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iPhone 15“未采用自研5G芯片”并非技术问题

业界
2022
07/01
20:41
IT之家
分享
评论

7 月 1 日消息,此前报告显示,苹果 iPhone 15 将成为首款采用 Apple 自研 5G 基带芯片的 iPhone 手机,但最近有分析师称,情况并非如此,因为苹果遭遇了“设计失败”问题。现在,根据一项新的分析报告,这只说对了一半。

新的分析报告认为,苹果公司试图甩掉高通,转而使用苹果自研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确存在问题,但这是专利法律层面的问题,而不是技术设计问题……

1000 (4)

背景

苹果多年来一直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芯片 —— 提供移动数据连接的无线电芯片。2020 年 iPhone 12 推出时,苹果再次依靠高通芯片来提供新的 5G 功能。

然而,苹果和高通之间的关系一直令人担忧。尤其是,这家 iPhone 制造商对高通的“双重打击”感到不安,高通一方面向苹果公司出售芯片,一方面又要求苹果为在同一芯片中使用的技术支付专利费。

此前高通公司指责苹果敲诈。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举行了“敌对”会议。高通拒绝向苹果出售用于 iPhone XS 和 iPhone XR 的芯片。两家公司都搁置了早先关于和解的讨论,并一直抗争。而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试验就此开始。

苹果的计划是在研发自己的无线电芯片设计工作的同时,暂时将高通调制解调器芯片切换到英特尔芯片。不幸的是,当英特尔宣布退出 5G 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后,该计划失败了。由于苹果自己的芯片设计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准备好,这让苹果别无选择,只能继续选择使用高通芯片。因此两家公司很快达成了庭外和解。

为了加快内部 5G 调制解调器芯片的工作,苹果后来收购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部门。

苹果 5G 芯片问题

凭借收购英特尔技术所提供的优势,此前有报道称苹果有望在明年的 iPhone 15 中准备使用自研的 5G 芯片设计。

然而,分析师郭明錤近期表示,情况发生了变化,并表示这是因为苹果的 5G 芯片经历了“开发失败”。

“最新调查显示,苹果自己的 iPhone 5G 调制解调器芯片开发可能已经失败,因此高通将继续成为 2H23 新 iPhone 的 5G 芯片独家供应商,供应份额为 100%(此前估计该公司份额为 20%)。

但现在一份新分析报告表明,苹果 5G 芯片问题不在于芯片开发本身,而是涉及到专利的法律问题。

为了设计自己的芯片,苹果需要让高通的两项专利无效。尽管达成了和解,但这场战斗仍在继续,一直诉讼到美国最高法院。但对苹果来说,不幸的是,最终美国法院驳回了其上诉。

Patently Apple 称,苹果明年无法使用自己的 5G 芯片不是因为技术故障,而是因为预料到这会侵犯高通的两项专利。该网站链接到一份冗长的 Foss 专利分析,该分析支持这种解释 —— 认为高通将起诉苹果并最终获得胜利。

“在假设的 2025 年或 2027 年高通起诉苹果的侵权诉讼中,上述两项智能手机专利很可能会再次被主张。PTAB 驳回了苹果的有效挑战,苹果的上诉因缺乏支持而无果而终。除非苹果能够挖掘出一些以前未被发现的强大的现有技术,否则这些专利将很难被绕过。”

苹果目前仍然拥有高通的专利许可,但双方看起来还没有就新的专利费用达成更新的协议。

【来源:IT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Phone 15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