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自我营销叫“主要看气质”营销

砍柴网 / 周愔 / 2015-12-07 11:56
企业营销一定要清晰自我定位。营销不是企业经营目标的执行者,营销本身就是企业的根本目标;营销不是一项可以分离开独立运营的职能,公司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营销,整个...

有一种自我营销叫“主要看气质”

大周末,朋友圈突然被一股病毒游戏“主要看气质”刷屏,自拍、点赞、红包成为病菌,不留余地,肆无忌惮地占领各个社交媒体。在大家热闹讨论“主要看气质”是什么梗时,七游(ID:zhouyinshuo)就不再重复众口一词的谈资了。当翻阅《重新认识定位》时,七游(ID:zhouyinshuo)发现有一种自我营销,也可叫作“主要看气质”,它就是聚焦。

气质,汉典里说:通常指人的生理、心理等素质,是相当稳定的个性特点;也可理解为风度、模样。

有一种自我营销叫“主要看气质”

也就是说,所谓的“气质”是人把精力聚集于一个点或一件事上,表现或创作出独特的、突出的特征或价值。每一个成功人士或偶像,都有一种辨识度极高的气质,他们多是用无数的汗水汇聚成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就算有多项头衔荣耀加身,其实也只是锦上添花,为了让其拥趸者更加忠实于他而已。反观之,本就资质平平的人,还往往在多个方面消耗自己的才能,收效甚微后,除了抱怨自己不是这块料,也找不出其它结论。

有人说,聚焦怀胎十月,生出来的一定是气质。有些夸张,但也不无道理。一个聚焦点就是环境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而这样的问题随处可见。对我来说,是用自己最擅长的技能,专注于其中一个方面,就一定能拿出比竞争者更好的方案,因为我把自己的特色表现出来了,我把能吸引人眼球的气质释放出来了。

对于企业的“自我营销”,其实也需要聚焦,需要气质。无论你是传统的老牌企业,还是新型的互联网公司,营销永远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课题。尤其是当下企业间的合并、收购、买卖公司等资本运作时,财务又充当主角,营销跟着它的指挥棒转,随着那些数字起舞。同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营销活动的成败,对公司的生死存亡息息相关,因此,营销的战略成分不断加重。

不过,大多企业是把营销交给一个部门或专业的人员负责分析、计划、执行和控制等,让营销从其它活动分离出来,演变成一种职能活动。有人说,这不就是聚焦吗!结果却是,销售与营销开始对立,市场调研、公关、广告、等活动也变得不可或缺,然后各立山头。营销部门庞大的同时,营销活动却变得更加混乱。

企业营销一定要清晰自我定位。营销不是企业经营目标的执行者,营销本身就是企业的根本目标;营销不是一项可以分离开独立运营的职能,公司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营销,整个公司就是一个营销部门。市场营销是关于未来的博弈,它的真正目标并不仅仅是提供一种产品或服务,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未来的思考。

企业需把营销作为管理的中枢,即以定位为战略核心开展聚焦经营,最终完成企业文化的特色与气质塑造。

最后,一句话总结:聚焦营销,塑造气质,个人美好,企业登高。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周愔(zhouyin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