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封闭”是一种原罪吗?

业界
2020
09/06
23:24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只不过苹果无暇享受以及庆祝这一荣光的时刻,因为它所创造的革命性产品—— App Store,正在成为 " 被讨伐的反动派 ",这引发的争议战火,越烧越旺。

最开始,只是有反垄断团体代表部分用户向法院提起诉讼,之后逐渐有多家开发者与苹果发生摩擦,甚至微软和 Facebook 这样的科技巨头也开始抒发着自己对 App Store 的不满。

面对这些抱怨,苹果一点不慌,吐槽而已,成不了气候。毕竟现在谁也离不开苹果。

但最近游戏界大亨 Epic Games 直接向苹果宣战了,在旗下游戏《堡垒之夜》里加入了 " 直充 " 功能,试图绕过苹果的支付渠道,避开 App Store 30% 的抽成。

这样的操作,相当于在 App Store 的核心领地投下一颗原子弹。苹果肯定不会坐以待毙,直接下架了《堡垒之夜》,并威胁要封禁 Epic 开发的虚幻游戏引擎,两家公司迅速将争端诉诸法庭,这把苹果 " 封闭 " 带来的 " 霸权 " 是否合理,提到了必须让法律评理的地步。

13 年前,当乔布斯宣布 App Store 抽成 30% 的时候,台下的开发者看到的是一种解放,因为那时候手机运营商们的预装抽成,50%、70% 的比例都很常见。那时候开发者现场由衷的欢呼犹在耳边,怎么苹果就成了 " 掠夺者、独裁、暴君 " 的形象了?

其实回溯 iPhone 和 App Store 的历史,封闭的基因早已根植。如果说 " 封闭 " 是一种错,那这是不是 iPhone 自诞生之日就背负的原罪?

用户不关心封闭,只在乎体验

很多人已经不记得了,其实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问世的时候,它不支持任何第三方 App。

乔布斯在发布会上用 Safari 演示了一系列网页,强调这是一个 " 桌面级 " 的浏览器,Web 应用会是 iPhone 体验的核心之一。即便是 13 年前,这种做法也相当落后和保守,同时代诺基亚采用的塞班智能系统,早已发布开发套件,建立了第三方应用生态。

但仅仅半年之后,苹果就改变了想法,宣布将为 iPhone 打造一套 SDK,允许开发者编写原生 iPhone App。只不过在 iPhone SDK 发布的初期,没多少人看好 " 为 iPhone 开发软件 " 这件事。

毕竟 " 智能手机系统 " 和第三方软件已经发展了几年时间,Java、诺基亚的塞班、Windows Mobile,都已在这件事上探索了几年时间,成效并不显著。而当时的苹果,在造手机的经验上远不如诺基亚,在打造计算机系统的能力上比不过微软。

但苹果奇迹般地做到了。

iOS 开发社群是目前规模最大的移动开发社群|Unsplash

第一批 500 个 App 很快上线。其中既有 Facebook、纽约时报等由公司主导开发的 App,Tweetie、Twitterrific 这种由独立开发者开发的小作品,还有 Evernote 印象笔记这种创业公司的项目。

第一批投身 iPhone 软件开发的程序员们,大多都带有类似的独立气质。iPhone 优质而简洁的 SDK,为他们的开发工作提供了基础。iPhone 上的第三方 App 展现出质量上的绝对领先,这与 iPhone 本身作为硬件的优秀,甚至是其 SDK 的气质密不可分,这看起来 " 很苹果 "。

在选择开放 iPhone SDK 的同时,苹果还做了一个更激进的决定。

它要求所有第三方 iPhone 软件都通过苹果的官方渠道进行分发,用户只能通过 App Store 下载安装软件。在 App Store 里,开发者可以自主对 App 进行定价,苹果会从金额中抽取 30%,覆盖分发服务器、信用卡手续费等成本。同时,对于那些免费 App,苹果不收取任何费用。

这让苹果 " 垄断 " 了 iPhone 上的第三方软件分发权。

但乔布斯表示,这样的模式让开发者可以平等地触及每一个 iPhone 用户,无论你是大公司,还是小的独立开发者。

这是一种没有成功先例的模式。

iPhone 的发展伴随争议,但它仍以体验赢得了用户|Unsplash

一切主流的计算机操作系统,都允许用户自行安装软件。iPhone 之前,诺基亚也建立过一个名为 Nokia Download! 的应用商店,试图控制软件的分发,但反响平平。iPhone + App Store 的模式,相比当时的智能手机,其实更接近游戏主机的运营方式。只是主机游戏厂商每年发行的游戏数量顶多数百款,苹果要处理发行的软件数量更多,工作也复杂得多。

App Store 的确抓住了开发者最关键的需求。它让软件的分发和宣传变得极为简单,开发者不需要租服务器、建网页,不需要自己买广告、做宣传,不需要想办法防盗版。

它消除了 iPhone App 开发的冷启动门槛,开发完成之后,开发者不需要预先缴纳任何费用就可以上架 App Store,上架之后立刻就可以被用户看到。如果质量够好还能得到苹果的推荐,获得免费的宣传。

