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禁燃油车,这次是专家还是砖家?

业界
2023
05/16
19:57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又一位专家的建议被推上了热搜。

图源:任泽平微博

为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扩大内需,经济学家任泽平建议推出五年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虽然博主特别标注是在河北以南的地区,以表示这条建议的 " 合理性 ",但在上千条评论中,嘲讽博主言论的网友获得了高赞。

虽然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每月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零售渗透率不过在 30% 左右,更多用户还是愿意成为一名燃油车车主。而这种 " 禁售燃油车 " 等 " 一口吃成胖子 " 的相关言论,仍然与大部分老百姓的真实用车需求相违背。

不说别的,燃油车的补能速度,可能是纯电动汽车在未来几年都追赶不上的,再加上充电桩设施不够完善,就不是所有消费者的购车首选。

此外,新能源汽车卖得越来越多,充电设施跟不上,更容易出现 " 假期高速充电桩排队五小时 " 这样的新闻。

从长远的目光来看,燃油车最终会被新能源汽车取代,但这个问题不解决,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只有共存的可能。

今年 3 月份,欧洲议会通过了《2035 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到 2030 年所有在欧盟范围内上市的轿车和小货车,碳排放水平必须比 2021 年分别减少 55% 和 50%,到 2035 年均减至零,这意味着 2035 年任何带有内燃机的新车(包含混动车、增程车等)在欧洲不再允许销售,但允许使用人工合成的甲烷、甲醇等合成燃料。

我国是世界上汽车产量和销售量最高的国家,机动车尾气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推出了免购置税、补贴、不限行限号等相关福利政策。不过,我国始终没有贸然地设置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提到 " 禁燃 " 的官方报告也只是分析预测。

图源网络

《中国传统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指出,有条件的城市可以率先禁售传统燃油车,具有商用属性的公交车、网约车等也可以率先退出燃油车市场,官方预计中国在 2050 年之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小雷了解到,国内目前只有海南省决定在 2030 年全面禁售燃油车。换而言之,中国对于禁售燃油车的态度是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不是大范围地一刀切。

在新能源汽车的动力驱动形式上,目前发展成插混、纯电、增程三大阵营。三种动力对应三种不同的使用环境和用车需求,受众群体可以说完全不同。

按照乘联会公布的前四个月累计销量数据,纯电动汽车的销量要比插电混动汽车高出一倍左右,但增程式动力车型的销量要比纯电动车和插混车加起来还要高出一倍。

图源:乘联会

换而言之,增程式动力车型适合更多用户的实际用车场景,也是当下替代燃油车的更佳解决方案。

只不过,关于增程式动力技术的争论不绝于耳,长城汽车李瑞峰就曾公开怼过余承东大放厥词,增程式混动技术落后是行业共识。

图源:长城汽车李瑞峰微博

增程式混动技术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所搭载的发动机只充当 " 充电宝 " 的角色,而长城柠檬 DHT-PHEV 为代表的插电混动系统,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等多种工作模式,可以实现全场景、全速域的能效最优,不仅拥有和增程式动力车一样无限接近于纯电动汽车的质感,而且还可以实现混动车和燃油车的驾驶感受。

从市场成绩来看,消费者对于动力总成谁更先进并不在意,而在小雷看来,与其说增程式动力落后,不如说是过渡产品。

前面提到,增程式混动技术的发动机只是一个 " 充电宝 ",车主去补能只能选择加油站。换而言之,增程式混动汽车所有动能输出的来源还是汽油,并不能做到像可以通过插电来补能的插混车和纯电动汽车那样真正省油。以长远的目光来看,这两种动力才是未来。

大方向都已经给出来了,车企再不及时跟上时代潮流只有死路一条。可能是得益于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出色表现,自主品牌转型电动化的决心似乎也要海外品牌更坚定一些。

2022 年 4 月,比亚迪全面停产燃油车,成为全球第一家宣布停产燃油车的车企。不过在小雷看来,当时的比亚迪,在国内燃油车领域并没有太出色的成绩,停产燃油车只不过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就是这个时候,汽油价格快速上涨,众多车主看上了养车成本更低的新能源汽车。集中所有资源,抓住市场风口,使得比亚迪成为新能源车市的一哥。

图源:比亚迪汽车

除此之外,长安汽车和北汽集团表示 2025 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全谱系产品向电动化方向转型。据了解,长安汽车已经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投入了超 800 亿元,而在产品阵容上也有长安智电 iDD 系列、定位亲民的长安 Lumin,以及定位中高端的长安深蓝、阿维塔等,也算是一步一个脚印。

然而,北汽集团的北汽新能源和 ARCFOX 极狐两个子品牌的市场销量都不可观,新推的考拉品牌还有待市场认证,要想在 205 年停售燃油车的难度非常高。

再看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大众作为来自欧洲的汽车品牌,其新能源战略需要符合协议上的规定。在面对全球最大的中国市场,大众早已布置了 ID. 系列。很讨巧的是,大众 ID. 大部分车型的操控感受与大众燃油车非常相似,但车机系统与国产车型相比还有明显的进步空间。

图源:大众汽车

本来对电动化持反对态度的丰田,也表示会在 2030 年于中国、欧美地区停售燃油车。在 bZ 系列出现之前,丰田在国内的新能源产品还只以 " 油改电 "" 油混 "" 插混 " 为主,产品的驾乘体验、性价比都没有太多优势,没有很好地为 bZ 系列的到来铺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丰田需要引入更多有实力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光是靠在售的 bZ4X 和 bZ3 很难继续前进。

当然,积极往电动化方向转型的还有 BBA、本田、捷豹路虎、通用、福特等品牌。从各个车企停售的时间来看,2030 年应该是最为关键的一年。

虽然小雷不懂经济学,但按照规划,五年内各大车企还在努力往电动化方向转型,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全新的新能源技术诞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厦门一名女生被某网络纪念馆 " 误 " 收录,6 年间访问祭奠人数达 4.3 万余次。据悉该网络纪念平台收录了这名仍在生的女生的详细信息,包括个人生活照、" 生平 " 资料,甚至还为其写了悼词。
每日快讯
法国人的想象力一直天马行空,尤其体现在造车这方面,总能带给人一些眼前一亮的作品。
每日快讯
电脑用户应该都用过 IE 浏览器,不过这个始于 Win95 时代的浏览器在 27 年后还是要被放弃了,微软现在的重点放在了 Edge 浏览器上,不仅技术更新,而且性能更好,CPU 及内存占用大幅下降。
每日快讯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