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被曝拟筹资百亿美元 支持受疫情打击的被投企业

业界
2020
03/20
16:50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软银寻求额外募资100亿美元。

软银集团(9984.T)正在寻求额外募资100亿美元,供其首个愿景基金(Vision Fund)能够支持旗下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的被投企业。

据3月20日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软银正在和外部投资者商谈投资50亿美元,和软银自己贡献的50亿美元配套。但是,软银可能无法从投资者处获得足够的承诺,部分原因是软银旗下最大的资金来源、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受到了油价急剧下跌的影响。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软银被投公司中的一系列业务造成了重大打击,如网约车公司Uber,这使投资者加剧了对这家日本财团的信用价值、投资价值的担忧。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暴发之前,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向无法盈利的创业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的战略就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如Wework就辜负了其过高的估值,从美国第二大独角兽的明星光环沦落至巨额亏损、IPO失败。

3月19日,软银在东京证交所股价跌至新低,报收2687.00日元。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软银股价就接近腰斩,市值蒸发了500亿美元。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依赖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和阿布扎比穆巴拉达投资公司(Abu Dhabi’s Mubadala Investment Co),他们是该基金的最大支持者。根据备案文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愿景基金已经花掉了其986亿美元总资金中的805亿美元。

多位知情人士称,愿景基金计划保留部分剩余现金,以偿还沙特投资附带的息票。新募集的资本将用于支持在疫情中挣扎的被投企业,并为同样因疫情而估值下降的小型竞争对手的机会性并购提供资金。

知情人士还透露,软银还在对其旗下两支愿景基金旗下的88家被投公司进行审查,以确定它们在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生存能力。其中一些公司手头的现金流可能已经不足以存活一年以上。

愿景基金的管理机构、软银(Softbank)及软银投资顾问公司(Softbank Investment Advisers)的代表均拒绝置评。

目前,愿景基金的一些最大投资已经遭到打击。过去的一个月里,旗下明星公司Uber的股票已经下跌一半以上,部分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其网约车拼车服务已经在特定的地区被禁止。不过,由于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在遵守各地隔离规定,愿景基金旗下也有一些公司,如外卖服务商DoorDash可能会成为在此期间获益。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月18日,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WeWork大股东软银集团可能会放弃对其的部分救助,因为软银没有完成对WeWork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业界
孙正义此前打破了三年来在Twitter上保持沉默的状态,发文称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感到十分担忧。在回应关注者的评论时,孙正义称他计划采取行动,并在考虑自己能做出什么贡献。
业界
3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可能不是最活跃的Twitter用户,但他已经结束了在该平台上缺席三年的状态。
业界
3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面对外界对其投资策略的质疑,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向华尔街传达了新的信号,即他依然热衷于投资。
业界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软银愿景基金2期已为英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Behavox投入1亿美元。这也是这只新成立预计规模达1000亿美元的基金进行的首笔投资。
业界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