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点披萨胡澄之: 外卖O2O专做好披萨营销

砍柴网 / 刘硕 / 2015-05-13 00:43
我们都知道,肯德基和必胜客同属于百胜集团,由于在肯德基的丰富经验,胡澄之对于必胜客的运营程序有非常清晰的了解。这也让他下决心创业做一个披萨品牌,做出中国人自己的...

胡澄之出生于1982年,从大学开始在肯德基打工,大三在米斯特披萨做兼职开始学习披萨做法。23岁大学毕业以后正式进入餐饮行业,在肯德基工作四年、四年食堂运营经验,两年半之前开始整点披萨创业

整点披萨有一句让他们信心十足的广告词,就是“争做北京料最足的披萨”,这一句话也是来源于客人的真实评价。整点披萨走的就是平民路线,本身就保证了实惠、量大、口味好,这样的定位也得到了许多老客户的青睐。这是一个餐饮O2O外卖市场快速发展的时代,这里面蕴涵着无数的市场机会。通过一些外卖平台如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的引流,通过与他们的结合、组合吸引客源。通过整点披萨与哗啦啦合作推出的微信餐厅和会员管理体系与客户建立黏性。整点披萨目前有将近一万的会员,两年多做到这个数字胡澄之很满意。从这数据里,胡澄之感受到了大家对整点披萨的支持和认可,这也给了他前进的动力和信心。

十年餐饮   让他在外卖O2O市场大干一场

整点披萨是胡澄之夫人娶的名字。为什么叫整点披萨呢?首先就是时间。既然要做外送,时间就是生命。在时间上有多少优势,就意味着在赢得客户信任上有多少机会。整点披萨的名字代表了他们在外送速度上的信心,自己家披萨一定要比别人家更快速送达,才能有生存的空间。能够快速送达也就意味着产品品质在提高,因为刚出炉的披萨一定更好吃。一般外卖的送达时间是45—60分钟,必胜客的送达时间是30—40分钟,整点披萨现在的送达时间是25分钟。

在丰台韩庄子小区开了第一家店,第一次创业的成本非常低,房租不到3000元。他把目标客户群定位在外卖市场,因为和朋友在一起聊天时,提到国外的外卖市场非常发达,国内这几年的外卖市场正在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北京人流量非常大,固定住户不是特别多,消费者选择快餐外送也非常普遍,这个市场肯定潜力无限,于是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4年8月份第二家店开业,2015年4月笔者去采访时,第三家店正在筹备开业。现在全职工加上小时工一共40人,企业在迅速成长之中。

竞争优势包括服务速度、产品质量、性价比三方面。

第一,服务速度快;餐厅营运流程从接到订单开始制作披萨、小吃、烤制、打包都是用一两分钟时间分段来计算,这样可以保证最快的时候一张披萨只需要十分钟就能送出去,加上十五分钟的外送距离,客人在25分钟之内就能收到披萨。如此细化流程也能让员工的动力更强,他们知道该怎么做是合格的,他们在披萨饼制作时控制在两分钟一张,在外送时十分钟一趟。

第二,产品原料优; 他们坚持选择与麦当劳同样的供应商。在麦当劳选择荷美尔之前,整点披萨从开业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原材料一直都是荷美尔供应的。去年麦当劳福喜事件之后,麦当劳的供应商也换成了荷美尔和铭基。120年来,荷美尔产品为全球消费者的餐桌提供了许多高品质的美味体验.拥有悠久和骄傲的历史,是全球食品行业中的佼佼者。原材料好,也就意味着产品品质有保证。整点披萨现在的原料和必胜客是一样的,但价格比必胜客的便宜1/3。因为整点披萨的运营成本低,机动灵活性强。把更多实惠让给消费者,就能聚集更多回头客。

第三,产品性价比高;整点披萨一年四季的菜单,每一季都有新品,这样才能保持服务范围内客人的新鲜感和好奇程度。人均消费价格在40元左右,客单价在80——120左右。主要客户群定位在20—35岁左右的女性,这样的女性通常都具有一定的购买力。我们知道,女性对于披萨或者芝士这种西洋产品的接受程度要比男性高,而且她们愿意尝试新鲜时尚的美食。外送圈是以住宅和A类写字楼为搭配,一定要有办公地点,这样能满足周一到周五午餐时段的市场需求,晚上和周六日的订单则集中在居民区。整点披萨目前单店的月营业额在20万左右,营业额增长中也遇到过一些困难,创业之初他对市场运作不是特别了解,之前的经历让他擅长餐饮企业内部管理。他笑着说,让他做一个店长绝对没有问题。但对于市场运营,他是一边创业一边学习,目前看起来效果相当不错。

