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的千亿市值征程:自制内容求破圈 吸引剩下的90后

业界
2020
10/14
16:03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如果你近期在上海的徐家汇等各大地铁站出入,很难不注意哔哩哔哩(BILI.O)(下称B站)的巨幅广告。“你感兴趣的游戏视频都在B站”、“看老番茄玩游戏比游戏本身还精彩”。不少用户感叹:B站终于有钱做广告了。

自从2018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B站市值便一路走高。今年9月,B站创下了每股54美元的新高,市值最高达到1204亿元人民币。

最近又有消息称,B站委任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银集团四家银行安排其回港二次上市,可能寻求募资8亿至15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B站股价两日大涨14%。

从网易到京东,再到屡屡传出回港上市的百度和携程,二次上市几乎成为了如今互联网企业的“标配”。一位长期接触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港股基本对标美股市值,这些企业二次上市并不会获得太多估值上的溢价。上市主要是多个融资渠道,多融一笔资金。

B站不缺这些钱。从账面看,截止2020年半年报,公司货币资金为60.9亿元,定期存款为48.2亿元,合计109.1亿元,而短期借款仅有1亿元。

B站需要的是话题。

从年初的前浪后浪,到7月热闹的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B站在试图引领话题同时,也彰显了野心。从数据上看,B站在90后人群中的提升空间还很大。这也或许才是B站想要二次上市最重要的原因。

吸引剩下的90后

今年,关于B站“破圈”之声不绝于耳。这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B站在年轻用户群体中已经站稳脚跟,要进一步向其他人群拓展。

但事实上,即使是B站最核心的90后用户,也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根据Questmobile统计,2020年7月,在视频类APP90后人群渗透率排名中,B站仅排第7位,为15.3%,远低于爱奇艺的53.4%和腾讯视频的50%,甚至和芒果TV和优酷视频都有较大差距。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在用户时长方面,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7月,90后人群每月使用抖音和快手的用户时长远高于B站。

数据来源:Questmobile

由于圈层属性,注定着B站受众群体的局限性。B站也在想办法破局。当年视频网站大战时,自制剧和自制综艺是各大网站杀手锏,这一战略沿用至今。包括今年大火的爱奇艺迷雾剧场,以及优酷出品的《这就是街舞3》等,都证明了视频网站的这一策略。

B站正在效仿。

自制内容求破圈

B站很早就开始尝试。过去B站自制内容以动漫和纪录片为主,对自制综艺内容只是小步探索。B站曾推出的自制综艺包括2016年的《故事王Story Man》,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综艺《破圈吧!变形兄弟》、《欢天喜地好哥们》,邀请的嘉宾多是B站内头部Up主。这样做虽然费用更可控,但也难免落入圈地自萌的窘境,影响力很小。

此番要切入长内容领域,B站的策略更倾向年轻化。

B站的COO李旎此前表示,“B站没有长期排播的压力,可以等到有精品内容再上线,这样的安排也减少了成本压力。”

B站先是于8月推出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9月则联合欢喜传媒联合出品校园青春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这两档节目在豆瓣评分分别为9.0分和7.7分,处于及格线以上基本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从内容受众看,这两档节目针对的是90后和00后的年轻群体,和爱奇艺、芒果TV的用户重合度较高。

B站目前把自制内容看成IP和生态构建的一部分,针对《风犬少年的天空》,推出了无限二创大赛瓜分15万奖金的活动,这种“筑巢引凤”的措施也是B站优势之一。

《说唱新世代》也是如此,通过Rap这样一个综艺节目,B站试图吸引更多Rapper入驻B站成为Up主,后续这些Rapper可以通过直播、录视频为自己和B站带来流量和收入。

这种倍增效应对于顶流明星可能吸引力有限,但对于腰部以下的艺人颇具吸引力。

如果B站可以通过几部破圈之作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这种生态也许可以成为未来长内容盈利的突破口。

