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现任CEO库克10个鲜为人知的历史业界

/ 国仁 / 2014-12-05 11:42
事实上,相比上任CEO史蒂夫·乔布斯,现任CEO蒂姆·库克在公众面前已颇为谦顺,但此次面对作者在《迷失的帝国》中所述观点,库克却极为罕见地表达了自己的强烈不满。“这些胡...

【砍柴网推荐】事实上,相比上任CEO史蒂夫·乔布斯,现任CEO蒂姆·库克在公众面前已颇为谦顺,但此次面对作者在《迷失的帝国》中所述观点,库克却极为罕见地表达了自己的强烈不满。“这些胡言乱语跟我之前读过的其它写苹果公司的书一样,都没能正确地向世人展示(真正的)苹果、乔布斯还有这里所有工作的员工。苹果8.5万名员工每天都在倾尽全地努力工作,以期为世人创造出全球最棒的产品,而这也一直是苹果成立至今的核心理念。这不仅在过去,即便是在未来数十年,它都将是苹果的核心精神。因而我对苹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苹果现任CEO库克,尽管活在乔布斯阴影下,但还是把苹果治理得井井有条。通过对同事和熟人的了解,揭露库克10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2009年初,在史蒂夫·乔布斯第一次请假的几个月之后,华尔街开始倾心于苹果的代理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Gene Munster,一位知名的苹果分析师,在同年6月份告诉《华尔街日报》,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库克对于苹果的未来要比乔布斯更加关键。“对于投资者来说,”他说,“在这个节骨眼上失去蒂姆·库克要比史蒂夫·乔布斯让位更加可怕。”

对于当时的库克和苹果来说,这也许是个受欢迎的消息,但起码有一个人并不开心,那就是乔布斯。

“当乔布斯听说媒体都在夸赞库克优异的表现时,他火冒三丈,”尤加利·伊瓦塔尼·凯恩在她的新书《受困的帝国:乔布斯之后的苹果》(Haunted Empire: Apple After Steve Jobs)》当中写道,“库克做的非常棒,但他展现出的领导力和技巧让人不安。”

在凯恩的叙述当中(基于对苹果现任和前任员工的采访),乔布斯对库克非常不爽,并吼道:“我才是CEO!”但库克“不以为意”,“退回到了阴影当中”,直到他在两年之后成为真正的CEO。

通过这段故事,我们了解到了乔布斯在选接班人上面的想法,以及库克之前谨慎的行事策略。该书称乔布斯确实希望苹果没有了他也能成功,但也许不是太成功。而与此同时,书中把库克描述成了一位有能力掌托的强大经理,但并不想要被乔布斯的光辉所掩盖。

“如果乔布斯是明星,”凯恩写道,“那库克就是舞台经理。”

在这些日子里,华尔街已经不再那么赞扬库克的表现了。在库克接任之际,苹果的股价一路飙升至新高,但自那之后又降到了500美元的低位。投资者和消费者都在观望苹果是否可以继续创新,并推出另一款跨时代的产品。

无论对于苹果内部还是外界,库克一直都维持着自己的神秘性。媒体的报道只会用少数几个词来描述他:沉稳、一丝不苟、极其苛刻。

通过对于同事和熟人的采访,以及二手材料的拼接,凯恩的新书展现出了一些库克所不为人知的一面。

1.库克在少年时期的第一份工作是送报纸。这个消息来自于库克家乡阿拉巴马州的媒体Press-Register。他还在当地一家药房和母亲一起做兼职。

2.他第一次执掌公司是在奥本大学就读期间。作为一个教育项目的一部分,库克进入雷诺兹铝业工作。当时恰逢公司进行大裁员,结果他和公司工时制紧密合作,来帮助他监管整个公司。

3.库克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工程师。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工业工程,被一位教师描述成“稳定的B-或A+学生”。

4.库克可能在进入苹果的头一天就立志要进入高层。他打破了苹果业务主管的传统,要了一间对着乔布斯办公室的小房间作为办公室。“当时没人在意这个,”凯恩写道,“但他们如果回头看,这可以被当作是他雄心壮志的表现。”

5.据传库克把自己称作是“库存界的匈奴王阿提拉”。

6.在多年间,猎头想要说服库克去执掌其他的大型科技公司——比如戴尔和摩托罗拉——但他一直不为所动。

7.库克对待员工的方式和乔布斯差不多。他可不是那种会闲聊的人。相反的,他也会去压榨自己的员工,比如一遍遍地问相同的问题,或者是静静等待很长的时间来获得满意的答案。有一次,他冷静地对一位策划者说:“你的数字让我想要从那边的窗户上跳下去。”

8.库克每周都会给母亲打电话,即便是他在出国旅行处理苹果供应链的问题时。此外,他的父母从未使用过计算机。

9.无论是作为经理还是在私人生活当中,他都非常节俭。在数年的时间里,库克曾经一直住在没有空调的出租屋当中,在Nordstrom打折时买内衣。而作为一位经理,他据称会“为一分钱来讨价还价,以驱动利润”。

10.库克会避免和员工的私交,并在不同的健身房里锻炼。但是,作为CEO,他的确会和员工在苹果的餐厅当中吃饭,而乔布斯几乎从来没有这样做过。

BONUS:库克表示并不害怕失败。“如果你开始担惊受怕,就不会去尝试新鲜或不同的东西,”他有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如果这里行不通,那也不是世界末日。我会去骑自行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