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官裁定Cydia可对苹果公司提出反垄断诉讼

业界
2022
05/28
16:58
IT之家
分享
评论

5 月 28 日消息,Cydia 是一个让用户在越狱的 iOS 设备上查找和安装各类软件包,包括软件、系统修改、主题和铃声等的软件管理器。Cydia 是高级包装工具和 dpkg 的图形界面前端,也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软件仓库。

大多数 Cydia 中的软件包都是免费的,但也有很多收费程序通过类似 App Store 的 Cydia Store 销售。目前 Cydia 已经无法购买付费 App,Saurik 也不建议再继续使用 Cydia,目前多被 Sileo 和 Zebra 所取代。

用户安装 Cydia 软件,一般是为了更加个性化,添加普通程序所无法提供的功能;以及获得 root、直接访问设备的文件系统和使用命令行工具,以便于开发。大多数 Cydia 中的软件包都是由独立开发者开发的。

IT之家了解到,Cydia 由 Jay Freeman(也被称作“saurik”)和他的公司 SaurikIT 所开发。Cydia 这个名字是源自学名为 Cydia pomonella 的苹果小卷蛾(英语:Codling Moth),是一种吃苹果的虫子。

对于海外用户来说,旧版本的 iOS 系统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因此,应用侧载或修改 App 等操作对他们来说十分有吸引力,尤其是应用开发者,这也刺激了 Cydia 这类产物的需求。当然,对于国内用户来说,相比聊胜于无的自由度,App Store 商店中的正规应用更具吸引力。

1000 (6)

Freeman 在 2020 年 12 月起诉了苹果公司,声称该公司对 iOS 应用程序的分销构成了垄断,因为 App Store 是用户可以在 iPhone 和 iPad 上下载应用程序的唯一授权市场。此外,苹果公司“一直试图扼杀其他应用商店”,苹果会利用其垄断地位来对付 Cydia。

对此,苹果自然是表示反对。今年 1 月,美国法官 Yvonne Gonzalez Rogers 就批准了苹果的议案,驳回了 Jay Freeman 对该公司提起的诉讼。

据路透社报道,本周四,Gonzalez Rogers 法官裁定支持 Freeman(Cydia 的开发者)的诉求。她第一起诉讼的要求确实超出了诉讼时效,但 Cydia 的修正诉讼称苹果在 2018 年和 2021 年进行的更新旨在损害 Cydia 等 iOS 应用分销商。

Gonzalez Rogers 法官在裁决中说:“就原告的诉求依赖于苹果的技术更新,将 Cydia 完全排除在外,这些诉求是具备时效的”。值得一提的是,Gonzalez Rogers 法官也是 Epic 与 Apple 案件的核心人物。

Cydia 于 2008 年初推出,于 2018 年关闭,比 App Store 推出的时间还要早几个月。该应用程序允许越狱的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用户安装 App Store 以外的应用程序,以及安装改变 iOS 外观和功能的小工具和主题。例如,早在苹果在 iPhone 上推出控制中心之前,Cydia 上就有一个名为 SBSettings 的小工具提供类似功能。

Freeman 称,Cydia 是扩展 iPhone 功能的“第一个全面解决方案”,是“早于 App Store 的应用商店”。

苹果发言人此前表示,该公司将审查该诉讼,但鉴于苹果面临来自安卓的竞争,否认苹果是垄断者。苹果还多次提到 App Store 的隐私和安全优势,声称第三方应用商店可能使用户面临欺诈和恶意软件。

【来源:IT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Cydia 苹果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