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内墙外:二手车市场的共产主义理想互联网+

砍柴网 / 安树 / 2015-06-25 11:29
在长期的观念里,二手车交易市场像极了一个物理术语里的“黑匣子”,复杂繁琐的交易流程,远远的给人释放出一种恐惧的心理,生怕陷进去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连环坑,所以很多可...

在长期的观念里,二手车交易市场像极了一个物理术语里的“黑匣子”,复杂繁琐的交易流程,远远的给人释放出一种恐惧的心理,生怕陷进去就是一个接一个的连环坑,所以很多可以发生的交易都望而却步。

但从去年开始这个带着点古老、刻板性质的行业门外迎来了一大群野蛮人,无论是携着金钱与名望的阿里、百度或者平安、58同城,还是握着情怀与梦想的“草根”,都向这片所谓蓝海挥刀猛进。你们是不是傻啊!

但是门外的他们带着一股傲娇的姿态横行在各行业的角角落落,淘宝之于零售,携程去哪儿之于旅行社,太多的互联网造富神话和传奇给了他们横冲直撞的胆量和勇气。同时,门里的又无力反抗。

那么撬开这个“黑匣子”到底有多难,需要多大的力气?

二手车牛市的风口:规模或将翻倍

关于二手市场规模,以及行业数据笔者为了缩小篇幅还是选择省去,类似的分析也非常多了,而不得不提的是互联网这个所谓的野蛮人,将会在这个数据的基础上继续催生扩大。

二手车交易火爆也体现出了汽车市场的成熟,在美国二手车是新车交易量的3.3倍,德国是2.3倍,日本是1.5倍。而中国不足美国的1/10,德国的1/8,日本和韩国的1/6,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伪二手车市场存在着各种心照不宣的暗坑,阻碍了行业的发展,但是中国二手车的牛市就要来了,因为风口已至。据预测,2016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可达到1000万辆,具体原因罗列如下:

相关政策完善:在二手车市场,评估一直是所有问题的症结,也是乱象丛生的根源,但从去年6月1日《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开始实施,规定了二手车鉴定评估的术语和定义、企业要求、作业流程等,另外二手车也有质保。

电商模式崛起:在各行业各领域,目前来说,都多多少少的渗透进去了互联网模式,对于二手车来说,已经出现了B2C、C2C、B2B等电商模式,还有诸多分享型、工具型等互联网模式(见下文详解)。

资本暗涌:2015年6月,二手车电商Beepi开启新一轮至少3亿美元融资,5月初,人人车获得6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车101”完成1000万美元融资;3月,车王二手车宣布2014年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2月,易拍宣布完成了金额1.1亿美元的D轮融资,而同时平安好车则表示拿出60亿来扩展二手车市场,总之有二手车的地方都能看到资本市场狂热的背影。可以说为了打开这个黑匣子,数百亿的资金都将充当成“弹药”的角色冲击市场。

互联网 倒逼改革:在BAT以及众多互联网模式的压力下,传统二手车市场自己改革也将是唯一的出路,总之,二手市场在互联网 大趋势下,已经站在风口。专业人士预计,今年二手车市场规模或将再翻一番。

多模式并进:谁将把握流量入口

模式之争,无非就是流量入口之争,二手车电商作为后来者,以往成熟的电商平台模式已经为其铺好了路,所以二手车电商从各细分角度细分出至少五中模式,模式虽然是成熟的,但是谁拥有最好的流量入口性质,还需要细细论证。先来看看目前主流的平台模式。

C2B:平安好车是C2B终端模式的代表,它们避开黄牛、4S店等渠道,免去二手车中间的流通成本,直接服务消费者;

B2B:主要是拍卖模式,代表企业有车易拍,优信拍;共同的一个特点的就是重资产,而且网站或者APP其实是附属品;

B2C:B2C交易,代表企业的有车王等,同时,平安好车最近推出的认证质保交易模式也属于B2C范畴;

C2C:C2C交易,代表企业有人人车,二手车帮买,如诺诺帮买,车虫帮买,此种模式没有库存压力是很明显的优势,但是规模化是很大的硬伤;

信息提供、工具型:这类模式主要是延续了信息发布平台的模式,代表企业包括58二手车,赶集二手车,它会遇到的问题,我们可以参照58和赶集。

那么这么多的模式共同发展,到底谁具备最好的场景流量入口呢?

“通过互联网触C,做二手车互联网流量入口”也是二手车行业公认的想象空间,那么信息分享型模式是首先考虑的,但这面临很大的信息处理问题,有用户分散,交易频次低的弊端,交易产生需要很长的时间,C端用户获取成本也很高,而C2C则如上文中提到的虽然针对性强,但是难成规模,而把二手车的四个因素(B端、C端、买和卖)联合起来考虑,正好可以形成一个产业闭环,所以在一个平台上能实现这四个因素的闭合,则更容易去提高交易频次,通过时间积累用户自然不是问题,当然,若能集合信息分享平台也未尝不可。

主要症结需要拿在台面上来解决

那么,二手车无论是在客观条件还是主观的模式方面,都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但是有些问题还是需要摆在台面上来解决。

这个问题就是质保问题,长期以来,消费者对于二手车车况的质疑已是普遍现象,将旧车进行“做新”,严重事故车辆也可“妙手回春”的新闻时有听闻,所以,不管模式怎么创新,市场规模再怎么大,横在路前面的这头拦路虎不解决,所有的投入都无疑就是一场赌博。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0%的人需要质保,目前行业里有很多提供认证的二手车品牌,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都有相关的质保服务,但并不是非常透明,但是互联网模式的介入,则带来了部分利好的消息,比如平安好车最近对外的消息,推出了二手车认证质保,售前包括328项的免费专业检测,然后给予认证贴标;售中保证资金安全,业内形象比喻称其为二手车支付环节的“支付宝“;而在售后环节,客户通过经销商购买的平安认证二手车,在服务器内发生一切自然机械故障都可以提供不限次数的免费维修。并且号称今年将投入60亿助力二手车保障业务,当然互联网企业这种挥金如土的作风我们都已见惯不怪,二手车市场用钱砸开一条大道,到底是否可行,还需要慢慢去印证。

另外,新华信研究数据显示,在消费者最信赖的二手车来源中,44.2%来源于熟人的车,45.5%来源于整车厂的品牌认证二手车及经销商集团的品牌认证二手车。所以除了二手车认证,企业品牌认证也将是规范行业的一大出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