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超算大战到底有什么用?

业界
2018
06/20
23:29
超能网
分享
评论

自从有了 TOP500 超算排名之后,美国多年来一直垄断着 TOP500 超算冠军,在数量上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最近十年来中国超算奋起直追,入围 TOP500 的超算越来越多,而且最近 5 年 10 届 TOP500 冠军都是中国超算,美国前不久推出的 Summit 超算才超越中国神威 · 太湖之光,有望夺回 TOP500 冠军之位。现在问题来了,中美在超算领域激烈竞争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 答案是超算作用很大,但对大国来说,拥有超算带来的软实力、象征意义也很重要。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的超算垄断了 TOP500 超算冠军长达五年时间,先是天河 2 号六连冠,最近两年是神威 · 太湖之光,而且这台超算不仅是全球第一个性能达到 10 亿亿次的超算,处理器也完全是自主研发的申威 SW26010,256 核 +4 核的架构设计也很有意思。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本月初宣布落成新一代超算 Summit,浮点性能可达 200PFLOPS,也就是 20 亿亿次,它总共使用了 4608 个节点,每个节点性能 42TFLOPS,由 2 个 Power 9 22 核处理器及 6 个 Telsa V100 加速卡组成,搭配 512GB DDR4 内存及 96GB HBM 2 显存,每个节点搭配 1.6TB 非易失性内存,这样一来总的内存容量超过 10PB,存储系统容量高达 250PB,带宽 2.5TB/s。

如此一来,Summit 超算的性能就是新的世界第一了,20 亿亿次的性能也比中国太湖之光高出 60%,如果太湖之光这半年里没有大幅升级,6 月底的 TOP500 超算冠军铁定是 Summit 超算。

Summmit 超算公布之后,外媒报道其实很有意思,美国部分媒体对美国超算打破中国超算 5 年垄断也很兴奋,不过也有媒体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中国、美国竞逐超算到底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其实很多普通读者也会问到,大家可以翻看一下之前写过的太湖之光、天河 2 号超算的报道,读者评论很有意思,认为中国搞超算是骗钱、劳民伤财的人还真挺多。

连线杂志英国版日前就写了这样一篇文章——中美之间残酷的超算战争有何意义?在美国发布 Summit 超算之后,他们采访了高性能计算咨询公司 Numerical Algorithms 的 Andrew Jones,后者表示虽然性能提升看起来很多,不过它依然是象征性的," 除了吹嘘资本之外,我没看出性能快一倍或者快 20% 有什么意义。"

TOP500 创始人、田纳西大学教授 Jack Dongarra 表示这不是说超算不重要,它们是被科学驱动的,高性能计算被科学需要所推动,他补充说高性能计算对这些测试至关重要。

超算比普通计算机能更快地执行计算任务,更容易处理数据,非常适合处理大数据——从网络安全到医学再到天文学,Andrew Jones 表示 " 我们可以轻松地提升四五个量级,但依然能从中找到科学的理由。"

Summit 所在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已经在征集 Coral II 项目的投标了,该计划的目标是研发出性能更强大的超算,涉及到三套独立的硬件,每套设备投资 6 亿美元,目标性能是 exaflops,也就是百亿亿次级别,是 Summit 超算的 5 倍多。

虽然超算的性能非常强大,不过 Andrew Jones 认为他们的结构与每天使用的硬件没多大区别," 基本组件与服务器相同 ",但是规模庞大,要将它们统一起来处理信息就会很复杂,所以超算项目需要大量的财政支出,并且需要政府支持来吸引资金投入。

这种政府参与已经把简单的计算工具变成了一种展示软实力及国际竞争的的方式。

通过 Summit 超算,美国重新夺回了 2012 年失去的 TOP500 超算冠军头衔,不过在数量上他们依然落后中国—— TOP500 中中国拥有 202 台超算。

" 令人惊讶的是,2001 年的时候还没有中国计算机被认为是超算,但是今天他们占据了主导地位。"Jack Dongarra 解释说。Andrew Jones 也认为中国超算突然增长意味着巨额投资," 这更多地反映了谁的游说顺序更高 "。

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所长乔纳森 · 沙利文表示中国的心态已经从 " 西方追随者 " 变成了立志于世界级以及领导者," 这些成就就像是最长的大桥、最大的水坝,最强大的超算不仅有实际意义,也具有象征意义。"

换句话说,胜者为王(bragging rights)对顶部的人来说意义巨大。

【来源:超能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实力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