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马斯克还超前!脑机 AR 眼镜面世:脑子想一想,直接变文字

业界
2021
03/04
22:35
极果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极果网

去年 8 月,马斯克旗下的 Neuralink 公司公开了其脑机接口项目的最新进展,并首次展示了三只植入了脑机芯片的小猪,全世界为之震惊,谁都没想到 " 脑机接口 " 会这么快走出实验室来到大众身边。

何为 " 脑机接口 "?简单来讲就是一种媒介,它跨越了我们传统的肌肉,或者是文字的限制,直接实现大脑和机器之间的信息交流。大脑通过这个媒介去控制外面的机器,也可以用摄像机采集一定的信息后输入我们的大脑,从而去获得任何知识、情感或者是我们所想要的任何能力。

听起来像是一种不可思议的 " 超能力 ",然而它确实在一些领域鲜有成效。一开始,脑机接口是作为辅助设备开发的,用于帮助患有 ALS(肌萎缩侧索硬化),肌肉营养不良和脑瘫等复杂沟通障碍的人,但后来随着时代技术的进步,脑机接口又配备了增强现实(AR)和机器人控制等功能。

许多行业也已经开始了基于脑机接口的应用实验,日前海外的一家小公司推出了基于脑机接口的 AR 头显—— Cognixion ONE,这就是脑机接口的最新创新!

Cognixion 是一家专注于为有沟通障碍人士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该公司表示:之所以推出这样一款 AR 眼镜,是因为之前很长时间里,辅助技术设备往往依赖消费电子设备,例如智能手机,但是可能会带来一些技术延迟和滞后,毕竟那是为普通大众消费群体所设计。

而 Cognixion ONE 将 AR 与脑机接口结合起来,主要为有沟通障碍的残障人士提供交流帮助

作为一款头戴式 AR 眼镜,Cognixion ONE 的外观结构颇为 " 亲切 ",传统头盔模式,一体机无线设计。

设备顶部有一根可调节的带子,大小设计得当,能适应不同佩戴者的头部形状!由于内部四周都有填充物,所以用户佩戴时间长一点,也不会感到特别难受。

设备内置了显示屏,显示屏上有显示菜单栏,常见的 AR 应用都有,涵盖电影、音乐、游戏、通信和远程控制电脑。用户可通过菜单提问或回答问题,所想表达的内容会以文字的形式在前端屏幕上呈现出来。

说到这,肯定会有人好奇,它的具体沟通流程是怎样的呢?

极果君这就给大家解答一下。其实,Conixion ONE 是靠 AR 界面引导用户完成整个通信过程。首先,通过六个非侵入式电极通过确定信号来自大脑内部的具体位置,并将其转化为电信号,接着,通过上下文感知键盘、径向语句生成器工具、集成 AI 助手和数据流等功能来引导用户完成通信。

虽然该设备无法准确计算出一个人在想什么,但它可以识别出与看和指向有关的大脑活动,整个过程下来,不需要用户开口说一个字。

有了以上技术,Cognixion ONE 满足绝大多数沟通障碍患者的需求,目前该设备主要针对人群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ALS)、脑性瘫痪、,闭锁综合症,多动症相关,以及数百种其他病症群体。

除了脑机接口,该设备还可以通过头部运动、语音命令以及开关控制。语音交互方面,Cognixion ONE集成了亚马逊语音助理 Alexa,可以控制智能家居、播放音乐等操作。唯一比较可惜的是,Cognixion ONE 目前并不具备眼球追踪系统。

据开发团队介绍,Cognixion ONE 是完全独立运行的,可以在不连接电脑或电源的情况下工作。它内置了 4G LTE 连接,并配备了 USB-C 充电端口,即使身处没有 Wi-Fi 的环境中,也能随时随地保持在线。

Cognixion ONE 由神经学家、生物信号工程师、语言病理学家等诸多专业人士共同研发,Cognixion 出于需要而设计了脑机接口,据悉市场上还没有其他脑机接口拥有如此多的功能。有消息称,该设备预计在今年夏季发布,目前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确认,价格也没有敲定。

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给正常人提供了衣食住行上的便捷,然而,对于很多残障人士来说,他们并没有享受到其中的福利,就拿大家最熟悉的手机来说,由于残障朋友们听觉、视觉以及肢体等原因受限,在使用手机时出现了很多困难。

好在后来 iOS 和安卓都有推出一些放大镜、Talkback 读屏、连接助听器等功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便利。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不少科技公司将目光投向了残障人士,并且开发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实用智能产品。

例如三星,早在 2014 年就推出过一款帮助残障人士的产品—— "EYECAN+",只需通过简单的眼睛运动和眨眼的方式,就能编辑电子文档,以及浏览网页。

使用 EyeCan+ 时, 并不需要在身上佩戴任何眼镜设备,它相当于一个便携的小盒子,将其直接置于显示屏之下即可,设备的用户界面默认显示了 18 个不同的命令,如 " 复制 "、" 粘贴 "、" 全选 "、" 拖拽 "、" 滚动 " 和 " 放大 " 等。要执行一个特定的命令,用户只需盯住图标,并眨眼一次。

无独有偶,2018 年,一款名为 Theia Vision 的黑科技眼镜诞生。它由一个可搭载在眼镜腿上的相机和手机 APP 组成,可以把实况视频转换为音频反馈让佩戴者听到。

也就是说戴上这个智能眼镜,就可以把所看到的所有事物翻译成音频传递给用户,据了解,Theia Vision 能为视障患者提供物体检测、颜色检测、导航、货币识别、文本转语音等 " 超能力 "。

还有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完善的机械外骨骼,也是为下肢行动不便的人提供了便利。

专注于康复理疗和创伤治疗设备的生产与研发的 " 翔宇 ",就曾在 2019 中国医学装备大会暨医学装备博览会上,展示过一款外骨骼机器人—— EAM,该产品穿戴在患者身上,能够带动下肢运动功能障碍患者以自然步态行走,同时还具有跟踪评估模式、痉挛检测模式等检测功能。

同理,此前诞生的机械手臂也为上肢残疾人士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几年前,人工智能语音还是新鲜事物,如今用语音操控智能手机、电脑、音箱等设备已经十分常见,然而,脑机接口的出现,又将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已经成熟的人工耳蜗技术,就是迄今为止最成功、临床应用最普及的脑机接口。

而 Cognixion ON 的诞生,不仅是科技技术方面的大跃进,同时也让大众看到了脑机接口对于人类的好处。除了马斯克之外,全球各大高科技公司也纷纷开始了相关的研究,如 Facebook 也在 2019 年表现出对集成脑机接口的 AR 产品的兴趣,至于后来有没有进一步研发,就不得而知了。

日后,脑机接口的应用场景将会更广泛。例如医疗、教育行业外,还有望应用于娱乐方面,例如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无需额外的外设操控设备,直接通过思维来控制游戏中的角色,获得更加沉浸式的游戏体验。

说不定未来某一天,大家可以用意念操控电脑或开汽车,是不是很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