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离谱的配件,与苹果摇摇欲坠的奢侈品人设

业界
2020
07/13
11:00
脑极体
分享
评论

文丨脑极体

手机相比,苹果配件的性价比几乎可以用离谱来形容。

149 元的数据线、1099 元的手机壳就不说了,看到 2249 元的主机支脚,5289 元的轮子,7799 的显示器支架,且毫无折扣,真让人发出久违的那句—— " 苹果是爹 " 的感慨。

关于苹果配件为什么卖这么贵的话题,一直都不缺乏答案。只是看起来,多少像是粉丝在强行加戏—— " 我家哥哥搞技术的业务能力强,贵点是应该的 "。

但轮子和不锈钢支架有什么科技含量吗?

所以我们不妨换个视角,从苹果被诟病的 " 奢侈品 " 战略聊聊配件的高价逻辑。

苹果配件的贵,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许多人为苹果配件的昂贵,总结了不少原因,不过在当下看来,并不能站得住脚。

比如说产品质量优秀,这点确实得承认,无论是设计品质做工,苹果配件都堪称王者,但跟价格一比,瞬间就不那么香了。

就拿充电线、支架来说,为两倍的品质付出十数倍的价格,普通果粉可能立马叉掉苹果官网走向了华强北。当然,情怀党就是想支持原装,百多元的 " 充值 " 价格也并不算高,那如果是 7000 元的轮子呢?

再加上苹果也在开放它的配件市场,有苹果 MFi 授权的第三方配件供应商可供选择,同样有质量安全保障,且毫无山寨的道德压力,价格相比苹果官方配件还是要低很多,也不能倒逼苹果降价?" 坐地起高价 " 的配件定价体系显然很不 " 市场经济 " 了。

当然,也有人说苹果还提供十分 " 业界良心 "" 只换不修 " 的售后服务,这些潜在价值都算在成本里了。而且苹果对环保、品控、工人关怀等都投入了人力物力,这也会导致成本上升。

只能说是天真的有些可爱,对于数据线这类需要连接和数据传输的高频配件,还说得通。但对于轮子、支架这样好好使用都可以传家的耐用品,所谓的服务能感受几次呢?

配件的高昂定价是品牌溢价的撇脂策略。即对于那些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高端用户,购买手机的时候顺便就带走这些产品,符合苹果利润最大化的价值取向。就像电影院里的爆米花,是个顺其自然的事。

但在通信服务如此快捷的网络时代,要多么心大的高端客户才能放弃便利的电商平台,执着地在官网购买呢?除非对方眼里的百千元,就和爆米花单价一样无足轻重。指望这些金字塔尖的 " 富豪级买家 " 拉动配件销量,也是杯水车薪。

既然无论是品牌、成本、品质等层面都说不通,苹果配件的魔鬼定价就只能另辟蹊径了。目前来看,这跟库克时代的苹果奢侈品战略关系更为密切。

iPhone 褪色,谁来刷新苹果的奢侈品人设

如果说乔布斯时代,苹果手机是奢侈品;那么库克时代,苹果配件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成功在消费电子市场打破了平价品和奢侈品之间的界限。即使在今天,不少手机厂商的高端化战略,也是希望在价格上对标苹果。

但价格只是表象,苹果手机之所以成功占据了高端市场,在于其对品牌的 " 奢侈品化 " 营造。

比如说,创建一个目标清晰、富有创造性的乌托邦。乔布斯个人的经历就像是一部英雄史诗,从被自己的公司驱逐到变革消费电子,精神上的皈依是 " 果粉 " 的根源。

再比如,苹果奠定了自己在电子产品的地位。开会时露出笔记本后的苹果 logo,iPhone 手机新品发布后排长队只为第一时间买到,这些都是苹果产品曾经带给用户的社交价值。

此外,苹果还通过美学设计和材料选择(比如 iMac 使用了玻璃和铝),在实用功能的基础上打造出了独特的美学语言。与艺术的紧密联系,让苹果受到来自设计人员的顶礼膜拜,他们也是苹果最为忠实的用户群体。

而且,对于 iPhone 苹果还十分擅长 " 封闭营销 ",不仅试图控制需求,而且价格明显高于竞争者,并且绝不降价。

想必大家已经发现了,这些都是几年前的苹果(或者说 iPhone)了。

现在的苹果手机用户,并不会在价格或产品上有特别的心理优势,甚至还会被嘲 " 智商税 ";新品晒图的也有,但卖肾换机的没了,社交妒忌也少了;产品创新饱受诟病,数次降价、推出低配版机型更是引来质疑。

智能手机上的品牌价值感正在流失,苹果的 " 高端人设 " 还怎么维持下去?配件也就担当起了大任。

向奢侈品牌看齐,或许没有捷径

我们知道,库克一直想把苹果打造成电子产品领域的奢侈品,不断的从奢侈品牌挖人。其中包括巴宝莉(Burberry)的 CEO Angela Ahrendts,LV 集团腕表部门销售副总裁 Patrick Pruniaux ,以及圣罗兰 Yves Saint Laurent 的前任 CEO Paul Deneve。

