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面启航计算战略:打造"鲲鹏+昇腾"双引擎布局

业界
2019
09/19
15:1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9月19日消息,2019华为全联接大会期间,华为基于“鲲鹏+昇腾”双引擎正式全面启航计算战略,宣布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开放鲲鹏主板。华为希望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开拓万亿级计算产业大蓝海。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宣布华为正式启动计算战略。在计算方面,华为已经投入10年时间。面向未来,华为越来越意识到,计算是必须持续投入的领域。进入智能时代,计算将无处不在。

为了实现这个追求,华为将打造“一云两翼、双引擎”的产业布局,构筑开放的产业生态。

所谓的“双引擎”是指围绕“鲲鹏”与“昇腾”打造的两个基础芯片族,构筑异构的计算架构。

而“两翼”指智能计算业务以及智能数据与存储业务。在智能计算领域,面向端、边、云,提供“鲲鹏+昇腾+x86+GPU”的多样性算力。在智能数据与存储领域,融合了存储、大数据、数据库、AI,围绕数据的全生命周期,让数据的每比特成本最优、让数据的每比特价值最大。

“一云”则是指华为云,通过全栈创新,提供安全可靠的混合云,成为生态伙伴的黑土地,为世界提供普惠算力。

“开放的生态”指通过硬件开放和软件开源,使能广大合作伙伴,形成一个开放的产业生态。

华为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透露,华为从2004年开始投资研发第一颗嵌入式处理芯片,历经15年,目前投入超过2万名工程师,形成了以“鲲鹏+昇腾”为核心的基础芯片族。

除了“一云两翼、双引擎”战略之外,华为将实现硬件开放,对外提供主板、SSD、网卡、RAID卡、Atlas模组和板卡,优先支持合作伙伴发展服务器和PC等计算产品。

本次活动上,华为鲲鹏主板采用了xPU高速互联、多合一SoC、100GE高速I/O等关键技术。它不仅搭载了鲲鹏处理器,还内置了BMC芯片、BIOS软件。华为将开放主板接口规范和设备管理规范,提供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全面向伙伴开放华为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合作伙伴可以基于鲲鹏主板和整机参考设计指南,快速开发出自有品牌的服务器和台式机产品。

在软件方面,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AI计算框架,使能伙伴发展自己品牌的产品并为开发者提供覆盖端、边、云的全场景开发框架。

华为宣布将于2019年12月31日开源服务器操作系统,2020年6月开源GaussDB OLTP单机版数据库,2020年第1季度开源MindSpore全场景AI计算框架。

其中,开源版本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名称为openEuler,开源版本的数据库名称为openGauss。openGauss数据库可覆盖企业70%以上的数据库业务场景。华为将支持基于openEuler的合作伙伴发行商业版操作系统,支持各行业主流应用和软件开发商把软件和应用迁移到基于openEuler的操作系统上。华为与深之度、中标麒麟、天津麒麟、中移苏研、普华等伙伴计划联合推出openEuler开源社区。

为了更好支持生态发展,未来5年,华为将投入15亿美元发展产业生态。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华为技术哈萨克斯坦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电信公司在哈首都努尔苏丹联手建造了一块5G试验区,并使用最新一代5G智能手机测试5G移动服务,取得良好效果。
业界
9月18日消息,华为全联接大会2019期间,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胡厚崑阐释了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行动计划。他表示,在未来5年,华为要再让全球5亿人从数字技术中受益。
业界
9月18日消息,今天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召开。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宣布了新的计算产业战略包括架构创新、投资全场景处理器、商业策略“有所为有所不为”、构建开放生态四部分。
业界
9月18日消息,今天华为全联接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华为现在状态非常不错,并且宣布了华为全新计算战略。
业界
5G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网络,它还意味着一个繁茂的高速网络生态,积极参与的建设者越多,收获越多。
业界

相关推荐

1
3