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制约微商行业发展的瓶颈营销

砍柴网 / 时胜利 / 2015-03-29 21:40
但是微商行业真正发展也就一年多时间,真正有多少人已经做得好了?而且做的好的人当中又有多少能够把自己的知识系统地教给别人?这一点很重要!不是好的运动员都可以做好教...

且不说微商产品市场销量之巨还是从业人数之多,单看众多传统大品牌都纷纷高举渠道变革的大旗争先恐后的对微商抛出橄榄枝,就知道微商已经成为传统企业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行业不可或缺的主流渠道。

2015年以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微商从过去的散兵游勇变成了集团军作战。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3月份举行的全国性的大型展会、博览会几乎都会有微商专题论坛,且主办方都是地方政府或中字头的商会协会,尤其是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可见互联网+对各地的影响力确实挺大。

假如微商是一支股票,显然目前政策面、基本面、消息面都出于利好。但是微商如何做?这么系统的问题绝不是开几场大会马上小白们就能立马长袖善舞的,就像抗日战争前夕,各地开抗日动员大会群情激昂,但接下来这个仗如何打?组建人马、准备军需、操练部队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我们分析微商产业链包括其他的商业链条,无非是三个核心组成部分:产品、卖产品的人、买产品的人。在这个时代缺产品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缺消费者吗?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咱泱泱大国最多的就是人。那么这个行业目前爆发的唯一要素就是卖产品的人,当然笔者这里指的是会卖产品的人,即会做微商的微商!

首先我们必须接受一个观点:在做微商的人和微商不是同一个概念,就像在做生意的人都可叫老板但不能都叫企业家一样,微商从业者已有1000万之多了,因为大多数不会做的人充斥其中,制约了整个行业的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而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培训。但是微商行业真正发展也就一年多时间,真正有多少人已经做得好了?而且做的好的人当中又有多少能够把自己的知识系统地教给别人?这一点很重要!不是好的运动员都可以做好教练,世界冠军没做成好教练的比比皆是。所以这个行业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一群在微商行业有实操经验、有系统化的理论体系且懂得如何教会别人的人,这三者缺一不可,尤其是第三点往往容易被忽视,只有具备了这三点才算是笔者所说的微商行业的人才!

所以这两年应运而生的微商培训机构知道该怎么做了吧?那些满怀热情的准微商创业者们知道怎么去学了吧?不是提到学习就是干货越干越好,那只是别人的方法,同样的追女孩的方法别人用了效果喜人,你用可能被人骂耍流氓;而且别人还不一定具备把他做的结果系统的表达出来让你听懂的能力。当然那些动辄几千上万的学费又只会卖弄口才把你听得热血沸腾但始终云里雾里的就更不要去听了,导航导错了方向往往比没有导航更可怕!

如果你透过这样一个行业痛点不是只看到了商机而是感觉应该为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承担一些责任、为推动这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点什么,那么恭喜你!你可以在这一波趋势中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了。

本文作者:时胜利   个人微信:56385668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时胜利

广州微世界商学院院长,移动互联网深度观察者,社群微商与O2O研究。个人微信563856682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