团队卓越   人才汇聚引爆企业创造力

李靖涛是他的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他当时跟这个在星巴克工作的好朋友带着恳切的声音说,你过来帮帮我吧!另一个店长叫吴宏明,现在负责呼叫中心。胡澄之说整个团队给他的感觉真的非常好,他和整个团队都在死心塌地想把这件事情做好。他们从来不计较上班时间,以完成工作任务为主要目标。

他夫人也是任劳任怨,从2008年认识到2010年结婚,一直跟着他一起创业。创业之初非常苦,10月13日夫人生孩子,11月1号开始准备开业,12月1号第一家整点披萨开业。闺女半个月的时候,他就开始准备筹备开店,这两年他在店里呆的时间占了绝大部分,闺女和家里的老人都靠夫人照料。他说家里亲人无私的支持成为他强大的后盾,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所以他一直在努力让整点披萨做得更好。

笔者去采访时,胡澄之的父亲正在帮助他准备新店的开业装修。整点披萨到现在两年半没关过门,他们家第一张宣传单上就写着365天,全年无休。店长李靖涛27岁的小伙子跟着他奋斗两年了,胡澄之说他非常不错,一起创业,甚至两年春节没回过家,从最初2200的工资一路上升到将近7000元。这样的友好关系和良性循环,让企业一直在不断向上。

胡澄之说,既然要为客人服务,那就服务到底。当员工回家,胡澄之和李靖涛就会守在店里。今年春节时,胡澄之和他夫人、李靖涛三人每天都像聚会一样坐在店内。在春节店面营业非常少的时候,生意一直在往上涨,因为大家都聚到整点披萨来了。这样的话,品牌在客人心理扎根的程度也就更深了。写到这里,我们必须感谢这些服务业的从业人员,他们也许确实平凡,但这样的伟大却能让我们无限感动。采访时,笔者在不断感慨,开了个店,真不容易!

梦想成长  差异化产品彰显生命力

整点披萨在开店半年之后,推出了榴莲披萨,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热烈欢迎,现在也是主打产品。另一种是肉食爱好者喜欢的黑椒牛肉披萨,为什么受欢迎呢?它的量非常足,按实惠来排名它是第一名。大家现在都偏爱吃肉,吃起来感觉很爽。乐凯撒老板“披萨陈”陈宁的签名是“数学系、IT人,逼良为娼,卖烧饼”。胡澄之很坦然地说,整点披萨的榴莲披萨就是从乐凯撒学来的。因为他们家的榴莲披萨非常火,所以整点披萨就在尝试着去做。胡澄之说,陈宁的团队非常强大,但与整点披萨的风格和目标市场不一样。乐凯撒做的是连锁餐厅,整点披萨则主要是外卖。像乐凯撒披萨这样的同时餐厅,如果就餐面积在70㎡——80㎡,那么整体面积就需要到达150㎡。这样的店面开在核心商圈的核心地带,房租会很贵;而整点披萨主要做外卖,外卖的投入成本低,店面的压力会相对比较小。

整点披萨目前的竞争对手就是大型连锁,如必胜客、棒约翰、达美乐等。这样也会有好处,这些大型连锁企业帮他们把市场考察、市场调研等工作都完成了。必胜客把店开在哪,整点披萨就可以考虑把店开在附近。最近这一两年,小型的披萨店也在不断成长,他们的投资金额比较小、机动灵活性也比较强,他们在共同推进中国本土披萨市场的进步。胡澄之说整点披萨的产品水平属于中高端,只要找到并抓住自己的特色,就能找到自己的市场机会。

胡澄之计划三年之内开到十家店,他说,整点披萨如果想要崛起,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团队。胡澄之说,因为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如何合理安排人员成本,合适的岗位找到合适的人是他最看重的。只要碰到合适的人,他就会全力以赴把好员工留住。整点披萨不仅有订货经理,而且有排班经理。在原材料管理上,如具体的进货时间、货品的码放,包括时间的调控,如先进先出到损耗控制等一系列内容都有运作细则,人力成本则会有全职员工和小时工的组合,按照小时营业额来细化人力资源安排,这些都得益于肯德基的教育。

我们都知道,肯德基和必胜客同属于百胜集团,由于在肯德基的丰富经验,胡澄之对于必胜客的运营程序有非常清晰的了解。这也让他下决心创业做一个披萨品牌,做出中国人自己的必胜客。四年肯德基管理经验,让他懂得了如何复制和扩张。多年的从业经验,让他对餐饮人员架构安排和管理非常了解。胡澄之说他没有多少雄心壮志,只想一点点把店做好。这样的踏实和接地气,也让我们对整点披萨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胡澄之希望这样踏踏实实地把店面开起来,一家、两家、三家……等到了五六十岁,就开始守着一家小店过日子。这样的画面让人想起来无比温馨,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踏实,让整点披萨一直在不断进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