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之路将何去何从?营销

砍柴网 / 时胜利 / 2015-03-19 10:54
从微商初期到真正的爆发,需要的只是时间积累和沉淀,不断有新问题发生,然后出现新的解决办法,趋势是挡也挡不住的,微商一定会成为未来品牌的主要销售渠道,而不只是补充...

微信

2015年是微商元年的口号刚刚落地,我们发现依托微信社交生态产生的“微商”引起了巨大的社交震荡。在朋友圈卖面膜、卖红枣、卖奶粉、卖佛珠还有一些做海外代购的生意越来越多,单月流水达到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产品比比皆是,制造了一个个创富神话不说,更是释放了大众对于微商美好未来的全部想象。

同时,另外一种声音也是不绝于耳,那就是微商陷入了“传销化”的舆论炮口之下。其实称之为“传销”并不合适,有点舆论情绪上的排斥反感,因为传销是直接以发展“人头”下限来非法获利的,微商的内核毕竟还是商品买卖,只不过有些微商的操作手法有所偏离,沾染了“传销”的味道。

如果按照微世界商学院一直以来的观点,未来会人人微商,微商借助社交化平台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为何如今落到被“传销化”的境地了呢?原因是很多人做的微商病态化了,具体表现如下:

一、竞争因素。在社交平台成长初期,尝试做微商的人比较少,贴近商业本质,整个微商生态较为良性,确实有不少微商赚到了钱,但随着微商创业者的鱼龙混杂汹涌而入,竞争者多了,卖同一品类的微商面临着残酷的竞争,有不少微商急功近利,弄虚作假,把这个微商生态搞乱了。

二、眼球疲劳。微信初出伊始,社交软件还是个比较新鲜的产物,朋友圈里出现个别做生意的个人,只要不是严重刷屏,大家还是有一定接受度的,而现在,微信生态成熟了,熟人圈关系基本确立了,大众对朋友圈充斥的太多刷屏卖东西比较反感,不堪其扰就会设置屏蔽,很多微商前期积累下的社交关系链中有效用户占比越来越小。

三、政策限制。很长一段时间,借助微信平台卖产品,微信官方的态度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随着微商生态的恶化,为了不影响用户体验微信不得不实施一系列平台政策进行压制。比如:限制微信公众账号诱导式分享,限制个人微信好友5000人上限,加强举报处理,已经前天刚出的对于朋友圈的新规等等。

种种困境之下,很多做微商做生意的逻辑发生了改变,过去还是以商品买卖为根本,后来都以扩大代理层级为盈利点,一个总代如果有10个一级代理,每个一级代理下面又有50到100个二级代理,以这样模式来出货,到最后,总代都不需要担心货有没有真正卖到消费者手里,反正只要分发给代理商钱就到手了。而产品怎么样,消费者用的怎么样,反倒不怎么关心了,如此这般,岂不是违背了进入微商渠道的初衷。

如此分析,难道微商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了吗?事实上结果远远没有这么悲观!2015年两会之前的微商只能属于微商1.0时代,只要解决好下面几个问题,在接下来的微商2.0时代我们仍然可以创造新的热闹景象。

一、工具问题:越来越多的人把大部分碎片化的时间消耗在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只要把其中的一部分流量转化成购买,其商业价值就无法预估。而且作为单个微商并不需凭一己之力发展庞大的用户群体,辛苦不说效果还不理想,比如一个卖面膜的,其实只要有几十个精准的女性客户,跟她们形成强关系,带着他们一起体验产品、热爱产品、分享产品,通过先进的分销系统形成合理分配的利益链条,就会带来不断的转发和口碑传播,形成一波波涟漪式的用户辐射。

二、信任问题:社交平台天然具有熟人关系的基因,微信朋友圈的人大部分是原来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群聊里好友等,用户与微商之间容易建立信任,能够降低交易门槛。能不能让一个人接受你的分享到购买你的产品,用户的信任起着主导作用。所以你在朋友圈中如何展示塑造自己尤为重要,从头像到昵称到签名到朋友圈发布的内容,必须能够展现一个真实的你!

三、传播问题:社交电商生态的口碑是在熟人间传播,分享传播会直接通过朋友圈平台迅速传开,一个好评的传播影响是呈梯级的,很容易通过二次传播被无限放大。所以你如何创造能够让别人产生分享欲望的场景至关重要,用一个同理心去琢磨你的内容,如何才能引发别人的认同感,如何让你的产品卖得娱乐化,而不是人云亦云总是分享一些所谓的热点。

微商作为社交电商的初级模式,自然能够享受到各种红利,在发展早期一切都是失控的,而一些原本好的方面如果使用不好,很容易造成负面效应。从微商初期到真正的爆发,需要的只是时间积累和沉淀,不断有新问题发生,然后出现新的解决办法,趋势是挡也挡不住的,微商一定会成为未来品牌的主要销售渠道,而不只是补充。关键是你不要像在淘宝鼎盛时期才感叹当初没有开网店就好,既然已经起了个早,那就不要赶个晚集吧!

本文作者:时胜利   个人微信号:56385668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时胜利

广州微世界商学院院长,移动互联网深度观察者,社群微商与O2O研究。个人微信563856682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