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在上海举行的CES Asia到底有何看头?互联网+

/ 国仁 / 2015-05-25 01:33
CES在拉斯维加斯举办到现在还不到半年,就有了首届上海举办的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在5月26日到28日举行(CES Asia)。对首届CES Asia,首届上海举办。

智东西 (公众号:zhidxcom)

文 | 晓生

年初智东西在拉斯维加斯报道CES2015的时候,就看到了上海CES Asia的巨幅海报,现在CES Asia开幕在即,明天将在上海正式举行。

59072394570097050_副本1

国际展会齐赴中国

这也是有着40多年历史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首次设立“亚洲分站”,首届选在上海举行。随着全球科技研发、制造创业氛围的崛起,中国市场在此类国际展会上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大,也催生了这些展会像内地的转移。

除了CES,Macword大会也是这样的例子,而且比CES进驻中国更早,2011就进入了中国市场;就在7月份,移动世界大会(MWC)的中国版也会在上海举行,这些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科技行业盛会,正离中国市场越来越近。

有没有新内容最重要

CES到中国来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厂商的比重越来越多,为何不直接在中国办一场?但这也有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除了本地厂商的展示,当然也要看到全球科技大佬展示各种黑科技和产品,但如果这些展示内容只是拉斯维加斯CES的一个翻版,就没有太大意思了。

闲话到此,说说首届CES Asia值得关注的几个点:

130305388793226838_副本

1、汽车智能化

CES Asia确定亮相的汽车大厂会有奥迪、凯迪拉克、福特汽车、林肯汽车、梅赛德斯· 奔驰以及大众汽车。在汽车电子方面,最亮眼的自然是自动驾驶技术。除了Google,现在特斯拉、奥迪、奔驰也都很高调地搞自动驾驶。

本次大会,我们会看到奥迪一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在展会期间进行全球首秀。奥迪A7 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概念车测试,让大家可以去看看自动驾驶到底是怎么实现的,靠不靠谱。

另外,奔驰F 015 Luxury in Motion自动驾驶概念车会亮相。此次奔驰主要展示的是手势/眼神控制车内功能,比如你手动一下,就给你换首歌、开个车窗什么的。另外,还有灯光与行车互动。此外,不仅是自动驾驶技术,奔驰还有自动驾驶、车辆与交通状况的移动互联融合等技术方面的前沿预想。

除了自动驾驶,我们还会看到凯迪拉克将与安吉星共同演示车载4G LTE服务。福特演示的Smart Mobility技术:通过物联网,让汽车、汽车与城市基础设施之间形成互动,解决停车位、城市拥堵的问题。

2、物联网和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作为一个大的概念,包含了一系列产品。这里面囊括智能电视、OTT机顶盒 、智能网关、智能路由器、音响、灯光、空调、空气净化、电冰箱、门锁、安防等多个方面。

这方面,有几个厂商值得关注:

1)、中兴从去年开始的定名家具品牌“赞德拉(zandra)”后,从安防入手,推出了监控摄像头、无线门窗磁,无线红外探测器、无线烟雾探测器等。此次大会,中兴也会展示一批智能家居产品。

91027918_副本

2)睿餐GYENNO,这是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前一阵报道过的一个硬创项目,将展示智能防抖勺——专为手抖疾病患者设计的勺子。

3)京东会在展会上推出两款智能产品,与讯飞合作的智能音响,以通过语音进行人机交互,并能对智能家居进行操控。还有一款和长虹合作的智能移动电源。

京东这次是以“官方行业合作伙伴”的身份参加这次展会。在京东展台上,观众可以体验基于京东JD+生态的智能产品。这是“京东智能”正式运作以来,较大的一次亮相。

3、眼花缭乱的可穿戴设备

可穿戴设备可能囊括医疗健康、家居、汽车电子,拿出来单独说似乎不妥。但是,本次展会与可穿戴设备相关的厂商规模达到了75家。

产品面涵盖了手表、手环、眼镜、服装鞋类以及如虚拟现实一类的头戴设备。功能上覆盖了健康、运动、游戏、虚拟现实等。不可谓不惊人。当然,这些可穿戴设备还是以手表、手环还有虚拟现实居多。

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品牌和产品:

5882b2b7d0a20cf48d407ad972094b36adaf99e0_副本

1)、Pebble会展示Pebble Time——号称首款彩色墨水屏的手表!

u=2453133869,191058286&fm=11&gp=0_副本
2)、智东西前一阵子采访的Watchdata的Sharkey——可以刷公交费,公交POS消费机的手表会亮相。

730e0cf3d7ca7bcb884b4999bb096b63f624a850_副本
3)、全球首款被定义为“智能头机”的Vinci——摆脱播放器束缚,独立播放音乐,高保真播头戴播放器也在。

3EBE.tmp_副本1
4)、国内多家虚拟现实厂商也不会错过,作为消费品还有些超前,但是去展台体验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4、新品发布和大佬站台

CES是一个很好的新品发布地,很多电子消费品公司会发布新品,包括3D打印机、机器人、娱乐影音设备、工具类消费品等。智东西提前了解了一些新品发布的消息,家用级3D打印及类人形机器人方面会有很多有趣好玩的产品。

20130708092945_7304_副本

除了展示消费品外,很多大佬公司会做一些主题演讲或各种产品体验。比较值得关注的几个是:

1)、IBM大中华区CEO钱大群将在这次展会上发表主题演讲,IBM将展示智能家居、物联网应用、车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分析、Open Power产业联盟相关动态等内容。不过,由于IBM主要做2B的业务,很难看到有趣好玩的东东。

2)、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施浩德,将从智能与互联角度阐述英特尔的跨行业的解决方案。观众可以在英特尔展台体验基于Edison的智能硬件、实感技术的应用、最新笔记本及平板产品。

结语:

从参展商来看,除了部分国内国际大企业外,更多是国内小公司参加这次展览。也许在大佬之外,我们能够发现更多小而美的国内硬创项目和产品,敬请关注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在本届CES Asia的报道。

zhidxcom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