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机潮到来前,先来聊聊手机长焦的那些事

业界
2021
11/29
20:29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随着联发科已经发布天玑 9000,以及高通方面确认将在下月初举行的骁龙技术峰会上推出新款旗舰主控,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几周后极有可能就将迎来接下来下一批新款旗舰机型的亮相潮。

不过在此之前,我们三易生活想就现有的一些曝光信息,以及我们近年来评测各种手机时的感受,来给大家谈谈一个可能许多朋友都会关心的技术话题。那就是在智能手机影像设计里,关于 " 长焦相机 " 的那些事。

智能手机的长焦设计有哪些?至少五种不同类型

要弄清楚目前手机中各种不同 " 长焦相机 " 设计的优缺点,我们首先就需要从它们诞生的初衷说起,也就是为什么厂商会为其配备 " 长焦相机 "。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了,不就是为了 " 望远 " 吗?相机的最远变焦倍率越大就越有噱头呗。

从历史上出现的机型来看,这种看法确实有着一定的合理性。毕竟早在诺基亚的塞班时代,当时一些 200 万、500 万、800 万像素的 " 拍照手机 ",就已经开始将数码变焦、甚至是光学变焦的远摄能力作为宣传重点了。

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对于不懂得何为 CMOS、什么叫做大底,什么是算法的消费群体来说(请注意这其实可能是绝大多数用户),手机厂商在 " 拍照配置 " 上的宣传也确实有两个参数是最容易被 " 看懂 "、且非常深入人心的。其一就是像素数量,另一个则是最大变焦倍率。

正因如此,纵观如今的手机市场、特别是旗舰智能手机产品就会发现,有如下两种 " 长焦相机 " 的设计特别吸睛。一种是超大底、超高像素的单长焦相机,其最典型的规格就是 4800 万、甚至 6400 万像素的 5 倍潜望式长焦。

而另一种设计,则倾向于使用多枚小尺寸、低像素的 " 长焦镜头 " 进行 " 接力变焦 "。例如使用一枚 1000 万像素的 3 倍长焦镜头搭配另一枚 1000 万像素的 10 倍长焦镜头;或是一枚 2000 万像素的 3 倍长焦镜头,配上一枚 800 万像素的 10 倍长焦镜头。

然而其实手机厂商和消费者都明白," 超长变焦 " 绝对不能算是很普遍的需求。因此除了前文中所讲到的这两种 " 长焦相机 " 外,实际上还有另外三种 " 长焦相机 " 的设计同样也更为流行。

首先,是单枚 800 万像素的 5 倍潜望式长焦副摄。这种方案多见于有一定拍照水准,但并非顶级旗舰的机型上。

其次是单颗高像素、大底,但较低放大倍率的设计,并且这是一种颇为有趣的 " 长焦相机 " 分支。通常而言,它意味着 3200 万、4800 万,甚至 6400 万像素,但仅有 2 倍放大倍率的一枚 " 人像副摄 "。但这样的设计与其说是为了 " 望远 ",不如说其实是为了 50mm 焦段的半身人像摄影所准备。

最后,则是直接舍弃独立的长焦相机,使用高像素主摄配合算法裁切来变相实现 " 望远 " 功能。事实上,这可能才是目前市面上最为常见,同时也是许多用户经常接触到的 " 长焦 " 设计思路,从几百元的入门机型到四、五千元的非影像特化产品上,也都能看到此种设计的存在。

哪种 " 长焦 " 更加好用?不同配置各有擅长的场景

介绍完了市面上最典型的五种不同 " 长焦镜头 " 设计,接下来我们就要回答大家可能是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那就是这些方案中,到底哪一种最好用?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从我们长期评测所积累的经验来看,许多 " 长焦相机 " 的实际表现,其实与它们表面上看起来的配置是未必对得上的。

没有独立长焦头?靠主摄 + 强算法,5 倍长焦下的画质也不差了

比如说最令人意外的一点可能就在于,最基础、直接用主摄 + 算法实现的 " 缩放变焦 " 效果,如今在很多机型上的效果其实是相当可以接受的。事实上,在新型大底主摄 + 旗舰级 SoC 的算力加持下,许多游戏手机用 6400 万主摄,在 2 倍及 5 倍距离上都能拍出不错的细节,甚至可能比一些配备了低放大倍率独立长焦副摄的 " 旗舰机 " 还要好许多。