开发者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他们不欢呼才怪。2008 年 7 月,App Store 随 iPhone OS 2.0 正式上线。上线后仅 5 个月,就有超过 1 万个 App 上架,总下载量超过 3 亿次。

而另一端,用户一开始并不都那么买账。

iPhone 问世的前几年," 越狱 " 曾是 iPhone 玩机圈的主流选择。但随着 iOS 系统的完善,越狱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小众。大部分用户接受了 " 为软件付费 " 的模式,享受 App Store 的安全稳定的同时,也逐渐接受它的限制。舒服省心的体验,战胜了 " 自由 ",也战胜了 " 钱包 "。

2018 年底,越狱时代最主流的应用商店 Cydia 宣布关闭,越狱的时代已经被彻底遗忘。而苹果在 iPod 和 iTunes Store 积攒的用户群,早已在账户上绑定了信用卡信息,养成了 " 为虚拟内容付费 " 的习惯。

" 封闭一定会输给开放!" 在后来安卓系统追赶苹果时经常说的这句话,似乎落空了。

封闭的苹果和专治的 App Store,赢得了开发者和用户的亲睐,成了史上最成功的商业变革之一。

靠谱的公司做 " 封闭 ",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会因为自身的卓越,给用户更好的体验,稳稳战胜更加开放,但是 " 乱糟糟 " 的对手。而有了稳定的用户和通路,开发者有抱怨也不会停止自己手中创造价值的键盘。

革命者怎么避免被革命?

基于这套封闭的系统,苹果实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成就。

十几年里,iPhone 经历了数次屏幕尺寸、比例、分辨率的变化。对其他系统来说,让一个软件适配不同分辨率的屏幕可能会是一件很复杂的事。但苹果每次在屏幕尺寸变化的同时,也会对开发工具进行更新,简化开发者的适配工作。

苹果掌控着 iOS 的核心体验,给开发者划定了一系列标准和规矩,并利用自己对 App 的审核权推动执行,这造就了 iOS 第三方软件,以及 iPhone 这个产品的优质体验。

十几年后,对于苹果 " 封闭 " 的批评声虽然从未平息,但市场的风向似乎已经变了。以 " 开放 " 著称的 Android,也开始走苹果的路。Google Play 成为了绝对的主流,即便是国内,第三方的安卓应用商店也逐渐消失,手机厂商自己的应用商店开始占据上风。

尽管人们都在抱怨新 iPhone 越来越 " 没意思了 ",但留在 iOS 生态的庞大用户却成了苹果业绩增长的基石,让苹果有持续的牌可打,将有限的资源变成可持续裂变的价值。

那么,为何苹果生态里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反抗者?

13 年前,App Store 的发布是苹果解放开发者生产力的重要举措,30% 的抽成机制相比运营商预装更加公平,封闭的体系和上架审核的控制,既有利于促进苹果应用生态的正向发展,同时也能够帮助优秀开发者获得流量和收入的大幅增长。

商业世界从来讲的都不是 " 感恩文化 ",而是讲 " 先进性 ",讲 " 与时俱进 "。

首先是苹果的封闭系统虽然没有被颠覆,但是也没有能一统世界,甚至当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增量正在放缓,苹果没有给开发者更大的 " 希望 "。

一个庞大市场基数上有限的增长对苹果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当一代一代的开发者找不到足够的增量市场和新的增长机制,当下一代开发者找不到突破上一代开发者历史积累的方法,这个生态里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这些年来,苹果在 XR、可穿戴、汽车、电视、智能家庭等众多领域的严谨虽然没有错,但这种严谨也让其庞大开发者生态没有获得 " 新大陆 " 的资源,当然也没有多少开发者真正能从中赚到钱。

所以,这个生态一定会 " 内卷 ",一定会给苹果生态带来越来越多不和谐的声音,有人要自由,有人要成长,有人要机遇,而苹果要的是稳定和 " 讲规矩 "。

越强大的商业组织越需要有持续的 " 扩展性 ",否则就会内卷,就会打破原有的稳定。2 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驾驭着全球最强大的生态系统和用户群,但这也是越来越大的压力。

解决这个问题,苹果或许很需要 " 星辰大海 ",很需要回到 12 年前被人欢呼的位置,去革命和解放一些东西。

" 封闭 " 在商业世界算不上什么原罪,但大公司对商业生态的 " 不与时俱进 ",甚至是对人类社会科技新台阶的 " 不进取 ",最后,这往往会被清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前段时间,三款疑似为 iPhone 12 系列的电池在韩国工业技术实验室(KTL)通过认证,型号分别为 A2471、A2431、A2466,之后另外一款型号为 A2479 的电池也遭到外媒曝光,这四款电池也普遍被外界视为将用于...
业界
在 2016 年之前一直负责管理苹果应用商店的菲利普 · 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称,微信这一应用在 iPhone 上的持续存在属于 " 特殊例外 ",并推测苹果之所以允许 " 破例 " 的微信在 iPhone 上继续存在...
业界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悄然间,迅速进化的小程序生态,也代表着互联网底层流量的加速转移。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