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不了大品牌 2016年中国品牌哪家强?营销

界面新闻 / 界面新闻 / 2016-03-25 13:46
 3月21日,WPP和华通明略公司发布第六届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年度排名。最新排名结果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趋缓,中国最具价值100强企业的品牌总价值年度同比增长...

3月21日,WPP和华通明略公司发布第六届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年度排名。最新排名结果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趋缓,中国最具价值100强企业的品牌总价值年度同比增长了13%,达到5256亿美元。

这一增长显示出经济波动时期强品牌的韧性。2015年中国GDP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品牌整体增长与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14%的增长幅度匹配。强品牌是企业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保证。

从股票价值来看,2016年1月,MSCI中国指数的股市表现较2010年下降10.7%,而同一时期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的股价上涨43.1%。

BrandZ研究同时显示,在中国最具价值100强品牌中,市场导向型企业的品牌价值为2681亿美元,占比51%,首次超过一半,这证明中国经济正在向市场驱动转型,这些品牌受到限制相对较少,锐意创新,通过科技创造更大价值。

附图表:

经济增速放缓02.jpg

腾讯蝉联中国最具价值的品牌

腾讯品牌价值增长24%,达到821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其把用户与提升其生活品质的内容、服务和硬件相连,以及一系列的举措——拓展与京东合作、通过社交平台微信提供金融服务、开发大数据营销

 华为京东强势入围

新晋榜单的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是华为(排名第7,品牌价值185亿美元)和京东(排名第15,品牌价值94亿美元)。华为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强的业务,其智能手机业务已经成为有力的增长引擎。京东受益于提升移动端服务、在世界范围内扩展电商平台以及与高端国际品牌合作。

科技品牌崛起,乐视、网易成增速最快品牌

科技品牌占100强品牌总价值的27%,高于两年前的16%,其增长提升了市场导向型品牌的实力。这些科技品牌也是海外市场创收比例最高的企业:联想(68%)、华为(62%)和中兴(50%)。

乐视(排名32)和网易(排名40)品牌价值增长最快,幅度分别为81%和73%。这两家科技型公司都致力于拓展“智能互联业务”,利用其平台提供新产品和服务,将其更深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移动互联网与创新成为品牌成功基因

移动互联网在中国比在任何地方都更重要:90%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终端上网。业绩最好的品牌都在移动互联网有强大的布局。

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创新独特的品牌拥有比其竞争对手高八倍的增长速度。品牌100强中最创新的前三个品牌在2014-2016年间增长29%,与之相比最不创新的品牌增幅才3%。

消费行业高速增长银行不再占据主导地位

个人护理(+61%)和珠宝零售(+61%)是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类别,之后是房地产、保险、航空公司和旅行社。这证明消费者仍然在非必需品、奢侈品和大件商品上花钱。消费者也在与个人护理和健康有关的产品上花更多的钱,品牌和产品高端化潜力更大。两年前银行占中国100强品牌总价值的30%,现在贡献的价值已不到20%。跟公共部门其余的行业一样,随着中国经济向消费品和服务驱动转型,银行业已经受到很大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