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交付量跌至新势力第三,理想汽车10月起交付“不完整车辆”

业界
2021
10/08
16:05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由于相关芯片的持续缺乏,理想汽车开启了“先交付后补装雷达”的特别交付方案。

近日,理想汽车发布了新的产品交付方案,10月和11月交付的车辆将仅安装1个前正向毫米波雷达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计划在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前为提车的用户补装剩余2个毫米波雷达。理想汽车表示,仅安装3个毫米波雷达的车型暂时不开放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其他ADAS功能均可正常使用,该公司已经完成了三雷达车型的测试。同时,理想汽车辅助驾驶系统(NOA)后期 OTA 需要在补装完 5 雷达后进行。

理想汽车表示,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交付3雷达车型或者等到12月交付5雷达车型,理想汽车会根据用户的意见来安排相应的交付。对于愿意接受3雷达车型的用户,理想汽车将为用户赠送终生质保和10000积分。

根据盖世汽车网公布的资料,理想汽车的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的供应商均为博世。8月17日,博世中国副总裁徐大全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他表示意法半导体位于马来西亚麻坡Muar的封测工厂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当地政府不得不勒令其关闭部分生产线至8月21日。这对博世VCU、TCU和ESP/IPB等系统的芯片供应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博世方面预计8月后续时间里这些芯片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博世的芯片断供危机影响了理想汽车正常的交付节奏。2021年以来,理想汽车交付量一直逐步攀升,业内人士认为,理想汽车将成为首家月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但在9月受到芯片缺乏影响,理想汽车交付量为7094辆,环比下滑24.8%。同时,9月理想汽车的主要竞争对手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均实现月交付量破万辆,根据官方披露的消息,蔚来汽车在9月交付10628辆,小鹏汽车则向用户交付了10412辆产品。

针对芯片短缺问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近期表示:“受到芯片供应持续短缺的影响,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有所下降。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芯片短缺已经成为影响全球汽车业的问题。根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以下简称为AFS)的最新数据,截至9月26日,受到芯片短缺问题的影响,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经达到了893.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累计减产量为181.4万辆,占总减产量的20.3%。根据AFS的预测,今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量可能会突破1000万大关。

在中国市场多家车企均传出了停产、减产的消息。在记者走访的近十家不同品牌4S店的过程中,“缺芯”和“没车”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即便是过去以产销政策稳健、供应链管理能力强著称的丰田,亦传出了缺芯的消息,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卡罗拉、亚洲狮和凯美瑞近期厂家发货量都有所降低。

交付“缺配”车型,也成为部分车企应对缺芯的方案。除了理想汽车向用户交付3雷达车型外,奔驰官网亦显示,部分车型受供应短缺影响暂时无法配备车载通信模块,Mercedes me互联服务(包含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系统)将无法使用。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理想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主要股指全线大幅下挫,原因是美国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投资者纷纷抛售风险资产,尤其是股价很高的科技股。
业界
2月25日,特斯拉股价最近的暴跌已经殃及到中国电动汽车新贵们,小鹏、蔚来、理想等公司股价也随之走低,导致三家公司创始人的财富蒸发了约100亿美元。
业界
1月20日消息,据智通财经APP报道,杰富瑞首次覆盖中国造车新势力,在三大热门电动汽车股中,该行分析师Alexious Lee建议买入理想汽车的股票,对蔚来和小鹏汽车则比较谨慎,评级均为持有。
业界
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基本持平,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略有上涨。美国国会议员正努力在年底前通过新的财政刺激方案,但弱于预期的初请失业金数据打压了市场人气。
业界
理想汽车计划推出纯电动车型,该车型将搭载其最新的纯电动技术平台。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