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使软银改变投资策略 从谋求长期主导地位变为短期求存

业界
2020
03/24
09:4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000.webp

3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大约10年前,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发布了关于该公司未来300年计划的幻灯片演示文稿。在133张幻灯片中的第69页上,软银提到了“未知病毒”的影响。

或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只会是软银称霸世界的长期计划中一个微不足道的一个小插曲。或许从长远来看,软银投资AI和其他占主导地位科技公司的愿景会得到回报,就像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在启动愿景基金(Vision Fund)时所设想的那样。愿景基金是规模史无前例的私募股权基金,持有资金高达1000亿美元,过去三年已经投资了大约90家公司。

但最近有消息称,软银计划出售至多价值410亿美元资产,通过股票和债券回购、债务赎回以及与手头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这对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令人担忧的消息。尽管消息传出后,软银股价跃升19%,但该公司正在市场低迷时期抛售,并承认需要恢复现金平衡,这是疲软的两个迹象。在此之前,软银股价较其自有资产总值折让73%,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大折让。

孙正义在声明中称:“这项计划将是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并将带来软银历史上最大的现金余额增幅,反映出我们对业务坚定不移的信心。这将使我们在大幅削减债务的同时加强资产负债表。而且,资产货币化不到公司当前资产价值的20%。”

软银可能出售的部分资产包括其持有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26%股份的一部分,价值约1300亿美元;Uber、Guardant Health和Sprint的公开交易股权(正在与T-Mobile合并);以及软银公司(软银集团旗下子公司),后者拥有雅虎日本的多数股权。软银发言人拒绝就将出售哪些资产置评。

尽管如此,在资产价值下降的情况下抛售以确保在市场顶部附近进行投资时获得现金并不是理想的做法。软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其雄心勃勃的愿景基金,该基金已公布营业利润连续季度亏损记录,抹去了公司两个季度的整体利润。

巨大风险:拼车业务与WeWork

软银曾经只是一家简单的日本电信公司,向日本客户提供无线服务,相对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NTT Docomo和KDDI来说,它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初创公司。

但孙正义在过去几十年里扩大了他的帝国,收购了Sprint 80%以上的股份,随后将其与T-Mobile合并。2016年,他斥资320亿美元收购了半导体公司ARM,希望对美国有线电视公司Charge完成潜在收购,并向WeWork和Uber投资了超过150亿美元。

在这个过程中,软银已经成为一家科技和电信控股公司。它的许多最大的赌注——ARM、Uber、WeWork、滴滴出行都被囊括(至少部分)在愿景基金内,该基金的部分资金来自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和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等外部投资者。

软银对现金的主要需求来自于持有数十家私营公司的大量股份,这些公司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没有在公开市场上的退出计划。

远景基金持有滴滴、Grab和Ola等现金消耗速度超高的拼车公司的大量股份,这些公司都仍是私有的,都需要退出策略,要么上市,要么出售。由于消费者呆在家里,新型冠状病毒隔离已经严重影响了拼车公司的业务。Uber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下跌了约45%,软银仍持有其约16%的股份。

WeWork还特别面临延长隔离的风险,因为人们将远离共享办公空间。软银已经在通过试图退出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希望从这笔投资中抽身。知情人士上周透露,软银仍计划向WeWork提供50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但该要约“对软银对WeWork的承诺或该业务的财务状况没有任何影响”。

除了愿景基金的最大投资外,长期低迷的经济将需要许多其他无利可图、现金流为负的公司寻求额外资金。而软银是愿景基金投资的多数公司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它将被要求进行后续投资,在1000亿美元中,它大约还剩下200亿美元。远景基金指望建筑初创公司卡特拉(Katerra)等大举退出,尽管它们尚未盈利。卡特拉从该基金获得了8.65亿美元投资。

如果投资组合中的其他生物技术公司能够帮助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危机,它们可能会受益。但看到回报需要耐心,这反过来又需要投资者对软银有耐心。

有先见之明的担忧

本月早些时候曾有报道称,愿景基金的几个合作伙伴在内部表达了担忧,认为200亿美元的储备资本对于寿命为14年的基金来说远远不够。如今看来,这些合伙人的担忧似乎显得很有先见之明。

Redex Holdings的分析师柯克·布德里(Kirk Boodry)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软银目前的回购将通过出售折价60%以上的资产来筹集资金,同时随着私募股权估值的下降,去杠杆化应该会缓解人们对资产负债表压力的担忧。”

愿景基金负责人拉杰夫·米斯拉(Rajeev Misra)今年早些时候声称,他预计未来18至24个月内,他投资的“数十家”公司将会上市,这证明了他的投资策略是成功的,并为二号愿景基金带来新的有限合伙人投资。

然而,就在那次采访几周后,米斯拉的言论似乎变得更加不确定了。有媒体上周报道称,原计划今年上市的Airbnb现在正在探索其他筹集资金的选择,包括新一轮融资。软银不是Airbnb的投资者,但如果像这样的领头羊公司正在考虑接受外部融资,那就表明整个IPO市场疲软,特别是对于那些收入将因隔离措施到位而大幅下滑的公司来说。

如果2020年全年都关闭IPO窗口,愿景基金投资的公司将需要更多资本,软银可能会被迫退出投资,而不是为所有投资提供资金。

愿景基金董事总经理杰夫·豪森博尔德(Jeff Housenbold)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市场陷入12至24个月的长期低迷,而投资目标无法进入公开市场,我们将不得不考虑在公司层面筹集额外资金,有债务,有股权参与者,有并购。”

软银寄希望于未来18至24个月来证明,其战略将让投资者成为赢家。但是,如果新型冠状病毒将市场推向深度衰退,那么其面临的最大挑战更有可能是维持生存,而不是巨大的成功和回报。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软银集团希望出120-150亿美元售阿里巴巴的股份,这是软银集团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取的410亿美元融资计划的部分内容。
业界
软银集团(9984.T)正在寻求额外募资100亿美元,供其首个愿景基金(Vision Fund)能够支持旗下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被投企业。
业界
3月18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WeWork大股东软银集团可能会放弃对其的部分救助,因为软银没有完成对WeWork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业界
孙正义此前打破了三年来在Twitter上保持沉默的状态,发文称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到十分担忧。在回应关注者的评论时,孙正义称他计划采取行动,并在考虑自己能做出什么贡献。
业界
3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可能不是最活跃的Twitter用户,但他已经结束了在该平台上缺席三年的状态。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