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市场:不到两年美团便吞下半壁江山互联网+

163.com / / 2015-06-19 11:31
如果说团购市场美团是先行者,最后成为老大无可厚非。但外卖领域,美团并不是最早的一批,为什么会有如此飞跃的发展?

花十块钱就可以吃到市价二十四元的正餐,而且还是饭来张口的贵族服务。以前不敢想象,但是如今已成事实。外卖市场的火爆,又给了消费者当年团购兴起时的感觉。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脱颖而出,外卖企业的补贴也越来越大,好吃不贵还给送到家,消费者哪有不受之理。外卖市场经过一番竞争,版图疆界更趋明显:据媒体报道,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外卖市场即将出现团购市场的格局,很可能是美团独占大半壁江山,其余的留给其他企业。也就是说外卖市场的格局即将稳定。

如果说团购市场美团是先行者,最后成为老大无可厚非。但外卖领域,美团并不是最早的一批,为什么会有如此飞跃的发展?

首先,未来O2O领域不会出现太多的手机APP,这点是美团最大的优势。美团的业务线广泛,基本覆盖吃喝玩乐的各个方面,下载一个美团APP即可以满足人们美食、娱乐、生活服务、住宿、外卖等等多方面的需求。虽然美团外卖是独立的APP,但是利用美团APP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品牌和口碑效应,打开美团APP同样可以使用外卖、电影等美团的企业产品和服务,用户的导流让美团可以轻松获得第一批忠实的粉丝。美团在自己团购的基础上做外卖,就像淘宝做天猫一样,可谓占尽天时之利。在团购、电影、酒店、外卖几大业务达到规模效应后,美团的下一步必将是走开放平台,届时美团将是一个O2O的入口,支撑王兴所说的千亿市值豪言。

其次,千团大战积累的经验和团队。在中国互联网创业史上,最激烈的竞争,莫过于几年前的千团大战。作为千团大战的剩者和胜者,美团的团队经过实战的检验,又积累了本地生活服务的经验,这些无形的资产在中国是美团独有。虽然团购和外卖有着各自的独特属性,但是统属于O2O领域。美团对本地生活服务的理解,就如阿里巴巴对实物电商的理解,引领着行业。比如在团购竞争最激烈的时候,美团依然坚持每天的实物商品不能超过百分之十,所上新单必须以生活服务类为主。这不是美团不想刷现金流,而是美团明白自己不是要和淘宝竞争,是要建立一个自己的帝国。在拉手、24券这些和美团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为了业绩和生存压力不断推出实物团购的时候,美团却把核心放在了提高消费者服务体验上面,对O2O的理解和坚持让美团成为胜者。

再次,虽然百度和阿里巴巴也都进入了外卖市场,看似是巨头入侵,但是作为新兴的O2O,美团才是此领域的巨头。公司的基因决定了他们不可能与美团在这一领域竞争,就像淘宝也做过团购,但是至今聚划算和O2O没有半毛钱关系,只算得上建立了一个淘宝的促销平台。 百度做电商,曾经砸下重金做乐酷天、爱乐活,结果……没有结果。而饿了么这样的新创公司,想在O2O领域和美团一争高下,几乎不可能。就像有企业想在社交领域和腾 讯比拼,结果只有两个,要么死掉要么在某个细分领域深耕,不会对腾 讯造成全方位的威胁。美团作为O2O领域的先行者,具备了传统巨头所不具备的O2O基因,从而可以在O2O市场披荆斩棘。这些后发的优势,让美团快速的占领了外卖市场的半壁江山。除却外卖,美团的猫眼电影照样做的风生水起,至今没有敌手,也充分说明了这点。

最后,一定的造血能力、强大的融资能力以及没有上市的自由身,也是美团后来居上的重要因素。虽然创业花的是别人(投资机构)的钱,不过自身的造血能力也至关重要,相比于外卖领域的其他创业者,美团整体上没有盈利,但是有些领域(比如团购)早已盈利,自身的造血功能已经得到了验证,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团的资金压力。目前在中国互联网领域,除了小米(如果小米算互联网公司),没有一个企业的融资能力能和美团相提并论,这点可以保证美团有充足的弹药,所向披靡。为什么没有上市,对美团也是利好消息呢?最近马云发出后悔让阿里巴巴上市的感叹,绝对肺腑之言,互联网领域创业没有终点,阿里巴巴上市在融到了大笔资金的同时,也给自己带上了一个紧箍咒,有了这个紧箍咒,马云哪里敢进行大刀阔斧的流血革命。这也是美团不愿意上市的理由,如果美团上市,为了股价其战略发展必将处处受制。O2O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除了团购、电影、外卖等还会不断有新的业务方向出现,不上市也让美团有充分自由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和使命。(订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