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回顾之显卡篇:性能飞越,8K 游戏时代来临,可惜就是缺货

业界
2021
01/16
22:54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来源:超能网

2020 年的显卡市场现在留给玩家最大的印象就是—— " 缺货 ",这一印象实在太扎心以至于关于这一年显卡市场我们很难再想起什么别的事,而本文笔者就将带大家回顾一下刚过去的这一年桌面端显卡方面的风风雨雨。

作为从业人员我不得不说,"AMD 近些年总是会在我国的春节前后发布一款新显卡 " 这事儿实在让笔者 " 印象深刻 ",每到年底进行大横评的时候还得测一款新显卡的首发。在 2020 年开年的 1 月份,AMD 就带来了新显卡 Radeon RX 5600 XT,定位是 " 在 1080p 分辨率下提供卓越的游戏性能 "。

Radeon RX 5600 XT 这款显卡很特别的一点在于,它与其上一档的型号 Radeon RX 5700 具有一样的流处理器单元,仅是向下调整了些核心频率并且在显存部分做了相应削减,来适应新的性能分级。

而一般来说显卡的性能分级主要还是通过具有不同数量的流处理器单元来得到不同性能的,具有相同的流处理器单元的话,尽管核心频率有区别,性能也是不会相差太多的,而实际测试也确实表面,Radeon RX 5600 XT 与 Radeon RX 5700 性能非常接近,实际游戏表现仅有 10% 的差距,非常的香。

不仅如此,这张卡在短短的 " 发布会发布 " 到 " 正式解禁上架 " 这短短的时间内又出现了一次小插曲,在此期间 AMD 弄了个新 BIOS 出来提高 Radeon RX 5600 XT 的核心频率和显存频率,性能更加逼近 Radeon RX 5700。

三月 Radeon RX 590 GME 的发布令人大跌眼镜,在已经有明显各方面好很多的 RDNA 架构之后,并且也下来也该继续发布更好的 RNDA 2 架构情况下,AMD 突然发布了一个 Radeon RX 590 GME,很明显这就是个清库存的东西。

要说清库存的话,东西卖的足够便宜也还好,但是 Radeon RX 590 GME 的性能跟采用新 RDNA 架构的 Radeon RX 5500 XT 在大部分实际游戏表现还要更差,而价格还相差无几,更别提旧的北极星架构的功耗相比起来高的吓人,Radeon RX 590 GME 完全毫无推荐的理由。

随着存储行业的技术演进,生产 GDDR6 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GDDR5 的产能也逐渐转换到 GDDR6,在产业上游这样的转变之下,英伟达图灵显卡中采用 GDDR5 显存的入门款显卡 GTX 1650 也迎来显存规格升级,新的版本就是四月份新出现的 GTX 1650 GDDR6 版本,价格与 GTX 1650 保持相同的建议零售价。

不过对于 GTX 1650 GDDR6 版上的这颗 TU117-300 核心,不知是为了控制显卡 TGP 还是限制显卡性能,英伟达小砍了核心频率,但是尽管如此,在升级 GDDR6 显存之后,GTX 1650 GDDR6 版仍然是相比之前的 GTX 1650 GDDR5 版性能有明显提升的。理论性能提升 6% 左右,游戏方面根据不同游戏对显存频率的敏感程度不同有 2% 到 10% 的提升不等。此外,由于核心频率稍降,GTX 1650 GDDR6 版的功耗也稍微低了几瓦。

至此,英伟达从 2018 年 8 月份开始的图灵显卡布局才算彻底结束,从最开始发布的 RTX 2080 Ti 和 RTX 2080 到最后一款图灵显卡—— GTX 1650 GDDR6 版,中间历时 1 年零 8 个月,推出了一共 13 款不同的显卡型号,性能跨度多达 330%,为不同需求的用户都精准的 " 刀 " 出了相应的显卡型号。

而接下来让玩家期待的,自然就是图灵之后的新一代安培架构显卡了。

这中间,又大约等待了半年的时间。

终于在九月份,英伟达正式发布了新一代的 GeForce RTX 30 系列显卡,并且由于年初就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这次的发布会选择了在线上举行,并且非常有意思的是,地点是老黄自己家的厨房 ……

新的安培架构的种种改进和新特性实在太多,这里不再细说了,还不了解的读者可以点击此处去看首发时的架构解析,发布会的当天老黄掏出了三张显卡,分别是 RTX 3090、RTX 3080 和 RTX 3070。而最早上市,也是英伟达这一代主推的旗舰游戏卡则是其中的 RTX 3080 这款型号。

RTX 3080 相比上代的 RTX 2080 在多数游戏中都有 50% 以上的提升,即使是最新的 3A 大作在 4K 分辨率且最高画质下都能达到 60 帧及以上的成绩,并且在借助自家的 DLSS 技术之后,在光追画面下也能实现 60 帧的流畅度,加上其官方给的 5499 元的建议零售价,俨然看起来 4K 光追就这么要进入普及的时代了。而抱有 RTX 2080 Ti/RTX 2080 的用户似乎将要哭晕在厕所,受到一众等等党的嘲笑。

