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法庭周四将裁定:Airbnb到底是互联网平台还是房产中介?

业界
2019
12/17
13:2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在过去几年中,Airbnb为代表的民宿行业在全世界快速发展,同时在许多的城市引发了地方政府和传统酒店业的反对,被认为违规短期出租住房,属于私人擅自开设旅馆。欧盟最高法院的裁定结果,将给Airbnb贴上一个最终的标签。

0

最近,美国写字楼二房东公司WeWork上市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人认定这不是一家科技公司,而仅仅是普通的房地产公司,有许多房地产企业从事类似的业务,WeWork没有资格享受到科技公司的高估值。WeWork上市失败的事件发生后,全世界引发了对“伪科技公司”的讨论,即许多使用了一些移动软件技术的传统业务企业并不是实打实的科技公司。

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最高法院本月19日(本周四)将做出一个重要裁定,回答一个重要问题:即Airbnb到底是一个互联网客房预订平台,还是个房地产中介公司。

在过去几年中,Airbnb为代表的民宿行业在全世界快速发展,同时在许多的城市引发了地方政府和传统酒店业的反对,被认为违规短期出租住房,属于私人擅自开设旅馆。欧盟最高法院的裁定结果,将给Airbnb贴上一个最终的标签。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一裁决可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因为法国首都巴黎将主办2024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已同意在奥运会期间推广Airbnb住宿服务。

这一问题突显出政府监管机构在应对一些互联网公司时遭遇的困境,这些公司进入了传统业务的领域,但是却没有像传统业务公司那样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

Airbnb近年来与纽约、阿姆斯特丹、柏林和巴黎等城市的酒店经营者和政府监管机构发生冲突,被控加剧住房短缺,排挤低收入居民。实际上,许多城市政府明确规定或者限制居民房屋对外短期租赁的时间,Airbnb被指违规运营。

在法国旅游协会AHTOP提出投诉后,该公司发现自己成为一个被告。一名巴黎检察官随后指控Airbnb违反了该国规范房地产经纪人活动的法律。一名法国法官随后向设在卢森堡的欧洲联盟法院(CJEU)寻求建议。

欧洲联盟法院将于12月19日发布裁决。

今年4月,Airbnb赢得了该法院一名法院顾问的支持,该顾问在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意见中表示,该公司应被视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并可在欧盟范围内自由运营。法官在五分之四的案件审理中遵循这种裁决。

然而,欧盟法院也有可能做出有利于酒店经营者的裁决。在2017年对美国网约车公司Uber的一项裁决中,法官表示,Uber是一家出租车公司,提供交通出行服务,而不是一个互联网信息平台。法庭驳斥了Uber关于它只是一个充当中介的数字应用的说法。

这一裁决对于Uber在欧洲地区的运营产生了重大影响。按照欧盟国家的法律,出租车公司需要面临大量的监管法律法规,而作为对比,互联网数字中介平台面临的监管要宽松得多。

Airbnb已经面临了法国AHTOP的几项法律挑战。该机构此前曾表示,法国诞生50年的房地产法律不适用于互联网平台,该机构正与政府合作,帮助旅游业多元化,保护住房。

总部在美国的Airbnb已经提出,明年将上市,有可能采取不融资的直接挂牌模式。最近,Airbnb公司一名高管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上市计划的一个准备,公司正在清理和城市地方政府之间的诉讼和纠纷,目前已经和许多城市达成了和解。

Airbnb表示,为了符合当地城市的规定,Airbnb已经删除了大量的房源。在一些情况下,做到法律合规进一步扩大了该公司的业务。

在Airbnb开创的民宿商业模式下,普通大众可以把闲置的房屋资源挂在Airbnb的平台上,作为旅馆房间对外提供出租,获得额外的收入。

不过这种业务模式近来产生了一些外界的不满,比如一些居民提出投诉,认为小区内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陌生民宿住店旅客,影响了生活环境。酒店业也表示自身业务受到了违规民宿行业的冲击。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Airbnb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irbnb是全世界民宿行业的标杆型企业,这家公司准备上市,但是面临一个严重的不确定因素——那就是许多城市的政府对Airbnb提出了监管合规性质疑或是诉讼,许多城市甚至禁止居民房屋的短期租赁。
业界
据外媒报道,旅行房屋租赁平台Airbnb(爱彼迎)首席运营官(COO)贝琳达·约翰逊(Belinda Johnson)今日宣布,她将辞去COO一职。
业界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8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奥委会)与美国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共同宣布,爱彼迎将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支持,成为第14家奥运会顶级赞助商直至2028年。
业界
上市前夕,美国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被爆因加大营销支出导致其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翻了一番。
业界
上市前夕,美国共享住宿平台Airbnb爱彼迎或还有一系列外部问题亟待解决。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