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音乐借助太合版权优势 能否摆脱颓势局面互联网+

iiDoNews专栏 / 柏铭007 / 2015-12-03 16:51
拥有版权优势的太合麦田自己重新推在线音乐平台并不现实,其选择与百度音乐合作可以迅速拥有一个强势的在线音乐平台,而急需版权的百度音乐也需要借助太合麦田的版权支持以...

今天百度宣布其旗下百度音乐业务和太合音乐集团合并,双方合作致力打造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百度发挥其在互联网渠道和大数据优势,而太合音乐则拥有版权优势和传统渠道优势。

缺少版权的百度音乐苦苦挣扎

百度音乐当年收购曾叱咤风云的千千静听迅速成为在线音乐的巨头,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百度音乐是在线音乐的领头羊,并成为推动百度崛起的重要业务。

不过后来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崛起,百度音乐的市场份额不断被抢走。到了今年阿里和腾讯强化在音乐市场的竞争,并展开并购或合作。今年初据传闻指腾讯的微信封杀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等,有意思的是后来网易云音乐与QQ音乐达成了音乐版权合作,握手言和。

阿里则选择收购虾米音乐、天天动听成为了在线音乐的巨头。阿里音乐在版权方面其实在今年初就已经开始布局,阿里去年上市成为美股史上最大的IPO后手里资金充裕在各方面迅速拓展,音乐正是它发展的一个方向,今年初大肆收购独家版权资源,它自己的说法是已经拥有滚石、相信音乐和华研等知名公司的独家版权。

在版权拓展方面百度显然落后于阿里和腾讯,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各在线音乐平台纷纷下线未经授权音乐,百度音乐正是下线音乐最多的平台,其下线音乐达到64.2 万首,相比之下在版权方面早作布局的腾讯和阿里下线的音乐分别只有2.37万首、2.6万首。

面对不利的版权局面,在9月初曾有一篇文章《百度音乐受困版权将被出售》的文章在互联流传,说明百度音乐的形势不利。

太合音乐的版权优势

太合音乐由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和大石版权在今年6月合并而成,其在宣传中指合并后的太合音乐业务范围将覆盖5大华人地区,超越环球、索尼、华纳等传统三大音乐集团,成为华人音乐市场份额最大的音乐集团。

太合麦田是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流行音乐公司,1996年宋柯创立麦田音乐,2004年与太合传媒合并成太合麦田,先后成功包装高晓松、周迅、李宇春等知名艺人;海蝶音乐成立于1986年,推出阿杜、林俊杰等知名艺人;大石音乐版权成立于1989年,是海蝶控股集团的关系企业,拥有和代理的中外音乐作品约50万首,其宣传指市场占有率超过全球歌曲数量的10%。

在与百度音乐合并之前,太合麦田的互联网版权由海洋音乐集团独家代理(在版权分布上QQ音乐、阿里音乐、海洋音乐和太合麦田是国内的四大阵营,海洋音乐集团由酷狗、酷我和海洋音乐合并而成),显然太合麦田拥有的版权优势是毋庸置疑的。

从上面提到的传闻腾讯微信封杀在线音乐可见拥有互联网优势的BAT拥有互联网的权力,掌控着互联网的它们可以决定各音乐版权企业是否能在互联网上获得它们的利益,这也是三大门户之一的网易都不得不与腾讯妥协并最终与腾讯达成合作的原因。

拥有版权优势的太合麦田自己重新推在线音乐平台并不现实,其选择与百度音乐合作可以迅速拥有一个强势的在线音乐平台,而急需版权的百度音乐也需要借助太合麦田的版权支持以赢得与阿里、腾讯的竞争优势,所以这个合并是一个有利于双方的共赢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