣机。而且,更方便、更健康的衣物护理方式,也是普通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有一天,洗过的衣物变干之后是柔软洁净的,没有灰尘和细菌烦扰;寸土寸金的阳台是自己精心布置的小天地,不再被刚洗的衣物占领;紧挨着玻璃窗的是水灵灵的花草,而不是五彩缤纷的袜子,这样的场景,小编期待好久了,你呢?

最后,欢迎参与投票说说你不用干衣机的关键原因。关于干衣机这款产品,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跟帖互动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