以Rich Brian为例,通过参加《说唱新世代》当导师,这个不为中国观众熟悉的海外音乐人在B站的粉丝数两个月时间涨到了36.9万。但与音乐艺人不同,演员艺人独自创作视频内容难度更大,作为《风犬少年的天空》的主演,彭昱畅粉丝数仅为7万。

变现方面,B站一如既往的佛系。《风犬少年的天空》既没有片头广告,也没有植入广告,大会员可以抢先看6集算是唯一收入点。佛系的B站对于回收成本似乎一点也不着急。

想办法赚钱

B站暂时有底气不着急。从账面看,截止2020年半年报,B站货币资金为60.9亿元,定期存款为48.2亿元,合计109.1亿元,而短期借款仅有1亿元。

但拉长周期看,B站财务状况处于紧平衡状态。二季报显示,公司长期借款高达9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0.52%,达到上市以来新高。

上市后的B站仍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分别亏损4.99亿元、12.89亿元和10.99亿元,这也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再次不断攀升。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营收的多元化结构,与爱奇艺相比,B站仍是个“小破站”。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翻看B站财报,可以发现营收的将近半壁江山都是移动游戏业务。特别是2018年以前,B站更是一家披着视频公司外衣的游戏运营公司。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但从2019年下半年,情况有了改变。2019年三季度以及四季度,B站开始发力直播以及增值业务,2019下半年以及2020上半年分别实现收入10.23亿元以及16.19亿元,环比增长65%和58%。截至2020年半年报,游戏业务占比已经由2017年的83%下降至48%。

目前B站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尚好,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流入为1.94亿元,但投资性现金流不容乐观,2019年B站用于购买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股权投资的现金流分别为-2.9亿元,-12.6亿元和-7.2亿元,投资现金流合计流出为39.5亿元,这样大规模的投资使得公司依然需要外部输血才能维持经营。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B站在自制内容方面较为“抠门”,但无形资产投入对应的自制内容,目前仍是B站最大出血点之一。B站未来在香港二次上市募集资金后,这部分投入可能还会加大。

该如何为B站估值?

B站破圈让其今年的估值大放异彩。目前,三家国内较大的视频平台市值较为接近,截止2020年10月13日,芒果超媒市值最高,为1321.7亿元,爱奇艺市值为1165.2亿元,B站市值为1054.6亿元。

但是从涨幅方面来看,B站最为惊人。今年以来B站涨幅高达159.5%,爱奇艺仅为11.3%,芒果超媒则为114%。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无论从营收角度,还是从会员数角度,B站的估值已经不便宜。

由于B站等视频网站尚未盈利,因此不宜采用市盈率方法进行估值。目前比较流行的方法是采用市销率(PS)。按照PS(TTM)方式计算,B站的PS约为12.64倍,而爱奇艺仅为4.1倍。从市销率角度,B站明显高于爱奇艺。

另外还有一种是采取用户估值法。假设采取市场中位数单用户价值55美元的方式估值,以B站2020年半年度MAU1.72亿计算,对应市值为643亿元人民币。

国内视频网站公司目前卡在了千亿市值这一坎上,而美国的奈飞与迪士尼市值分别为1.61万亿元和1.53万亿元。国内视频平台要想从千亿市值迈向万亿市值,承载当下最主流用户的长内容依然是绕不开的。

B站如果能够通过生态有效解决自制长内容的问题,也许会最先稳住千亿市值。

【来源: 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0月13日,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现场表达了对视频创作发展趋势的看法,同时披露了过去几年B站动画业务的收入情况。
业界
9月15日,我国首个由互联网公司哔哩哔哩(简称B站)定制、用于科普传播的视频遥感卫星——“哔哩哔哩视频卫星” 成功升空。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全线上涨,科技股领涨。美股在8月份获得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佳表现的基础上,9月份开局良好,而历史上每年的9月份是美股较艰难的一个月。
业界
天眼查App股权穿透数据显示,北京时之砂科技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为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者为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业界
8月14日,B站宣布对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直播版权(中国大陆地区)进行分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企鹅电竞、虎牙、斗鱼获得授权。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