但是,现实是很魔幻的,从 RTX 3080 上市开始,一团乌云就开始一直笼罩着整个 DIY 显卡市场,直到现在都不曾散去,就是—— " 缺货 "!在 RTX 3080 开售的当天,虽然各家 AIC 厂商推出了多款不同的 RTX 3080 显卡,但全部都是上线秒无。

RTX 3080 真香,但是买不到。相信一些玩家的内心是很崩溃的,但是无论如何,日子还是得照样过。

较大号的是 RTX 3090

然后在九月末的时候,RTX 3090 上市了,这款卡最大的亮点,就是带来了 8K 游戏的体验,当然,这也是借助了英伟达专为 8K 游戏而设的 DLSS 8K 技术的功劳。同时,由于具有 24GB 的大显存容量,RTX 3090 也以重度创作为卖点,同时收割顶级游戏玩家和重度创作者的钱包,售价 11999 元起。

RTX 3090 上市后倒是没有缺货,只要你银子足够多,顶级新显卡不愁买不到。不过这种售价过万的顶级显卡向来都是少数人的玩物,现在大多数玩家期待的是接下来将上市的 RTX 3070,在发布会上,老黄可是宣称 RTX 3070 性能超过上代的 RTX 2080 Ti,而售价仅为 $499,不到 RTX 2080 Ti 的一半。

不过在 RTX 3090 上市之后与 RTX 3070 上市之前,N 卡圈还发生了一起——应该叫 " 大插曲 " 的事件吧——不少买到 RTX 3080/3090 显卡的玩家抱怨他们手中的新宝贝并不是十分稳定,在显卡接近满载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最终流传出了 " 该问题与芯片背后的电容设计有关 " 的说法,在整个业界炸开。

尤其是那些手中的 RTX 3080/3090 显卡是在 GPU 背面配置有 6 颗 POSCAP 聚合物电容的玩家更是声称被坑,因为最早的说法是这 6 颗 POSCAP 聚合物电容就是 RTX 3080/3090 显卡出问题的根源。当然,最后这个说法是被否定了的,并且英伟达通过更新驱动也将这个情况很好的解决了。

后来在面对 RTX 3070 上市的时候,玩家在有了之前缺货的经验之后,据说已经都不会先第一时间看首发评测,而是先在电商网站上等着秒杀下单,先抢到再说。

最小个的是 RTX 3070

而 RTX 3070 也确实如老黄所承诺的那样,具有超过 RTX 2080 Ti 的性能,并且 $499 的美元价由于今年汇率的关系,国内建议零售价仅为 3899 元起,可以说是之前 RTX 2080 Ti 的三分之一的价格,RTX 3070 一出即成为当时性价比最好的显卡,同时,它果然缺货严重,抢购之后,还有现货的价格都至少在 5500 元左右,相比建议零售价高出不少。

在 RTX 3070 正式上市没两天,北京时间 10 月 29 日零点,AMD 终于正式发布了自己新一代的 RX 6000 系列显卡。RX 6000 系列显卡基于 RDNA2 架构,在性能以及能耗比上相比 RDNA1 代进步明显。并且跟英伟达一样,AMD 此次发布会上也同时公布了三款型号,分别是 RX 6800、RX 6800XT 和 RX 6900 XT。

RDNA2 架构同样有很多改进和新特性,这里不再细说,读者可以点击此处看首发时的架构解析。重要的是,凭借 RDNA2,AMD 这次终于可以在高端显卡方面与英伟达正面较量,AMD 在发布会上表示 RX 6800XT 在 1440P 分辨率下相比竞争对手 RTX 3080 在绝大多数游戏中取得领先,并且由于较高的能耗比,AMD 的 RX 6800XT 功耗相比竞争对手还低 20W,而 RX 6900XT 则是直接对标 RTX 3090,在 4K 分辨率中的测试中,两者难分伯仲。

11 月的时候,RX 6800 XT / 6800 迎来性能解禁,在传统光栅化的游戏画面中,RX 6800 XT / 6800 确实如 AMD 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不过由于 AMD 的这边的光追技术还处于初代的程度,相比于采用第二代光追的英伟达显卡,RX 6000 系列在游戏开启光线追踪效果之后,还是距离英伟达的安培显卡有一定距离,更别提英伟达的 DLSS 深度学习超采样抗锯齿技术也已经很成熟,而与此对应 AMD 的技术 FidelityFX Super Resolution 还处于开发阶段。

尽管 AMD 并未全面追赶上英伟达,但是这波 RX 6000 系列显卡足以让 AMD 在高端市场站住脚跟。不过可惜的是,尽管 RX 6000 系列显卡上市前有流言称其不会像英伟达新显卡那样缺货严重,供应会很充足,但是实际结果是,RX 6800 XT / 6800 开售时同样是供货没有多少,开售即被抢购一空。

