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或再迎交互革命!曝新款华为笔记本首发搭载声纹识别技术

业界
2022
07/20
11:34
IT之家
分享
评论

今日,有微博数码博主爆料,新款华为笔记本即将发布,并将首发搭载声纹识别技术。于此同时,华为官方也放出了新品预热海报,海报信息显示,华为将于 7 月 27 日举办 HarmonyOS 3 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包括新款华为 MateBook 等一系列新品,海报中同样透露了一个重磅信息 —— 全新的华为 MateBook 笔记本将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同时将在交互方面迎来重磅升级。

由此来看,华为笔记本首发搭载声纹识别技术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1000 (3)

提到声纹识别技术,数码圈的小伙伴应该不会太陌生,和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一样,声纹识别也是生物识别中的一种,重要是将声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然后通过计算机识别认证。由于每个人的发声器官都是独一无二的,任何两个人的声纹图谱都有差异,因此声纹识别技术的安全性同样很高,且很难被复制、盗用。

如今已经有不少产品都搭载过声纹识别技术,只不过,在 PC 行业,这还是头一次。

对于华为来说,声纹识别技术并不算“新鲜”玩意,因为早在 2018 年,华为发布的 FreeBuds 2 Pro 耳机,就曾率先搭载了“骨声纹识别”技术,华为在设备内植入了骨声纹传感器,当机主说出语音命令的时候,骨声纹传感器包括放大器和处理器就对骨声纹信息进行收集并进行双重验证。

在该技术的加持下,用户甚至还可以通过耳机为华为 Mate20 Pro 手机解锁,或者是手机支付。

1000

此外,在 2021 年初,华为还曾申请过 “声纹识别”相关专利,据当时爆料,该专利摘要显示,一种声纹识别方法及装置,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声纹识别方法鲁棒性低的问题。

1000 (1)

该方法涉及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具体包括:电子设备提示用户录入注册语音;电子设备采集用户录入的注册语音;电子设备基于注册语音生成远场条件下的样本语音;电子设备基于样本语音对声纹识别模型进行训练。

上述信息足以证明,华为在声纹识别技术领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储备,由此来看,如果华为新款 MateBook 笔记本首发搭载该技术,必将迎来新的交互体验革命。

关于声纹识别技术能够给华为笔记本带来什么样的体验,虽然官方尚未透露具体信息,但是按照惯例,笔者不妨简单猜测一番:

首先,是笔记本解锁。相较于传统的指纹识别,声纹识别的体验优势也很明显,比如从背包里拿出笔记本,无需伸手触摸指纹识别区域,动动嘴就能解锁;再比如手指有水,或者是手里拿着东西不方便解锁的时候,动动嘴就行。

当然,在全新的华为笔记本上,声纹识别技术肯定是搭配指纹识别技术使用的,两者同时存在,用户完全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

其次,在一些会议场景,借助声纹技术,可以自动识别讲话人,或者是将讲话内容精准提取、降噪等。再比如在一些应用场景下,借助声纹技术,可以实现信息安全、隐私的双重加密、身份认证,乃至声纹支付等等。

总而言之,对于整个 PC 行业来说,声纹是一项相当令人期待且兴奋的机身,将会给整个 PC 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根据 GFK 市场咨询公司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22 年 Q1 中国笔记本电脑零售市场季度销量同比增长 6%,环比下降 7%,整体增长趋势有所放缓。在上述大背景下,华为笔记本却逆势增长,其中零售销量同比增长 44%,环比增长 47%。

获得上述成绩,离不开华为在 PC 行业的持续创新,比如华为率先将手机领域的全面屏概念复制到了 PC 行业,满足了用户对美学以及显示方面的需求;再比如 HUAWEI 压力触控板,采用 8 个压电陶瓷片,点击触控板任意一处都能实现灵敏的触觉反馈。不仅如此,华为还将消费者熟悉的手机上的便利手势带到了压力触控板上,让消费者在不同的华为产品上享受同样的操作体验;再比如多屏协同,解决了手机、平板、笔记本之间的信息隔阂;此外,诸如快充、长续航、隐藏式摄像头、轻薄化设计等等,这些第三代移动办公产品的显著特征,已经成为华为 PC 的核心关键词,也获得了消费者和业界的广泛认可。

这一次,华为笔记本首发搭载声纹识别技术,是华为在 PC 领域的再一次突破性创新,至于还会带来哪些惊喜,就由华为在 7 月 27 日的 HarmonyOS 3 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亲自来揭晓吧!

【来源:IT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PC 华为笔记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