其次,如果你日常更多拍摄的是 2-3 倍焦距上的人像,那么我们强烈建议应该注重那些带有大底 " 人像副摄 " 的机型,而非选择超长变焦的产品。这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变焦原理,本质上靠的还是 " 数码变焦 " 和镜头切换之间的 " 接力 " 作用。

举例而言,如果一款手机拥有 5000 万像素的 1 倍焦距主摄,以及一颗 6400 万像素的 5 倍长焦镜头,那么在 1-5 倍这个焦距范围内,实际上还是依靠主摄 + 算法放大来实现的 " 变焦 "。那么在这时候,它在 2 倍或 3 倍这个特定的 " 人像距离 " 上,很可能就远不如一款拥有独立 2 倍焦距、3200 万像素人像副摄机型所拍出的照片清晰、且富有自然的虚化效果。

最后,对于那些真的很在意 " 超长远摄 " 的用户,我们也得提醒一件事。那就是 " 大底单长焦 " 和 " 小底双长焦 " 这两种设计方案,如今虽然都能实现最大 100 倍以上的超长变焦功能,但两者在实际的体验中还是会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采用大底单长焦设计的三星 Galaxy S20 Ultra,续作则换用了小底双长焦方案

" 大底单长焦 " 的设计,实际上更注重感光能力和(相对)较近距离上的变焦画质表现,因此在诸如 5 倍、10 倍这样的焦距,以及暗光环境中,理论上会有更好的表现。但由于此类大底副摄所使用的 CMOS 普遍都不具备出色的对焦结构,这使得它们在超远距离(比如几十倍焦距)上可能会出现对不上焦,或者因为算法放大倍率过大而导致画面大幅劣化的问题。

三星 Galaxy S21 Ultra 的 3 倍长焦效果

三星 Galaxy S21 Ultra 的 100 倍长焦效果,超长焦下依然能保证一定的画质,是小底接力变焦最大的好处

相比之下," 小底多长焦 " 方案因为具备多颗焦距不同的长焦相机进行 " 接力 ",实际上也就减少了算法的放大倍率,理论上可以实现更好的超远焦表现(比如拍摄 100 倍变焦、或者拍月亮)。但反过来说,目前一部分 " 小底长焦 "CMOS 本身还自带双核对焦结构,甚至能够在拍摄超远距离照片时也做到 " 秒对焦 ",然而作为代价," 小底 " 自然也就意味着更少的进光量、更多的噪点,以及更糟糕的夜景表现。

完美的长焦方案尚未出现,还需要耐心等待

总的来说,纵观目前的手机市场,绝大多数机型的 " 长焦相机 " 画质下限相比此前其实都有了大幅的提升。但论体验上限,那么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量产发布的机型里,还并不存在能够同时兼顾低倍率、高倍率变焦,对焦速度,夜拍效果,防抖效果的长焦方案。

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正如我们前文中所讲到的那样,手机的体积限制使得其不可能使用像相机那样的真正物理 " 变焦镜头 "。靠多摄接力和算法放大已经是目前能想出来的最好办法了。

OPPO Find X3 系列的超广角采用了与主摄相同的超大底 CMOS,但长焦副摄则相对没有这么强悍

另一方面,从整个市场的风向来说,虽然 " 长焦望远 " 的概念在手机上出现得甚至比 Android 和 iOS 还要更早,但纵观如今的市场不难发现,实际上绝大多数消费者与厂商反而更青睐超广角的拍摄能力,对于 " 长焦 " 其实并没有那么热心。在这种情况下,优质的超长焦相机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少数旗舰机 " 炫技 " 的手段,而非大多数用户普遍追求的功能点。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自然也就很难指望手机上的长焦相机在短时间内,能有太大根本性的突破。至少从目前传出的各种新机传言来看,2022 年的顶级旗舰机型在长焦相机的配置上,似乎依然不会有明显的进步。至于此前各大厂商先后预告过的 " 连续可变焦距 "、" 物理伸缩式镜头 " 等设计,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被搭载,自然也就不好说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高通公司目前已经官宣骁龙 8 Gen 1 旗舰芯片,产品预计将于 11 月 30 日之后发布,依旧采用 1+3+4 核心组合。
业界
为软件功能量身定制硬件,反过来进一步提升软件的运行效率,或许才是未来在手机端更现实的解决方案。
业界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全球芯片荒将持续到明年,减产、减配,汽车制造商正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各出奇招。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