2018 年,前苹果 CEO 斯卡利就曾在财经节目中表示,库克并没有把技术创新放在最高优先级,倒是把苹果做成了更像是 LVMH 或迪奥的奢侈品牌。

这一战略也给苹果带来了很明显的改变。

比如 iPhone X 的价格上探,新 Apple Store 的装修风格如同奢侈品门店,以及,推出各种 " 让消费者交智商税 " 的神奇配件。这些操作都很 " 奢侈品 "。

如果非要给这些配件下一个定义的话,那就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独特、稀缺的消费品。作为非生活必需品,它们的意义就在于让人发出 " 有钱人的世界我想象不到 " 的感叹。

从这个角度来看,独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八成利润的苹果显然是大众消费品。怎么服务于小众呢?其实时尚奢侈品牌早就在干和苹果一样的事儿了。

诸如印有香奈儿 logo,售价将近 3000 元的普通围裙;摆摊、乞讨必备的罗意威三件套,只需 24 万即可拥有;还有口红售价 100 美金,却推出 1900 美元口红包的爱马仕;还有只需八万即可带回家的蒂凡尼纯银钢丝球,刷锅好帮手 ……

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但奢侈品牌们总是在不停放飞自我。

不知大家发现了没有,苹果的高价配件与这些奢侈品周边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一是都很少见。

我们知道,如果奢侈品处处可见,那么奢侈品就不存在了。奢侈品牌,必须拥有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使它被排除在主流经济活动之外,只为一小部分群体提供愉悦和享受的物质生活。

让产品的所有者与众不同,LV 值五万的垃圾箱如此,七千块的苹果 Mac 滚轮亦如是。

二是特性延续。

正如人的个性一样,品牌特质也不是凭空而来的,国产手机厂商为了高端化不断投入技术研发和审美设计,并不是在扔钱玩,而是在不断精进中逐渐其自己的名望、特色与忠实支持者。苹果如何用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高级品位的产品来让自己成功出圈,继续标记自己的高端 " 人设 ",配件自然就成为继手机之后的标的。

三是品牌优先。

没有人买钢丝球的时候,会第一时间走进蒂凡尼的门店;就像没有人买轮子的时候,会打开苹果的官网。但当消费者选定了品牌之后,购买哪种单品也就不再是那么重要的选择了。

不难发现,在奢侈品领域,品牌才是选择的第一位。LV 路易威登就只在自己的专营店中销售商品,苹果亦然。消费者需要先选定这个品牌,走进一家门店,最后才是选择某件产品。这种模式也让品牌自身的定价权更加膨胀了。

那么,iPhone 都有塑料版了,库克为什么还没有放弃 " 奢侈品 " 人设呢?

一方面,奢侈品牌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2009 年美国金融危机时,爱马仕和 LV 是唯二通过提价来提高销售额的品牌,这与其长期打造的卓越出众的象征性密不可分。苹果想要保持高质的形象不下跌,在 iPhone 大众化的时代,高价配件的衬托就十分必要了。

更关键的是,一旦品牌建立起来,就可以从著名产品中脱离出来,即使不靠某一单品挣钱了,品牌也能存活并焕发生机。

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等等,都是古老品牌浴火重生的例子。真正的品牌是不会消亡的,如果有一天苹果不卖手机了,或者说手机不再是它的现金牛了,能否让品牌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其他品类上得到最大限度地扩张?这种更具生命力的盈利模式,需要在此时此刻就未雨绸缪。

比如香奈儿就曾推出过冲浪板和滑雪板,目的并不是为了提高销售额,而是为了提升品牌的存在感,不断引领潮流和时尚品位。

苹果不能丢掉自己的 " 奢侈品 " 人设。只不过它没有搞清楚的是,奢侈品的核心奥义,是对强大而真实的价值的尊重,才能让其品牌和产品成为一些人心中的 " 信仰 "。而配件,承担不起这样神圣的使命。

让核心的电子产品继续受人尊崇,才是苹果要走的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博主 @数码闲聊站爆料,Redmi 联发科天玑 1000+ 机型使用的是 120Hz OLED 屏,而且是弹出全面屏形态。
业界
5 月 7 日晚间,朗科科技(300042.SZ)发布公告称,时隔 3 年,公司起诉美光消费产品集团公司等单位侵犯公司发明专利事项终有判决。
业界
虽然是自动驾驶新创公司中的翘楚(至少融资额上是数一数二的),但 Zoox 也有点坚持不住了。The Information 就爆料称,Zoox 正在酝酿 " 卖身 "。
业界
博主 @测评君曝光了 iQOO Z1 售价:2498 元。
业界
碳纤维一直是很多超级跑车爱用的材料,这种含碳量超过 95% 的的纤维,质量比铝合金材料轻,但强度却比钢铁大,能将汽车的速度和性能发挥到极致,如今这种技术也用到了地铁上。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