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玩转社群经济营销

砍柴网 / 时胜利 / 2015-06-09 11:22
所以一定要服务好你产品的同类,也就是认同你产品的人,一定要得到社群中有影响力的人认可,这样,通过他们从中心一圈一圈的向外扩散,最终影响到整个社群,这种影响力会从...

u=2704196842,562741473&fm=21&gp=0

互联网就好比一个开放的供市民休闲的街心公园,人们可以在公园里自由的溜达,自由的交流,自由的表达!谁也不能限制谁的行动和思想,谁也么有权利不让人说话。人们在公园里并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在寻找感兴趣和有价值的信息。在这里个人的意见可以自由的表达,信息可以相互传播!人们因为交流、互动,就会发生某种联系或者关系,在某种关系(兴趣、感情、利益)的维系下有着相同兴趣和价值观的人就会聚集到一起!这样公园里就会形成一个一个的群体!这个群体在互联网上来说叫社群!

1、各个社群之间是相互联系。

虽然社群是以兴趣价值观聚合而成的,但是,社群和社群之间不封闭的,而是在互相的融合的状态之下,这是由于人的多元化选择,举例来说:一个人的工作是做互联网的,对足球十分狂热,他的生活轨迹一定会混迹于“互联网圈”和“球迷圈”!这样通过一个人,就能把不相关的两个社群联系起来,而无数人就能把无数的社群联系起来!

2、社群之间成员相互融合,此消彼长

由于社群之间有相互的联系,而社群的大小和影响力是不一样。每一个社群成员又可以自由的选择,群里的成员肯定会逐渐的被影响力的社群所吸引,小的社群会逐渐被大的社群融合兼并。当然也不排除会有忠实拥趸的“脑残粉”!大的社群用户也会流失,当社群人数众多了,不在社群中高层次,其影响力就会被削弱,这样就会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群体!社群之间就这样相互融合、此消彼长!

3、社群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更迭

社会是在不断发展进步、发展的,那么社群是社会的产物,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更迭。拿媒体行业来举例,在互联网没有发展之前,媒体的圈子肯定是以传统媒体为主,而现在人们说到新媒体想到的首先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样“互联网”圈子的出现就是对“传统媒体”社群的更迭!

社群中一般有以下几种人,作为企业向要玩转社群经济,除了要了解社群的特征外,更要了解社群中各层次人员的特性,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粉丝营销,起到预期的效果。

1、高层次社群成员,是实际生活中有权利、有资源、有影响力的人物,如果企业能!这部分人在需求上考虑的首先是“面子”属于炫耀性的消费。企业如果能根据自身产品定位,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被他们认可,则会对社群里人群产生居高临下的影响!

2、中层次社群成员,在实际生活中没有权利、有资源、影响力,但对社群内所关注的事非常了解、有话语权,这部分人是社群的“中坚力量”,算是社群里的意见领袖,这部分人选择商品会有很专业性的意见,通常会考虑产品的性价比,是产品口碑传播的起点,对社群成员影响很大,能抓住这部分人的“痛点”口碑传播才会更有权威性和影响力!

3、基层社群成员,来到社群中只是纯粹的感兴趣,只被动围观,不主动参与,实际生活中和社群中都没有权利。这部分人在社群中人数最多,对于社群话题没有很强的专业知识,所以会很盲目从众,受到前两个层次的社群成员影响很大!

找到属于你的社群,找准社群的意见领袖,利用或者成为社群的意见领袖!在做粉丝营销的时候不要想把你的产品卖给所有人,企业一定要挑选用户,千万不要为你产品的非适应人服务,因为这部分人并不能充分的体验你的产品,这样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影响口碑传播!所以一定要服务好你产品的同类,也就是认同你产品的人,一定要得到社群中有影响力的人认可,这样,通过他们从中心一圈一圈的向外扩散,最终影响到整个社群,这种影响力会从一个社群传递到多个社群,通过这种口碑传播吸引来的用户,才是你企业产品说应该服务好的铁杆、拥趸、脑残粉!也只有用心做到上面几点,你才能玩转社群经济!

本文作者:(微世界商学院)时胜利 / 个人微信:56385668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时胜利

广州微世界商学院院长,移动互联网深度观察者,社群微商与O2O研究。个人微信563856682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