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米粉:餐饮众筹如何让多家店愿意换成统一招牌?互联网+

/ 刘硕 / 2015-12-08 10:42

缪文名字的来历是:“缪生风华志高远,文韬武略奏凯旋”。他27岁净资产千万,30岁资产过亿,32岁亏空三千万。他在33岁生日时说,今天的我上午在国贸建外SOHO的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忙得晕头转向--外卖打杂风雨无阻;下午带着一身卤水酸笋味穿越10号线到4号线的中关村--一塔湖图基地众筹论道绞尽脑汁中付出所有;每天随着地铁最后一班车回到著名的双井富力城小区旁边的危房——8人集体宿舍!过去的300多天平均行程是每天一万步、几乎没有一天在凌晨两点前睡。

采访时,缪文说现在自己是落魄江湖,也没有把文韬武略的凯旋之歌奏响起来。事实上,缪文在2015年的奔忙中,将北大著名的一塔湖图众筹与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店双向互动,收到了革命性的效果。在这一年中,他的努力无处不在体现着,用执着探索餐饮在互联网市场的转型之道的成果。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一定会东山再起。他到底经历过什么?他的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如何能让超过多家米粉店愿意跟他换成统一招牌,一起跟他去实现餐饮O2O转型?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起伏的恩赐  他划出圆满青春轨迹

2004年,22岁的缪文尚在读大学期间,就已经有了商业意识,在大学期间就赚了些生活费。同年,他发起“保护母亲河”从北京骑车到西安的公益活动,2005年,发起“钓鱼岛是中国的”从南京骑车到广州的公益活动。

23岁时大学毕业出来创业时,前面几年比较顺风顺水,做工程、炒房为他积累了一批创业资金。尤其是在2008、200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2000、3000元/㎡买进上千平米商铺,后来售卖出去之后,赚了一大笔钱。2008年开出第一家酒店——北流市永利商务宾馆。2009年,他担任北流市义工协会副会长。2010年,创办九九投资公司。2011年,他通过司法考试之后成为实习律师。

他说,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膨胀了。人就是这样,一旦感觉良好就开始走下坡路。2011、2012年盲目投资,飘飘然地想从千万赚到亿万。他的第一家酒店是非常赚钱的,但是到了第二家、第三家的时候由于地理位置选择不佳,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砸下重金却没有效果。大家都知道,2012年全国开始大规模政策调整。2012年投资会所,酒店开业几个月之后到2013、2014年虽然在继续运营,但每个月都在亏损。

在这过程中,他还投资了干洗店、文化公司、装修公司,但都是打了水漂。在酒店、会所、小额贷款行业的投资三大板块的全面亏空超过三千万。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玄奘之路”徒步活动。在这一次的活动中,他在戈壁上走了三十多公里。他明白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式的修行,人应该要选择聚焦,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在乎的不是追求年轻气盛的年纪能够有多大的成就,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应该到了60、70岁甚至盖棺定论的时候,去倒推人生历程中的精彩和起伏。这次徒步行走给了他面对困难的勇气与信心,他看淡了名利看透了荣辱也就接受了失败有了重新再来的精神力量。

金融属于高危行业,做得好非常赚钱,但亏钱也很快,整个过程如履薄冰。缪文觉得如果再以高杠杆去发展,风险太大。资本寒冬来临,泡沫爆发的时期也来了。于是主动把原来的泡沫杠杆停下来,去做实体行业。

北漂生存求索   掀开成长新篇章

2014年底缪文把原有集团公司的酒店、金融、小额贷款业务全部暂停了,选择来到北京寻找一个全新的开端。他笑着说,对于创业者而言,首先需要的是养活自己,做餐饮起码不会挨饿。餐饮从哪里做切入口?来自广西的桂林米粉在全国各地有一万多家,那就从这里起步吧!

在做桂林米粉之前,他特地去研究深入过互联网餐饮品牌如人人湘、伏牛堂、黄太吉等企业的崛起方式。2015年元旦前后,缪文在黄太吉里摊起了煎饼,学习黄太吉赫畅是如何做餐饮的。不同于外界对于黄太吉煎饼味道的评价,缪文发现,其实黄太吉在品质品牌宣传、团队管理等每一个细节都做得非常精致。

他在摊出第一个煎饼之前摊坏了28个煎饼,在摊到第二十九个时才摊出第一个标准煎饼。打豆腐脑打到第十五碗才打出第一碗合格的……他对互联网餐饮有了体验,也有了自己的认识。

文韬武略这个名词曾经让缪文自己曾经风光过。进入帝都之后,缪文把北漂必须具备几项功能练得强大到让自己都诧异:首先,需要拥有被人嘲笑的梦想,来北京闯荡的每一个人都有他的梦想。其次,挤得了公交,拼得了地铁。最后,你需要文韬武略,文能编段子、起绰号,武能做煎饼、煮米粉……他在国贸建外SOHO 开了一家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

众筹“一塔湖图”  打造众筹发展新高地

缪文最早参与的众筹项目是在2014年底和著名的江南愤青(陈宇)在杭州以互联网金融为主题的江南1535茶馆众筹。“江南1535茶馆”这次众筹“立项随兴、筹资随意、旨在好玩”汇聚了全国8000多人参与。在这次众筹过程中,缪文和这次众筹的发起人江南愤青(陈宇)成为非常好的朋友,也在社群中结实了非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这个社群里,他得到了非常多的鼓励和支持,开始跳出广西视野来看自己曾经的失败,对于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成为他现在极其宝贵的人生财富。他明白了互联网时代社群的力量,他需要必须找到自己的社群、一个归属感强的社群。