而英伟达这边,它们在发布 RTX 3090/3080/3070 之后继续往主流市场布局,于 2020 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天推出了 RTX 3060 Ti 这款不到 3000 元的显卡。RTX 3060 Ti 的性能小胜上一代的 RTX 2080 SUPER,并且功耗还降低了 40W,由于 AMD 这边的新架构显卡没有与之对位的,即使是目前最便宜的 RDNA2 显卡 RX 6800,在价格上也要比 RTX 3070 还高,所以 RTX 3060 Ti 在它的价位段可以说目前是没有敌手的。

但是这似乎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和前面的那些新显卡一样,RTX 3060 Ti 同样出现了严重的缺货情况,接近建议零售价的都是开卖瞬间售罄。

至此,一直到 2020 年底,N 卡这边倒是没有再没有发什么新卡了,而 AMD 这边,也就剩下个 RX 6900 XT 还没有性能解禁,RX 6900 XT 留下的一个疑问在于,它是如何实现流处理器和性能超过 RX 6800 XT,但是功耗却保持一样的?

这一问题终于在 12 月 8 号这一天揭晓,但是并没有多大的惊喜,通过 RX 6900 XT 的实测可以知道,其果然是实际的平均频率比 RX 6800 XT 低一些,以此实现了同功耗下通过更多的流处理器单元得到超过 RX 6800 XT 的性能。

2020 年的显卡赛场可以很明显的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平平无奇,几乎没有激起什么波澜,RX 5600 XT、RX 590 GME 和 GTX 1650 GDDR6 都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我不否认它们出货量大,因为向来入门级市场肯定出货量大,但是它们确实有点存在感低的感觉,这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精彩的战局在下半场。

而下半场英伟达和 AMD 两家的新卡确实让玩家直呼精彩,英伟达新的安培架构带来第二代 RT Core 和第三代 Tensor Core,还有新的 GDDR6X 显存以及 8K 的游戏体验,性能和性价比都相比上一代有了大步的跨进。

同时 AMD 这边也祭出 " 高频 "、" 无限缓存技术 " 和 " 智能寻址显存技术 " 这些大杀招,并且首发的三张显卡都配备了 16GB 的显存,可以说 N 卡与 A 卡在实现高性能的方式上大为不一样,但最后都能带给玩家极致的 4K 游戏体验。

而展望 2021 年,两家肯定会继续用各自的新架构向主流和入门级市场布局,AMD 这边接下来会有 RX 6700 等,而英伟达则将发布 RTX 3060、RTX 3050 等。并且面对 AMD 的挑战以及其大显存的配置策略,英伟达似乎会推出一系列在显存容量上大幅增加的新型号,比如传闻的拥有 20GB 显存的 RTX 3080 Ti 和拥有 12GB 显存的 RTX 3060。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代图灵显卡在入门级是没有 RT Core 和 Tensor Core,所以用的还是 GTX 商标,如果这一代安培显卡有 RTX 3050 型号,似乎说明这一代将全线普及光追,值得玩家兴奋。此外,笔者个人比较好奇是否会有一款 GTX 3030,如果按照近些年隔一代架构发布一款 30 档显卡的话,这一代也许会有新的 30 档 " 亮机卡 " 出现。

另外还有英特尔那边的桌面独显值得关注,但是目前消息并不多,英特尔已经有移动端的 Iris Xe Max 独显,拥有 4GB 独立显存,不久前 sisoftware 的测试数据库里面又出现了一个有 128 组 EU 的版本,但是还不好说是不是桌面独显,应该还是移动端独显的可能性大,英特尔首发桌面独显的话,还是期待首发产品是性能上的旗舰型号才有意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显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微软 D3D 团队手握 Windows 平台显卡进化路线决定权,他们将办公室走廊辟为显卡叹息墙,那些曾经不可一世的卡吧宠儿在此找到了归宿
新零售
据外媒爆料,加拿大经销商最近在其官方网站低调上线了技嘉 RTX 2060 6GB 显卡,价格为 529 加元(约合人民币 2700 元)。
新零售
Jon Peddie Research 发布了 2018 年第二季度独立显卡市场统计报告,最突出的当属随着挖矿风潮落幕,整个市场瞬间黯淡了下来。
新零售
“组装电脑这么久,第一次遇到买不着显卡的事。”近日,多名电脑发烧友在组装电脑的过程中发现,目前在北京的电子配件市场中出现了“一卡难求”的现象。
区块链深度
“买理财产品都不如买显卡赚钱啊!”长沙一位游戏发烧友张进感叹道。原来,年中大促时张进打算升级电脑的显卡,却发现电商平台上AMD和NVIDIA等显示芯片制造商的显卡非但没有降价,反较几个月前涨了不少,...
区块链深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