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种思维看:传统上市公司跨界豪赌并购背后逻辑业界

/ 安树 / 2014-12-05 11:43
从去年开始,传统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兼并文化传媒和游戏娱乐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甚至,现在上市公司老板要是不整点并购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从去年开始,传统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兼并文化传媒游戏娱乐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常态,甚至,现在上市公司老板要是不整点并购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

传统企业为何热衷以高溢价的方式跨界并购文娱公司?被收购方是否真能成为撑起传统上市公司转型的拐杖?拿手游市场来说,2013年整个市场规模仅有40亿,而资本市场并购资金却超过百亿,这背后隐藏的风险,谁又能为之埋单?这一系列的质疑成为跨界收购不被看好的原因。同样,近期豪掷86亿收购游戏+影视公司的中技控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其实简单的问题,往往在理论家的分析中会变得更加复杂,不妨我们抛开资本市场理论,侃侃驱动并购案的深层次原因到底在哪里?是操纵股价玩弄资本运作还是真转型?

近两年来,资本市场只要和影视、游戏扯上关系,几乎都会拉连几个涨停板,很显然,中技控股这个收购案敲定后,拉连四涨停。这和以前的大部分收购案例一样,因为股价疯狂的上涨,这一类案例一度被称为妖股,给人的第一反应是上市公司是借短期热点提升市值的手段(当然也不排除),然后正常的逻辑思维引导会想到背后的风险,过高的估值,如果后期整合不给力,潜在风险巨大;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大概率的亏损概率。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讲,“无风险,不企业”,对于“风险”的理解,企业家和理论家的观点往往背道而驰,在没有成功之前,风险的概念往往会被高度放大,对于成功的企业家来说,就是对风险的判断,拿中技控股来说,作为一个名营企业,想必拥有自己的商业判断和价值评估体系,任何人不可能代替中技控股来思考。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无论是风投、创投、还是收购兼并,其本质是一样的,任何一个行业、甚至任何一件产品都是需要先投资才能有回报的,所要考核分析的因素、条件都一样,面临的风险都是同等的,而和上市公司跨界收购唯一的区别是上市公司要面临财报压力和股价压力,对异业管理和运营模式的质疑。

再来看看目前的市场情况,先来说说娱乐行业,娱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不管经济如何的变化和跌宕起伏,人们对娱乐的需求不可能停止,所以娱乐行业是一个旱涝保收的行业;再来看看手机游戏,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十亿,并且,这个数字上涨的速度非常快,用户增长的红利前景非常广阔,而手机游戏是移动互联网变现最强的分支,利润空间非常大,同时需求也大,对于欲转型的上市公司而言能够有效增厚业绩。这是这两者本身的市场潜力。

对于文化产业本身呢?它不同于制造业,具有固定投资低、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并且其存在的核心价值是人才,同时,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人才,文化产业能够衍生的产业链很长,极强的辐射能力,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大趋势。

那么对于中技控股呢?产业链本身比较单一,如果采用内涵式成长苦练内功,风险低但效率也低,增长很容易遇到天花板,这对所有的传统企业都是一样的,那么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传统公司难道意识不到文化创意产业本身的潜力吗?扩展并购文化产业,一来能看到未来的市场潜力,又能迎来股价上涨,何乐不为呢?

剩下的问题就是传统企业对文化创意企业的管理和运营能力的质疑,作为“网游第一股”的中青宝,在不停的收购中,去年股价一度上涨到每股近百元,跌至到如今每股29元左右,而低成本低附加值雨伞制造企业梅花伞并入页游公司游族网络,成为游戏领域的传奇,当然,死而不僵的*ST嘉瑞从被注入华数传媒也是一个成功的案例。那么这其中的问题出在哪里?作为网游出身的中青宝和传统企业梅花伞,却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这是因为中青宝本身的主营业务没有起色,目前来看,市场上并没有中青宝旗下的网游产品。说白了,这桩生意可以简单的看成投资,我给你钱,但我不参与你的管理和运营,到时候只拿营收回报就行。

另外,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需要大量的资金去发展,最快的融资办法就是依靠传统产业上市企业并购重组带入资本市场,这对于各方面都是利好的消息。

对于中技控股的这桩收购案,或者说是对所有跨界收购的案例,本身没有那么复杂,其实就是一桩简单的投资案例,并且是拿了钱投资了一个已经运营成功了的企业罢了。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并且用什么样的方式所要面临的风险都是同等的,成败不能用是否是跨界来衡量,而对于操作股价玩弄资本说法只是有失偏颇的片面逻辑而已。

一起并购案的背后,无论从战略和战术,自有其完整的商业逻辑曲线,一个理性的商人,都会具备自己的商业判断和价值评估体系,理论者只能是无故的瞎猜罢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