缪文参与的第二个众筹也就是他现在所在的一塔湖图商学院众筹。他在一塔湖图里经过艰苦拼搏获得了团队高度认可,能力也在一塔湖图众筹平台里得到展现。2015年6月,他由于表现优秀成为一塔湖图众筹的联合创始人。

一塔湖图是对北京大学三个著名地点的概括:塔——博雅塔,湖——未名湖,图——北京大学图书馆。创办于2015年5月的一塔湖图商学院作为垂直于互联网金融的教育、咨询、培训机构,首轮众筹估值是一千万,经过大半年的发展,现在估值五千万且融资成功。

一塔湖图商学院这个社群就是他想寻找的,因为这个社群里的人们具有聪明、勤奋、高学历等普遍优秀特征。他把自己的经历与这一群人分享,也和这一群人成为了非常好的创业伙伴。

众筹桂林米粉   双向互动融合显成效

2015年8月份,他让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在一塔湖图众筹平台成功众筹超过60万资金,出让20%股份,公司的估值超过300万。这次众筹最成功的是吸引近百位优秀股东,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产品如何制作、营销等都得到了很多非常有价值的建议,他自己操盘的这第一个众筹项目也得到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他操盘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众筹项目经过几个月的运作,大家了解了他的过去,许多从小学、大学、EMBA的同学、一塔湖图新认识的伙伴们等以一种宽容积极的方式给了他重头再来的机会和支持。国贸建外SOHO这是第一家众筹型桂林米粉,第二家依然会走众筹路线。众筹真正的目的是筹集合伙人,筹集一群价值观相同的人。只有真正对这个行业有兴趣、价值观相同的人一起做事情才能让店里经营成功。

缪文在做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众筹的前期,是先把一塔湖图这个社群平台做得很成功,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和认可,才能反哺整个桂林米粉的项目。他很坦诚地说,桂林米粉项目现在仍然处于从零到一的阶段,需要慢慢打磨。

餐饮众筹,首先是筹到价值观相同的人;其次,能够帮助宣传。现在,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店的很多股东,不仅会自己经常在店里消费,还会想尽各种方式去带动朋友和同事来店里消费;众筹能够让餐饮的宣传渠道得到多方面的展示,也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带动更多人气。一条微信起码能被200个人看到,而且都是用户信任度和接受度超高的传播方式。

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成为一塔湖图众筹的一个线下体验点,也是一个线下的宣传展示点。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店每天都有几百个人在这家店里吃米粉,把这些人都导流到一塔湖图众筹平台上去。让这些人在吃米粉的同时也能了解一塔湖图的公司团队。他们也在互联网上借助一塔湖图众筹平台宣传桂林米粉,这样的双向互动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很多在一塔湖图商学院上过课的人,都会去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店尝一尝米粉。从一塔湖图商学院过来的顾客,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会给予补贴,这样也能吸引更多人来消费。

现在,线上线下融合到了一起,这也就是说线下是非常好的体验点,线上则有很好的宣传点。

多家米粉店合作   营造大产业发展势头正旺

北京有多家店都愿意换成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的统一招牌,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塔湖图的线下体验点。最开始,缪文觉得他的餐饮互联网还在探索阶段,自己和团队的能力有限,还没达到那个阶段,所以不敢接收。

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现在是在尝试着通过众筹线上线下双向引流这种方式加上互联网自助餐厅促进桂林米粉的品牌升级。缪文通过与哗啦啦的合作,借助互联网自助餐厅,既能提供给桂林米粉商家使用又能提供给消费者使用。使得其餐饮经营的效率提高,资源在这过程中得到整合。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就可以成为一家有梦想、有情怀的餐饮企业。

在接下来里的发展中,统一的品牌有了,需要全面打造队伍。这就要看他们能不能吸引一批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共同投身到这个行业里去完成行业升级。桂林米粉、沙县小吃这些路边店都面临着升级改造。以首都北京为例,五年后这些街边店都会需要品牌化。这些店面品牌化、标准化之后,装修和产品都会越来越精美,落后的则会被逐渐淘汰掉。桂林米粉只有整体升级才能实现产品、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这也是这些企业选择与缪文一起合作前进得重要原因,通过共同迭代前进,共同探寻桂林米粉的餐饮O2O发展策略。

结语:当缪文的好朋友问:“你的项目第一个是很成功的,第二个、三个就不是很挣钱。你现在的桂林米粉能赚钱,你怎么能保证你的第二家、第三家桂林米粉不会赔钱?”采访现场,笑成了一大片。缪文展现出来的是风雨后的淡定和自信。他说,年少轻狂时第二、第三家酒店以为人定胜天,盲目投资就失败了。未来的文韬武略第二家第三家桂林米粉能汇聚很多的股东力量,成功的机率应该会提高,顺势而为的去做,相信社群品牌、真诚的力量。如果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仅仅是产品好不会有足够的竞争力,但如果能够汇集一塔湖图的众筹人群,那么其价值就会无数倍地放大。

众筹餐厅的意义就是从经营产品变成经营人群,产品等于功能属性乘以情感需求。他希望,未来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能够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个正能量的场所。当心情不好或人生失意的时候、在人生迷茫、糊涂、想不开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坐坐,想想缪文是怎么重头再来的,这样自己也会有面对困难的勇气。他说,这样的人生未来会有故事可以讲,现在还处于事故阶段。缪文操盘参与的每一个项目都非常成功。在总结时,缪文说,真诚是通往成功众筹的唯一途径。他说,自己是失败过,遇到很多挫折,这是一个谁也无法忽悠别人的时代,真诚会带来很多支持与帮助。笔者说,你自己本身给人感觉的信任度就会特别高。缪文说,从头来过不能只是空喊,既需要有资金支持,也需要有社群用户。也正是因为这样,他度过了那非常煎熬的大半年,文韬武略新派桂林米粉这样的实业探索也慢慢地展开了一个新篇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