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政府就字节跳动对Musical.ly收购案启动调查

业界
2019
11/02
16:41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1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针对抖音国际版TikTok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以10亿美元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应用Musical.ly公司一案,美国政府已经启动所谓的国家安全问题调查。

未曾获得CFIUS批准

尽管这宗10亿美元的收购案在两年前就已经完成,但近几周以来,美国国会议员一直呼吁对TikTok进行国家安全调查,担心TikTok在内容审查和存储用户个人数据方面存在问题。

TikTok在美国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群体的欢迎。TikTok今年曾表示,其在美国的月活跃用户达到2650万,其中约60%的年龄在16至24岁之间。

消息人士称,负责审查外国收购美国企业事务的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 (CFIUS),已开始对北京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一案进行审查。TikTok在收购Musical.ly时,没有向CFIUS寻求许可和批准,这成为CFIUS现在对该收购交易展开调查的理由。

消息人士表示,CFIUS正在与TikTok接洽,要求TikTok采取措施保护Musical.ly公司的资产不被变卖。双方洽谈的细节并未对外透露,因此无法知晓CFIUS的具体关注点。

TikTok发言人表示,“虽然我们不能对正在进行的监管过程发表评论,但TikTok已经明确表示,我们把赢得美国用户和美国政府监管机构的信任放在优先的位置,没有比这更加重要的了。这一努力的一部分,包括配合国会要求,并且我们一直致力于此。”

针对以以上消息,北京字节跳动没有立即回复来自媒体的置评请求。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提交给CFIUS的信息不得由CFIUS向公众披露,”CFIUS主管机构美国财政部一位女发言人表示,财政部“不评论与具体CFIUS案件有关的消息,包括当事方是否收到接受审查的通知。”

审查收紧

上周,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在致美国国家情报局代理局长约瑟夫?麦克圭尔(Joseph Macguire)的信中,要求TikTok的运营情况展开国家安全调查。

他们在这封信件中表示,担心视频分享平台TikTok收集用户数据,并且可能会成为外国势力活动的目标。

本周五,舒默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对启动相关调查的行动表示欢迎,称这“证实了我们的担忧,即TikTok等应用可能给数百万美国人带来严重风险,应该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TikTok允许用户创建和分享具有特殊效果的短视频。该公司表示,其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中国政府对该应用程序的内容没有管辖权,该应用程序不在中国运营,也不受任何外国政府的影响。

10月份,美国国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要求CFIUS对北京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一案进行评审。

美国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发布推文称,TikTok应在定于下周举行的有关科技公司收集用户数据问题的听证会上作证。

在争夺年轻用户群体方面,TikTok是Facebook的竞争对手。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就内容审查问题对TikTok的提出指责。

在涉及个人数据的处理和来自中资企业的收购方面,美国政府对科技公司的审查行为越来越紧。

鉴于CFIUS基于国家安全担忧而提出的要求,中国游戏公司北京昆仑万维(Beijing Kunlun Tech Co Ltd)今年5月表示,将寻求出售其广受欢迎的同性恋约会应用Grindr。

去年,CFIUS迫使蚂蚁金服放弃了对美国金融服务公司速汇金 (MoneyGram International)的收购计划。CFIUS声称,该收购案可能存在金融数据安全。

CFIUS还迫使中资企业泛海控股(Oceanwide Holdings)收购美国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之后,通过第三方的一家美国数据管理机构进行运作,以确保泛海控股不能访问这家美国保险公司客户的私人资料。

快速增长

北京字节跳动才创建7时间,但它已经成长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初创公司之一,旗下拥有新闻聚合应用今日头条、短视频应用抖音及其国际版TikTok。其中,TikTok受到国外用户欢迎,美国两名人气女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Ariana Grande)和凯蒂?佩里(Katy Perry),就是TikTok的用户。

字节跳动背后的投资者,包括日本科技巨头软银集团、风投公司红杉资本,以及KKR、General Atlantic和Hillhouse Capital Group等大型私人股本公司。

分析人士称,字节跳动对包括腾讯、百度等在内的其他中国科技公司构成了强大的威胁。据字节跳动7月称,在全球范围内,该公司旗下应用平台月活跃用户有150亿,每天有7亿活跃用户。

消息来源向路透社表示,字节跳动去年晚些时候估值已经达到780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超过70亿美元,好于预期。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字节跳动 Musical.ly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